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75年鄧小平和老一輩革命家與“四人幫”的迂回抗爭

2014年10月11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世紀風採》發表文章《鄧小平在迂回抗爭中的大智慧》。文中記述1975年,受命於危難之際的鄧小平,以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氣魄與膽略,大刀闊斧地進行各項工作的整頓,同時,他又很注意策略,在迂回抗爭中表現出超人的智慧,摘編如下。

鄧小平(資料圖)

最早對“三項指示為綱”提出異議的是毛遠新。毛遠新是毛澤東胞弟毛澤民的兒子,時任沈陽軍區政委、遼寧省革命委員會副主任,是“四人幫”在遼寧的死黨。1975年下半年,年邁病重的毛澤東步履艱難,無法出席政治局會議。在這種情況下,毛遠新充當了毛澤東與政治局之間的聯絡員。

從9月底到11月初,毛遠新幾次向毛澤東匯報,說:“感覺到一股風,比1972年借批極左而否定‘文化大革命’時還要凶些。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講話,感到一個問題,他很少講‘文化大革命’的成績,很少批判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三項指示為綱,其實隻剩下一項指示,即把生產搞上去。我擔心中央,怕出反復。”毛遠新這些話,引起毛澤東的重視。在他看來,毛遠新一直在地方工作,比較接近實際,對事情的看法比較“客觀”。何況,他對毛遠新還有一份特殊的親情。

毛澤東提議,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對鄧小平進行幫助。他還提議,由鄧小平主持起草一個關於“文化大革命”的“決議”。“決議”的基調是:對於“文革”總的評價是“七分成績,三分缺點”。毛澤東讓鄧小平主持起草這個決議,一是可以堵住對“文革”持異議人的嘴,讓人再不敢唱反調。二是再給鄧小平一個機會,讓鄧改變觀點。

鄧小平以自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漢,何論魏晉”為由,委婉地加以拒絕。鄧小平這種完全不讓步的態度,使得毛澤東下決心進行“批鄧”。他要堅定不移地捍衛“文化大革命”,不容許任何人對此存有非議。

11月22日,中共中央召開打招呼會議,傳達了毛澤東的意見。會后,“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迅速展開,全國局勢重新陷入混亂。然而,許多老干部的思想並沒有因此而被“打通”,他們仍認為鄧小平是正確的。當時擔任人民解放軍總后勤部副部長的張震在一次會議上見到鄧小平。張震在回憶錄中寫道:“他雖然沉默寡言,但表情依然十分堅毅。我問他身體好嗎?他說:‘還好。’我說:‘你多保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小平同志沉思著,沒有吭聲。我想,他一定明白了我話中的意思。”

確實,張震的意見,鄧小平聽進去了。

在一次外事活動后,候機室裡有鄧小平、李先念、華國鋒、紀登奎、陳錫聯、吳德等人,鄧小平見沒有“四人幫”的幫派成員,就說:“毛主席已經對我不滿意了,下一步就要批我,把我打下來。你們這幾個人在毛主席面前要帶頭批我,與我劃清界限,目的是保存實力。我們不能把所有的位置都讓‘四人幫’佔了。如果你們為我打抱不平,受到牽連,都垮了,問題就嚴重了。”他還說:“我准備主動向毛主席寫報告,退出來,不干了。”

說這話時,鄧小平很沉痛。

李先念說:“讓我們批你,做個樣子,可以。但你要主動寫報告不行。毛主席會說你撂挑子,對你的處分可能會更重。”

鄧小平抽了口煙,說:“先念同志講得很對,我就不寫報告,聽任毛主席處理吧。”

不久,毛澤東接見另外一批外賓,李先念、汪東興等人陪同。活動結束后,正好江青、張春橋等人前來告狀。毛澤東見狀故意問李先念和汪東興:“小平最近在做什麼?他思想怎麼樣?”

李先念說:“小平同志的思想轉不過來,他有固定的思想,對文化革命有抵觸情緒,這個情緒我們大家都有,都受影響。所以我們要批評他,幫助他。”

李先念這番話表明了態度,而且講得很有分寸。

毛澤東聽了哈哈大笑,指著江青說:“你老說鄧小平可以把他們都統起來,你看李先念就站過來了,支持我的意見了麼,他就不是鄧小平一伙的麼。”隨即,毛澤東作出嚴格的規定:反擊右傾翻案風,隻批鄧小平一個人,李先念、華國鋒、汪東興、紀登奎、陳錫聯統統不能動。

后來,上海造反派頭頭徐景賢在香港出了一本名為《文革十年》的書,其中寫道,李先念向毛主席告狀,要打倒鄧小平,而且帶頭圍攻鄧小平。孰不知,李先念等人主動批鄧,恰恰是鄧小平的錦囊妙計。

鄧小平要求自己的戰友,在毛澤東面前要主動“批鄧”,確實是大智慧。幾個月后,在粉碎“四人幫”的關鍵時刻,正是這些與之“劃清界限”的老一輩革命家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點擊進入專題>>鄧小平檔案系列

點擊進入鄧小平紀念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