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南昌起義部隊南下征途中女兵生活剪影

戴和杰

2014年11月18日15:23   來源:黨史博覽

談起南昌起義,人們立刻會想到的是鐵血男兒的身影。其實,起義部隊中還活躍著一支30人的女兵隊伍。她們大多數是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第六期的學員,少數是何香凝辦的婦女訓練班的學員。這便是人民軍隊的第一批女兵。起義部隊南下廣東時,除彭漪蘭、彭援華和胡毓秀被分配在劉伯承領導的參謀團工作外,其余27名女兵均被分配在賀龍的第二十軍、葉挺的第十一軍和朱德的第九軍擔任宣傳或救護等工作,留下了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

宣傳鼓動贏得群眾支援

1927年8月7日,起義部隊抵達江西撫州后進行了為期一周的休整。在此期間,革命委員會(南昌起義勝利后,選舉產生了革命政權機構——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惲代英任宣傳委員會代主席)召開了大會,布置南下任務。惲代英在發言中提出,在行軍途中,包括宣傳委員會在內的其他各部門,都要對群眾進行宣傳,發動群眾支援起義部隊,揭露反動派的罪惡。

部隊在撫州期間,女兵宣傳隊四處出動,滿城張貼“打倒土豪劣紳!”“土地歸還農民!”“軍民是一家!”等革命標語。此時,城內地主大都逃離,貧苦百姓都抱著好奇心圍攏在宣傳隊周圍。他們聽得很起勁,有的一面聽,一面點著頭,還不時用手指畫著說:“女兵講得倒蠻有道理的嘛,窮人要翻身,非打倒土豪劣紳不可!”在繁忙的宣傳中,女兵們深切體會到了共產黨的政策為廣大群眾所擁護。惲代英還多次囑咐女兵們說:“你們要善於把我們的革命任務向老百姓宣傳,使老百姓了解我們的政策,我們才能夠得到老百姓的擁護,戰爭才會得到勝利……”

8月下旬部隊到達江西瑞金后,南昌起義前敵委員會專門召開會議,分析了革命形勢及部隊思想狀況,印發了《兼代第二方面軍總指揮賀龍告全體官兵書》,大力宣傳南昌起義“是一種偉大的革命行動”,中國革命的“第一個使命就是要實行土地革命”,勉勵廣大官兵“鼓起勇氣殺到廣東去”,還申明了起義軍的嚴明紀律和保護商人的政策。女兵們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到發動群眾的宣傳組織工作中,散發傳單,組織演講。到福建長汀后,起義部隊受到熱烈歡迎,“以前我們找群眾,現在群眾主動找到我們”,好多青年踴躍參軍。

悉心救護履行神聖職責

1927年8月30日,會昌戰斗打響,起義部隊與敵錢大鈞部發生激戰,不少女兵被分配到一些臨時搭建的醫療所從事救護工作。楊慶蘭等相對強壯些的女兵則被安排從事救護傷病員的工作。當時左腿負重傷已昏迷不醒的陳賡就是被楊慶蘭發現並背往醫護所的。

當時戰斗異常殘酷,從前線搶救下來的傷員很多。藥品遠供應不上,醫務人員極度缺乏,醫院設備十分簡陋,單是床鋪一事就讓人傷透了腦筋,救護工作難度極大。沒法子,女兵們便到村庄裡去動員群眾,拆下門板架起臨時鋪位來。若要減輕傷員傷口潰爛的程度,隻有及時開刀將子彈或彈片取出,傷員才會有好轉的可能,但事實上連這些起碼的要求都難以做到。女兵們隻好每天給傷病員換藥。那時天氣炎熱,瘧疾、痢疾流行,不少傷員除了戰傷之外,又染上了流行病。護理工作十分緊張,女兵們一連幾夜都無法入睡,個個都熬得眼睛紅腫。繁忙之中,女兵們還不忘學習救護常識,學習一些簡易的醫療常識和包扎方法。

為了替傷病員解悶,女兵們設法給傷病員講一些歷史故事。每當傷病員聽到《三國演義》中“關公刮骨療毒”等故事時,一個個都十分感動。有的傷病員甚至動情地說:“同志,關公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我們這點痛苦又算得了什麼?!”后來,看到傷員們的治療條件得到改善,女兵們感到無比慶幸,心頭的一塊石頭總算落地了。

文藝演出活躍行軍生活

為了活躍行軍生活,女兵們還抽空排練話劇。艱難的革命征程絲毫沒能改變她們那天真活潑的天性。有一次,胡毓秀、譚勤先、楊慶蘭等找到參謀團來,商量著准備演一出話劇,可總想不出一個題目來。沉默片刻,彭援華靈機一動:“就演一出老祖母念《金剛經》好嗎?”

“好是好,可由誰來扮演老祖母這個角色呢?”大家齊聲問道。

“要不,就讓我來試試吧!”彭援華自告奮勇地說。

劇情大致為:江西農村某家農婦,有祖孫三代過著較安定的生活。這位老祖母信佛,她最喜歡念《金剛經》。忽然,一天晚上,國民黨派人來抓壯丁,她心愛的兒子被抓走了。不久,老祖母的孫子也因病無錢治療而夭折了,可謂雪上加霜。老祖母和寡媳在國民黨的暴政下過著悲慘的生活。在排練過程中,大家都很投入。話劇演出時,士兵們都贊不絕口。演出道具雖然簡單,但表演得很成功,加深了大家對國民黨反動派的痛恨。

在長汀,女兵們幾乎天天演戲、開群眾大會,熱鬧非凡。而當起義部隊到達繁華的廣東潮州時,大家還手挽手,唱著革命歌曲來到中山公園開軍民大會。晚上照樣演出了精彩的話劇,因方言問題,軍民們有的雖然聽不懂,但都會心地笑了。

行軍路上很多同志由於疲倦,常常隊伍一停下來就打起盹來。於是女兵們便拉開嗓門,唱起了熱情奔放、喚起力量的歌。她們最愛唱的歌是《少年共產國際歌》:“走向前去啊,曙光在前!同志們奮斗,用我們的刺刀和槍炮開辟自己的路……”唱著唱著,一會兒,一唱百和,雄壯的歌聲,此起彼伏,震蕩山間……

巾幗不輸須眉。女兵們的出色表現得到了周恩來的肯定:“女將們,你們這一路表現得很不錯,又勇敢又有毅力……將來革命發展了,要做的事情多得很。這一路看得出你們女同志能夠和男同志同樣過嚴格的軍事生活,將來也能和男同志一樣擔負重要的革命工作……”后來,女兵們根據黨的指示,大多轉入地方工作,繼續為革命貢獻力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