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仲勛蒙冤往事:下放期間回家探親 分不清兒子近平遠平

2014年12月16日09: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習仲勛畫傳》由人民出版社在全國范圍出版發行。書中記述習仲勛曾蒙冤16年,兩次下放洛陽。第一次下放洛陽,與家人一別就是整整七個年頭。1972年,獲周恩來特別批示,習仲勛得以與家人見面。然而因分別的時間太久,習仲勛已分不出兩個兒子,摘編如下。

1972年冬,齊心獲准帶著兒女看望監護中的習仲勛。為了這次相見,齊心和子女專程從外地趕回北京,並拍攝了這張照片。前排右起:齊橋橋、齊心、習安安。后排右起:習近平、習遠平。

1965年12月7日,習仲勛第一次下放河南洛陽,擔任洛陽礦山機器廠副廠長。從國務院副總理到工廠副廠長,這樣的人生落差不可謂不大,但人們從習仲勛臉上卻看不到一絲的沮喪和消沉。

習仲勛每天上午到第二金工車間電二班勞動,下午讀書看報。他還保持著兩個生活習慣,一是泡澡,一是散步。他和工人們一起在大池子裡泡澡,一邊洗一邊拉家常。晚飯后,他會走到不遠處的蘋果園,和群眾在田間地頭聊天。

可惜,這樣相對寧靜平和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多久。一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運動開始了。

對這場迅速波及全國的“文革”運動,習仲勛從一開始就感到困惑和不解,對紅衛兵的“打砸搶燒”很是氣憤。給他理過發的丁宏如師傅記得:“有一次在那裡理發,他看見造反派把公家商店裡的煙和酒拿出去燒掉,他很生氣,告訴范秘書說,記下,寫信給總理,豈有此理!我說,你不要管這事,造反派都是紅衛兵,他們不講道理呀。他說我不怕!我這一輩子沒有見過這樣把國家財產拿出來燒的。 ”

1967年1月1日,《紅旗》雜志刊登姚文元《評反革命兩面派周揚》的文章,公開點名批判周揚和小說《劉志丹》,矛頭再次指向習仲勛。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習仲勛被來自陝西的紅衛兵強行帶往西安關押、批斗。在西北大學,他和負責看守他的一名紅衛兵成了彼此信任的朋友,在京的家人還收到了從西安寄來的一冊

精裝本《毛主席語錄》和一封信。這是非常歲月裡難得的溫暖。

在一次批斗會上,習仲勛遇到了自己的“良師益友”、陝西省原省長趙伯平。在八屆十中全會西北組會議上,趙伯平堅持“仲勛是個好同志”,堅持不揭、不批、不表態,因此受到株連。習仲勛望著已經是65歲老人的趙伯平,心裡非常難過。趙伯平長嘆了一口氣,說:“唉,想不到老了老了還招了這個禍! ”

習仲勛把自己遭受批判的情況和對“文革”的不理解寫信向周恩來反映。習仲勛的境況引起周恩來的重視。 2月中旬,周恩來在接見西安造反派代表時批評道:“我們都不知道,你們為什麼隨便把習仲勛抓到西安! ”並一語雙關地說:“你們抓住一個習仲勛,以為如獲至寶,那是一個刺猬。 ”

3月19日,陝西省軍區即遵照周恩來的指示,宣布對習仲勛實行軍事管制,轉移到省軍區機關,實際上暫時保護了起來。

10月2日,造反派又將習仲勛拉到富平縣迤山中學操場批斗,富平縣委書記周惇陪斗。當習仲勛走上臨時搭建的批斗台時,台下數千雙眼睛齊刷刷地朝他望去。這都是十裡八鄉趕來的鄉親們,每個人的心裡都牽挂著這位家鄉的英雄。天氣悶熱,看到習仲勛不時擦著臉上的汗水,台下有人趕忙找來一把傘站在身邊給他一直打著。群眾紛紛斥責那些批斗他的人:你們喊什麼?1962年鬧春荒時,不是他說了話,讓老百姓到陝北馱糧,給關中道幾個縣調撥救濟糧,不知道要餓死多少人哩!

批斗會不得不草草收場。習仲勛回憶:“在迤山中學批斗我,因為天熱,怕把我晒暈了,還有人給我打了一把傘。會后,我告訴他們說,我回來了,你們要讓我吃上頓家鄉飯。他們就給做了扁豆沫糊、紅豆面條等風味小吃。 ”

習仲勛於10月31日和11月初兩次寫信給毛澤東和周恩來,匯報批斗的情況和思想的變化。1968年1月3日,中央派專機將習仲勛接回北京,從此開始了漫長的監護歲月。

從1968年初到1975年5月,近8年時間,習仲勛被監護在北新橋交通干校一間隻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子裡,幾乎與世隔絕,所幸的是每天還能看到《人民日報》。

在小屋子裡,習仲勛堅持每天兩次的特殊散步,就是一圈一圈轉圈子,從1開始,轉一圈數一下,轉到10000圈,然后倒著數,從10000轉到1。他心中堅持一個信念,那就是為了給黨和人民再做工作,就要走,就要退,既鍛煉毅力,也鍛煉身體。他回憶說:我對共產黨有充分信心,我認為黨中央總會對我有個正確結論的。

1972年冬,經周恩來特別批示,習仲勛和家人始得相見。而此時,自1965年12月下放洛陽起,他已和家人分別了整整七個年頭,他已分不出兩個兒子哪個是近平,哪個是遠平。習仲勛霎時熱淚盈眶。 

推薦閱讀:

習近平寫給父親習仲勛的一封拜壽信

《習仲勛畫傳》收錄300余幅圖片 再現習仲勛奮斗的一生

習仲勛的家庭相冊:與孩子玩耍最愜意 教育子女"夾著尾巴做人"(組圖)

“五馬進京”之后的鄧小平和習仲勛:共同處理新疆問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