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在短短八九個月內取得顯著成就,在諸多因素中,鄧小平卓越的領導藝術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鄧小平同志的領導藝術

2014年07月28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鄧小平同志的領導藝術

▲在鄧小平偉大的人生旅程中,在毛澤東和周恩來、葉劍英支持下,大刀闊斧地領導1975年整頓是最為光彩奪目的篇章之一。程中原、夏杏珍著的《鄧小平與一九七五年整頓》一書,對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的歷史背景、指導思想、發展過程、顯著成效及其歷史地位做了深入的論述。

▲圖為1975年10月底召開的全國煤礦採煤掘進隊長會議。據原煤炭工業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馬德慶回憶:“之所以召開採掘隊長會議,是因為受‘四人幫’破壞,當時煤礦非常混亂,各級領導班子幾乎都癱瘓了,煤炭行業的干部會都開不起來……所以有了5000名採掘隊長來京參加會議這個壯闊的場面。這個會議,報告也是打到國務院,是經鄧小平同志批准召開的。”

▲圖為國家計委關於反映鄭州鐵路局存在嚴重問題的報告。1975年2月,中央召開解決鐵路問題的各省、市、自治區黨委主管工業的書記會議。鄧小平指出,解決鐵路問題的辦法是要加強集中統一。必要的規章制度一定要恢復和健全。會議通過了《關於加強鐵路工作的決定》,作為中共中央文件下發。這標志著1975年各條戰線整頓工作的開始。

本文語粹

●各個方面的整頓,有些是鄧小平審時度勢,主動提出,報告毛澤東,得到毛澤東同意、批准后進行的,如鐵路整頓,鋼鐵整頓,國防科技整頓,黨的整頓等﹔有些是毛澤東親自提出,鄧小平組織調查研究,積極有效地貫徹落實的,如軍隊整頓,文藝調整等。整頓的過程並不是風平浪靜的。

●鄧小平在提出“三項指示為綱”時,還很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兩個重要論點:一個是“整體”論。一個是“大局”論。這就既顧及了全面,又突出了“把國民經濟搞上去”這個重點。

●批林批孔運動再度引起社會動亂,其要害是資產階級派性。而資產階級派性之所以能夠興風作浪,是由於少數壞頭頭篡奪了領導權,而黨委領導班子怕字當頭,“軟、懶、散”。鄧小平提出集中解決資產階級派性和領導班子軟懶散這兩個相互關聯的問題,的確是抓住了要害。

●“四人幫”誹謗鄧小平拉一把“二胡”、身邊有“四大金剛”,正好從反面說明,知人善任,確是鄧小平突出的一個長處。這也是1975年整頓成功的重要因素。

●鄧小平提倡敢字當頭,橫下一條心,不怕再次被打倒﹔提倡老虎屁股偏要摸。這種義無反顧、敢於碰硬的大無畏精神,是整頓制勝的法寶。

●大刀闊斧,雷厲風行,堅決果斷,務求迅速見效。這是鄧小平的工作作風和戰斗風格,也是1975年整頓迅速見效的重要原因。

1975年1月,鄧小平擔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第一副總理、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總參謀長等四個領導職務,在毛澤東和周恩來、葉劍英支持下,大刀闊斧地領導1975年各方面的整頓,隻短短八九個月,就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使中國從“文化大革命”持續九年的動亂中解脫出來,逐漸恢復正常的生產秩序、工作秩序、社會秩序,並開始改革開放,加快發展,在新中國的歷史上,寫下了令人贊嘆的光輝篇章。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為什麼能夠在短短八九個月內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呢?在諸多因素中,鄧小平卓越的領導藝術是重要因素,甚至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舉旗幟

鄧小平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遵照毛澤東的指示,取得毛澤東的支持,來領導整頓。這是1975年整頓能夠順利進行的關鍵,是具有決定意義的一點。

1975年整頓是以貫徹落實毛澤東學習理論、反修防修,安定團結,把國民經濟搞上去三項重要指示為因由來進行和展開的。鄧小平把它概括、上升,提出以毛澤東的“三項指示為綱”來指導1975年的整頓。這是一個十分高明的創造。一方面,毛澤東的三項指示集中反映了當時全國上下久亂思治、久貧思富的強烈願望。唯有貫徹執行毛澤東的三項指示,才能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在一起,治理“文化大革命”內亂造成的混亂局面。另一方面,進行整頓的主要障礙物和對立面是“四人幫”。以“三項指示為綱”來領導整頓,就在同“四人幫”的斗爭中佔據了主動,擁有了對“四人幫”割裂三項指示、破壞安定團結、破壞經濟建設的言行進行抵制和批評的依據,“四人幫”不敢也無法明目張膽地反對。

鄧小平在提出“三項指示為綱”時,還很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兩個重要論點:一個是“整體”論。強調三項重要指示是一個“整體”,是互相聯系的,不可分割的,不能丟掉任何一項。一個是“大局”論。強調周總理提出的發展我國國民經濟“兩步設想”和在20世紀末把我國建設成為“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這就是大局”,“全黨全國都要為實現這個偉大目標而奮斗”。這就既顧及了全面,又突出了“把國民經濟搞上去”這個重點。鄧小平以此來統一全黨全國的認識,明確1975年的工作重心,使得1975年整頓具有一種高屋建瓴、勢不可當的氣勢。

各個方面的整頓,有些是鄧小平審時度勢,主動提出,報告毛澤東,得到毛澤東同意、批准后進行的,如鐵路整頓,鋼鐵整頓,國防科技整頓,黨的整頓等﹔有些是毛澤東親自提出,鄧小平組織調查研究,積極有效地貫徹落實的,如軍隊整頓,文藝調整等。整頓的過程並不是風平浪靜的。圍繞反經驗主義和評《水滸》,鄧小平同江青一伙展開了尖銳復雜的斗爭。他巧妙地取得毛澤東的支持,變被動為主動,推動了整頓的發展。在領導各方面整頓中,鄧小平總是自覺地運用毛澤東思想做指導。在論述反對派性、增強黨性時,鄧小平從毛澤東領導延安整風時的“整頓三風”,講到“七大”報告中闡述的“三大作風”(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聯系當前實際,論述學習、貫徹毛澤東提出的“三要三不要”原則。他還要求撰寫闡述毛澤東關於整頓黨的作風和雙百方針的文章,請示毛澤東允許發表《論十大關系》,以指導當前的整頓。他反復強調要全面學習、宣傳、貫徹毛澤東思想,批評對毛澤東思想的庸俗化和割裂做法。在1975年,以貫徹落實毛澤東的指示、學習運用毛澤東思想來領導整頓,既是取得毛澤東信任、支持,保証整頓順利進行的必要條件,也是動員干部、群眾,排除“四人幫”干擾、阻撓的有力武器。


點擊進入專題>>鄧小平檔案系列

點擊進入鄧小平紀念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