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抗日戰爭時期劉伯承曾力排眾議啟用首位“女參謀”

2014年11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世紀風採》發表文章《劉伯承惜才重才的故事》。文中記述劉伯承惜才、重才,始終把人才看作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在抗日戰爭中,他曾力排眾議啟用首個“女參謀”,摘編如下。

抗日戰爭時期,陳毅、朱德、劉伯承在延安(資料圖)

抗日戰爭中,在八路軍一二九師渡河東征之后,大批知識分子涌進了劉伯承所在的一二九師。

一天,一個姓郭的女大學生到師部找師長劉伯承。劉伯承熱情地接見了這個女大學生。交談之中,劉伯承得知她為尋找抗日救亡的軍隊,曾去投考國民黨中央軍校,幾經周折后才跑到太行山,來投奔八路軍。她向劉伯承師長直接提出想當作戰參謀。劉伯承從心裡贊賞這個女青年的膽識,便答應把她的請求向組織反映。

女青年走后,劉伯承師長立即征求作戰科長和參謀們的意見。大家非常歡迎大學生戰友到自己隊伍中來,可一聽是個女大學生要來當參謀,大家都不同意。

劉伯承有些生氣地問:“人家是大學生,有文化,你們為什麼不要?她一心抗日。先去考中央軍校,人家不要她﹔咱們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為什麼也不使用人家?張國燾思想流毒的那個‘鬼’,還在毒害你們呀,要認真打‘鬼’才行!”                               

參謀們都啞口無言了,最后不知是誰壯著膽子從嗓子眼裡嚅嚅擠出幾個字:“女的,干軍事……”

話還未了,劉伯承就開始反駁這個封建、落后的觀點:“女的?女的照樣領兵打仗,挂帥稱將。咱們蘇區和紅軍中,娘子軍連,女兵隊有的是,干軍事當師長、游擊隊長的也不少,你們都忘了?怎麼越革命思想越倒退?”

參謀們覺得師長說的有道理,但思想上一時轉不過彎來。有人說:“既然組織上都同意了,我們有什麼辦法呢,我們舉雙手歡迎!”

劉伯承師長聽出大家思想上還沒有完全想通,便說:“我可不光是雙手歡迎,我還要先伸手去向組織上要她哩!免得別的部門先要走了!”

聽了這幾句話,大家深感師長對人才的愛惜。

郭同志的申請很快被組織批准,她成了一二九師第一個女偵察參謀。不久,郭同志就立了戰功。她奉命去偵察鬼子的一個炮樓,執行任務時突然受到襲擊,敵人的流彈打中了她的腿。郭同志憑著頑強的意志,拖著傷腿,回到了司令部。她顧不上包扎傷口,就急著向領導匯報印在腦子裡的那張敵情圖。然后,她才住進了醫院。

劉伯承聽說后,親自到醫院看望了這位女參謀。他經常用郭同志的例子教育輕視大學生、特別是輕視女大學生的同志。大家深受教育,思想上發生了較大轉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