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安娜:第一位獲得八路軍軍銜的外國女性

2014年10月20日08: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紅岩春秋》發表文章《“防空洞出入証”述說歷史》。文中記述了德國反法西斯女戰士安娜成為八路軍少校軍官的經過,摘編如下。

1932年,中國共產黨人王炳南在德國留學時認識了安娜·利澤。安娜一身正義,是德國著名的反法西斯女戰士,兩人志同道和,結為伴侶。婚后安娜隨丈夫姓王,人們親切地稱之為王安娜。1936年初,王安娜毅然離開家鄉,跟隨王炳南來到中國,投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行列中。

1938年10月,日軍攻佔武漢后,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和行政院等中央機關全部遷到重慶,蔣介石等中央要員均移住於此。重慶成為國民政府的戰時首都,各國使館匯聚,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軍辦事處也在重慶辦公。與此同時,上海、南京、長沙、武漢等地的金融、財貿、商業、機械、軍工、造船、紡織等企業也遷移重慶,全國許多高校、文化、科研、新聞出版和文藝團體以及學者、詩人、記者、科學家、藝術家和學生紛紛匯聚於此,重慶成為戰時中國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中心。

作為戰時首都,重慶成為日寇政略和戰略轟炸的重要目標,遭受日機長達近6年、218次大轟炸。特別是1939年震驚中外的“五三”“五四”大轟炸﹔1940年5月至10月重慶遭受連續6個月的狂轟濫炸﹔1941年6月5日,日機夜襲造成重慶防空大隧道慘案,以及8月日機以6小時為間隔的、持續不斷的“疲勞轟炸”,重慶遭受了有史以來最為慘重的毀壞和損失。

針對日本的轟炸策略,國民政府建立了防空領導機構和一整套防護體系。為了解決市民緊急避難所需的安全設施,成立了隧道工程處、擴大建筑防空洞委員會等機構,在臨江門、石灰市、十八梯等處分段修建了防空隧道和防空洞。成立了重慶市疏建委員會等組織,專門進行疏散、安置等一系列實際工作,並發放“防空洞出入証”。我們眼前的這張“防空洞出入証”,就是當年王安娜在重慶工作時,為躲避日機轟炸而辦理的。

1938年底,王安娜跟隨丈夫經武漢來到重慶,居住於“良庄”馬鞍山28號,在此居住的還有著名愛國民主人士沈鈞儒等人。沈鈞儒和王炳南夫婦合租這幢樓的二、三層,沈鈞儒和子女在二樓西南角,王炳南夫婦帶著兒子王黎明住其對面。當時王炳南擔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國際宣傳組負責人、外事組組長、南方局候補委員、重慶局委員,王安娜則多次深入抗日根據地實地採訪,向國外宣傳中國抗日戰爭的實際情況,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戰略方針。她還經常到八路軍辦事處與周恩來聯系,協助周恩來、王炳南進行聯絡工作。

1939年4月,王炳南回到家對王安娜說,“周恩來有事情請你辦,聽說是緊急事情。”安娜緊隨丈夫來到八路軍辦事處見到周恩來,接受了去貴陽接收紅十字會配給八路軍野戰醫院藥品的任務。為了執行任務方便,周恩來發給她一張八路軍軍用通行証,任命她為八路軍少校軍官,王安娜因此成為第一位獲得八路軍軍銜的外國女性。帶著通行証,她順利地完成了任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