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伯承不拘一格選用國民黨舊軍官廖耀湘

2014年11月18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世紀風採》發表文章《劉伯承惜才重才的故事》。文中記述為了辦好軍事學院,劉伯承胸懷寬廣,不拘一格選人才,摘編如下。

1951年1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學院在南京正式成立,劉伯承任院長兼政委。這是全軍第一個包括各軍兵種的規模最大的高級軍事學府。要辦好軍事學院,需要一大批專家、教師和翻譯人員。為了辦好軍事學院,劉伯承胸懷寬廣,不拘一格選人才。

以劉伯承為核心的軍事學院黨委,積極派人到北京、南京、上海、重慶等地“訪賢”和“招賢”。不久,10多個教授會和翻譯室及俄文訓練班成立了。20多位蘇聯軍事專家請來了。一批年輕的文化教員也請來了。

盡管如此,軍事學院成立之初的教員配備還是比較缺乏。雖然從華東軍政大學選留了一部分教員,后又從機關和地方大專院校招聘一定數量的知識分子任教員,但仍不能滿足教學的需要。劉伯承以他獨有的膽略和氣魄,唯才是舉,從起義投誠和解放過來的原國民黨軍官中,先后篩選啟用了600多名舊軍官擔任軍事教員。這些人有的在原國民黨國防部任過職,有的在國民黨陸軍大學執過教,有的擔任過國民黨軍隊的高級將官。

開始,一些學員對這些舊軍官出身的教員很不服氣,思想怎麼也轉不過彎來,有的干脆說:“手下敗將來教打勝仗的,老子不聽那一套。”為了做通這些同志的思想工作,劉伯承一面語重心長地對這些學員說:“‘舊軍官’是他們的過去。現在,他們改變了立場,為我軍服務,就是我們的老師。他們教授的是軍事科學,要尊重科學技術,尊重知識分子,不要驕傲,要團結合作,協助他們搞好教學工作。”同時,他也要求那些教員虛心向學員學習,幫助學員總結作戰經驗,勉勵他們要在教學實踐中達到師生教學相長,共同提高。后來,這些舊軍官出身的教員,在我軍軍事理論教學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為新中國的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了貢獻。

廖耀湘就是其中一個突出例子。一天,劉伯承指名要把正在接受改造的廖耀湘請來講課。廖耀湘,湖南新邵縣人,既是一位抗日名將,又是解放戰爭中的俘虜。廖耀湘來到軍事學院,沒想到迎接他的竟是戰功顯赫、名揚中外的常勝將軍劉伯承院長。劉伯承開門見山地說:“這次,請你來當我們的老師,主要講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講講你在緬甸抗日取得一定成績的‘小部隊戰術’、‘森林作戰法’及‘城鎮村落戰斗’﹔二是講講你對遼沈戰役的體會,實事求是,作戰中,雙方的優缺點都可以講﹔三是講講你對我軍建設的建議。”面對這位名震中外的常勝將軍,廖耀湘有些誠惶誠恐地說:“劉院長,我恐怕講不好啊。”劉伯承揮了一下手,說:“放心講吧,這三方面的問題,隻有你能講,我們隻能當你的學生。”廖耀湘走上講台,額上沁出少許汗水。講著講著,廖耀湘仿佛又到了緬甸、來到野人山、來到緬北戰場。講台上的廖耀湘把軍事理論與實戰典范有機結合起來分析,講得深入淺出、出神入化﹔台下的將軍們聽得津津有味,如飲甘露。一堂課講完,教室裡響起熱烈的掌聲。劉伯承鼓著掌,來到講台,緊緊握著廖耀湘的手,說:“廖將軍,你的課講得真生動。”在另一次講課中,廖耀湘的調子比較低沉,那是講他升任國民黨第九軍團司令官后,在遼沈戰役中,指揮的6個軍、10余萬人,被解放軍全殲。他說:“當時,陳誠部署遼西會戰,我曾對其部屬蔣繼志說過:‘錦州攻堅,凶多吉少,極為不智。但是,長官決定如此,其可奈何,隻好舍身硬碰。’數日之后,新六軍果然在黑山全軍覆沒。”傍晚,廖耀湘在幽靜的校園散步。忽然,一個軍人向他走來,行了一個軍禮,說:“廖老師,我是參加黑山阻擊戰的一個團長。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你。在黑山阻擊戰打得最激烈的時候,你們再鼓一把勁,就有可能攻下黑山,可以避免全軍覆滅,為什麼你們突然后退?”廖耀湘一語道破:“國民黨的軍心渙散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