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紀念王震同志逝世21周年

王震一生記錄:“革命猛將 建設闖將”的光輝歲月(組圖)

2014年03月11日13: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7年6月,黨中央決定收復“三邊”。王震率第二縱隊收復了安邊、定邊。這是王震在定邊前線指揮戰斗。
1947年6月,黨中央決定收復“三邊”。王震率第二縱隊收復了安邊、定邊。這是王震在定邊前線指揮戰斗。
下一頁

編者按:3月12日是王震同志逝世21周年紀念日。王震是我軍戰功赫赫的一員驍將,是可以帶槍見毛澤東的人,深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器重。戰斗中,他常手執大刀,腰挂手榴彈,沖鋒陷陣。一生作戰數千次,七次負重傷。王震在戰爭年代是一名革命猛將,在和平時期又是一名建設闖將。他勇於並善於開創工作新局面,是我們黨內名符其實的“實干家”。>>獻花留言 >>紀念館

王震,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1929年參加游擊隊。參與領導堅持和發展湘贛蘇區的斗爭。1935年參加長征。1940年底率部赴南泥灣屯田開荒。曾率部參加延安保衛戰和青化砭、羊馬河、蟠龍、沙家店等戰役。1949年任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率部參加陝中戰役,參與組織指揮扶眉戰役,率部進軍新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書記兼軍區代司令員和政治委員,鐵道兵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農墾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軍委常委、中央黨校校長。1985年被選為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1988年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詳細

相關閱讀:

西征 長征 南征 解放新疆,上將王震的四次遠征

“少小離家老大回”——王震將軍八次回故鄉

毛澤東稱贊王震:長征中部隊損失極小 創軍中奇跡

羅海曦:重任壓肩 毛澤東對王震政治上高度信任

揭秘:王震救援昆侖縱隊 毛澤東安然脫險

王震與國民黨中將陶峙岳攜手揭開新疆神秘面紗(圖)

萬裡征程人相伴——王震與王季青相濡以沫夫妻情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