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我國迎來首個國家公祭日

35張照片記錄日軍侵華罪行:不能遺忘的歷史之痛(組圖)

2014年12月12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機轟炸蘇州古城
日機轟炸蘇州古城
下一頁

編者按: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災難,同時,也激起了中國人民的憤怒和反抗。面對民族危亡,面對武裝到牙齒的日本侵略者,全中國人民同仇敵愾、義無反顧地同日本侵略者進行斗爭。從東北義勇軍、抗日聯軍在白山黑水間的抗日斗爭到國民黨軍愛國將士在上海、華北的英勇抗擊,從一二九運動到遍及全國的抗日救亡運動,從七七事變后國民黨軍的正面戰場抗戰到八路軍、新四軍的敵后抗戰,都反映了中國各族人民團結御侮、共赴國難的堅強意志,體現了中華民族的覺醒。正如朱自清在《這一天》中所寫:“東亞病夫居然奮起了,睡獅果然醒了。從前只是一片沃土,一大盤散沙的死中國,現在是有血有肉的活中國了。”

今年12月13日是我國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銘記戰爭傷痛,捍衛民族記憶和歷史傳承對我們這代人來說顯得格外重要,也是不可推卸的責任。不能讓那些欲蓋彌彰的人再次將歷史的真相掩埋在被遺忘的角落。通往美好未來的道路,往往植根於以史為鑒的努力之中。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