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李大釗誕辰125周年

緬懷李大釗:未曾擔任黨內要職 被毛澤東視為"真正的老師"

2014年10月29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10月29日,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者、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誕辰125周年紀念日。李大釗早年留學日本,后回國后任北京大學教授,傳播馬克思主義,發表了《庶民的勝利》《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等著名論文,積極領導了五四運動。1920年他在北京成立共產主義小組。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他代表黨中央指導北方全面工作。1927年4月被捕后遭殺害,年僅38歲。“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成為李大釗一生的真實寫照。

點擊人民緬懷網李大釗紀念專頁獻花留言

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未曾擔任黨內重要領導職務

李大釗沒有在黨內擔任重要的領導職務,但他的創始人的歷史地位卻是不可動搖的。他是中國第一個富有理性的馬克思主義者,開創了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及其思想傳統。為組建中國共產黨,共產國際代表來華所接洽的第一個人就是李大釗。在中國,最早向世人公開表示“馬克思主義觀”的,也是李大釗。而孫中山所指定進入國民黨一大主席團的唯一的共產黨人還是李大釗。

需要知道,在早期的中國共產黨人中間,李大釗是他們心目中的精神領袖。就連年長他10歲的陳獨秀也曾自謙道:“‘南陳’徒有虛名,‘北李’確如北斗”。因此不可想象,李大釗會與他的同仁、學生爭一個“中央委員”的職位。恰恰相反,他在很大程度上把從事具體的政治活動看作是青年學生必須經受的歷練和考驗。而他,顯然可以在職位上更為超脫,因為確實有更重要的事業等待著他來承擔。【詳細】

先鋒與領路人:提攜后輩 被毛澤東視為"真正的老師"

從介紹十月革命的革命經驗,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到創建一個又一個的先進組織,再到中共一大的籌備,李大釗都起到了先鋒與領路人的作用。

受李大釗關懷影響的中共一大代表,首先要提的就是毛澤東。毛澤東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思想,顯然是受到了李大釗的影響,毛澤東自己也稱李大釗為“真正的老師”。毛澤東后來在和斯諾談話時懷著深厚的感情說:我在李大釗手下擔任國立北京大學圖書館助理員的時候,曾經迅速地朝著馬克思主義的方向發展。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前,毛澤東曾先后兩次到北京。第一次在北京的時間是1918年8月19日至1919年3月12日。第二次在北京的時間是1919年12月18日至1920年4月11日,在這兩次北京之行中,李大釗都對毛澤東的思想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詳細】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牽線人:孫中山指定進入國民黨一大主席團的唯一共產黨人

第一次國共合作,是中國共產黨人和孫中山、廖仲愷等國民黨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在醞釀合作的過程中,李大釗同志做出了杰出的貢獻。

1922年8月,在專門討論國共合作的西湖特別會議上,新當選為中國共產黨第二屆中央委員的李大釗,積極贊同與國民黨結成革命的聯合戰線,8月20日,李大釗在林伯渠陪同下,專程去上海會晤孫中山,進行了多次“極為融洽”的交談。大釗同志由孫中山親自介紹加入了國民黨,成為第一個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的共產黨員。不久,蘇聯代表越飛來華,又由李大釗陪同去上海,舉行了有名的孫越會談。

1923年4月,李大釗在《向導》上發表了《普遍全國的國民黨》一文,提出為建立“一個同軍閥與外國帝國主義作戰的聯合戰線”,“中國現在很需要一個普遍全國的國民黨”。6月,李大釗同志去廣州參加中共“三大”,會議正式通過了國共合作的決議,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幫助國民黨改組成為民主革命聯盟,同時保持共產黨在政治上和組織上的獨立性。會議期間,孫中山特邀李大釗會見,進一步商討國民黨改組問題。【詳細】(圖文整理/張湘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李大釗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