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洪學智給我解圍裙

石連祥 口述 侯家賦 整理

2014年07月24日13:5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洪學智給我解圍裙

“抗美援朝”期間,我在第九兵團軍械管理處任炊事班班長。一天上午,我們正在准備午飯,隻見管理處處長陪著幾位首長來到我們炊事班。走在前面的是一位身材魁梧、穿著將軍呢子大衣的首長,后面跟著兵團司令部的幾位首長。我們不知道他是誰,也都沒在意。這時,隻聽管理處的處長對我們說:洪司令員來看你們了。一聽這話,我們十幾個人的目光一下子投向了已經站到我們面前的這位首長。

自從入朝以來,我們隻聽說洪學智將軍任志願軍副司令員兼后勤部部長,就是沒有見過面,根本不認識。一看洪將軍站到我們面前,我們十幾個人立時都愣住了,不知所措。洪將軍首先向我們問好,說你們辛苦了。然后又查看了我們准備的午飯,還親口嘗了一口大米飯和清炒蘿卜絲,連聲夸贊味道不錯,表示很滿意。他還對陪同的首長們說:要想打勝仗,必須保証戰士們吃好、喝好、休息好,這樣才有戰斗力,炊事班的工作很重要。

視察完我們炊事班,洪將軍將要離開時,和我們炊事班的同志們一一握手告別。當輪到和我握手時,我想把圍裙解下來。可由於心慌、雙手發抖,系圍裙的帶子在身后,成了死疙瘩,怎麼也解不開了。這時,洪將軍讓我轉過身去,親手為我把帶子解開。等我摘下圍裙后,他又伸出雙手,跟我握了手,還鼓勵我好好干。我當時激動得不知說什麼好。

我終生難忘洪將軍那次給我解圍裙的情景,更銘記洪將軍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工作作風。>>進入緬懷網 洪學智專頁

(口述人:石連祥,男,山東平陰人,現年86歲,中共黨員,曾任志願軍第九兵團炊事員、班長、司務長,現離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