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陳明仁逝世40周年

陳明仁:從蔣介石嫡系將領到共和國開國上將

2014年05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5月21日是開國上將陳明仁逝世40周年紀念日。陳明仁,1903年出生,湖南省醴陵縣人。任華中“剿總”中將副總司令兼湖南省政府主席。1949年8月與程潛率部在長沙起義,后編入中國人民解放軍。1955年授銜為開國上將,1974年逝世。

1959年9月,毛澤東接見陳明仁上將

毛澤東對陳明仁說:“林彪打仗不如你!”

1946年4月15日,陳明仁率國民黨軍第七十一軍進至四平前線。此時中國的形勢是,國共盡管都還處在戰略過渡時期,但“關內小打,關外大打”的局面已然形成。因此,國民黨軍第七十一軍一到四平前線,就與國民黨軍新一軍聯手攻打林彪指揮的駐四平的東北民主聯軍。

陳明仁與林彪的交手立即展開。陳明仁說:“不攻下四平,絕不罷兵。”林彪誓言:“死守四平,寸土不讓。”真是針尖對麥芒!兩支部隊打得是難解難分,一打就打了整整一個月時間。國民黨軍死傷1萬余人﹔東北民主聯軍傷亡8000余人。

死拼,顯然要讓東北民主聯軍吃大虧。毛澤東致電林彪強調:“(一)四平我軍堅守一個月,抗擊敵軍十個師,表現了人民軍隊高度頑強英勇精神,這一斗爭是有歷史意義的。(二)如果你覺得繼續死守四平已不可能時,便應主動地放棄四平,以一部在正面遲滯敵人,主力撤至兩翼休整,准備由陣地戰轉變為運動戰。”5月18日,林彪決定撤出四平。【詳細】

1949年9月19日,陳明仁與毛澤東主席在北平天壇

揭秘:策反國軍將領程潛、陳明仁起義始末

在人民解放軍節節勝利的形勢下,為了使湖南和平起義得到順利實現,程星齡和余志宏商定了三條具體措施:

一是把在武漢當警備司令的陳明仁調來長沙。這是三條措施中最關鍵的一條。因當時在湖南掌握兵權的是以李默庵、黃杰為首的蔣介石的嫡系。黃杰是反共的﹔李默庵在白崇禧倡導和平時傾向和平,但要他投向中共,就疑懼不定了。而陳明仁與程潛既是同鄉,又是師生關系,相處甚好,如把陳明仁調來長沙,掌握兵權,對湖南和平起義是十分有利的。

1949年2月28日陳明仁來到長沙。他主動把蔣介石密令他監視程潛的事告訴了程潛。程潛說:“你要捕就捕,要殺就殺。”陳明仁則說:“我要抓你就不會告訴你。我不聽蔣介石的,聽你頌公的。”【詳細】

1954年陳明仁與夫人在湛江

陳明仁跪讀挽詞為糟糠之妻拒娶廖仲愷女兒

陳明仁21歲那年,決心投報黃埔軍校,希望有志報國。但這個決定卻遭到了祖母的堅決反對,老太太一氣之下用竹筒子把他痛打了一頓,並嚴格控制了他的經濟來源。深明大義的謝芳如見狀便偷偷將娘家的豬賣了,將賣得的20塊大洋塞到了陳明仁的手中,陳明仁感動得熱淚盈眶。

進入黃埔軍校后,陳明仁不忘妻子的囑托,苦讀兵書。1925年1月,惠州戰役打響,陳明仁成為此戰的功臣,其官職隨后不斷晉升。

一天,宋美齡登門造訪,有意將大家閨秀、廖仲愷先生的女兒介紹給陳明仁,陳明仁不為所動,以家有妻兒為由委婉拒絕。不久,蔣介石又專程派人前來說媒,並暗示這樁婚姻對其事業的重要性。陳明仁這次正色拒絕道:“我不做陳世美,中國早有糟糠之妻不下堂,貧賤之妻不能忘的古訓!”后來蔣介石因此事覺出陳明仁志慮忠純,才堪大用,從此把陳明仁視為自己的嫡系將領。陳明仁一路平步青雲。

1933年,陳明仁升任為國民黨陸軍第八十師師長,肩扛中將軍銜,思妻心切的他連夜把妻子接到身邊,隨同左右。【詳細】

>>紀念館   >>獻花留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