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五马进京”之后的邓小平和习仲勋:共同处理新疆问题

2014年12月12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红岩春秋》发表文章《邓小平和习仲勋在广东改革开放前后》。文中记述中共中央为了大规模经济建设和加强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决定调各大行政区主要领导人到中央工作,即当时盛传一时的“五马进京”,包括邓小平、习仲勋、高岗、饶漱石和邓子恢。邓小平和年龄小自己9岁的习仲勋开始工作交往就从这时候开始。摘编如下。

邓小平和年龄小自己9岁的习仲勋开始工作交往始于1952年7月。当时,中共中央为了大规模经济建设和加强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需要,决定调各大行政区主要领导人到中央工作,即当时盛传一时的“五马进京”。主持西南局的邓小平(任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政委等职)调到北京后担任政务院副总理;主持西北局的习仲勋(任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等职)调到北京后接替陆定一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并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此外还有东北局的高岗、华东局的饶漱石、中南局的邓子恢,调京后分别担任党和国家机关的其他领导职务。同时,他们5人还兼管指导本大区的重要工作,如邓小平兼管指导西藏问题,习仲勋兼管指导新疆问题。

邓小平和习仲勋较早共事,就是处理新疆问题。1953年2月20日,邓小平召集习仲勋等开会,研究新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计划问题。会议认为,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方案是可以同意的。实施步骤是:先帮助境内其他聚居的少数民族逐步实行区域自治,最后建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具体进行中要真正做到各民族人民充分酝酿成熟,不必太急;完成期限以规定到1954年底为宜。24日,邓小平给毛泽东写了书面报告。报告认为,考虑到在目前情况下搞好新疆的区域自治还有一个较为关键的问题,“即如何适当的教育维吾尔族的广大干部克服某些大民族主义的思想,真正从思想上切实执行中央的民族政策,搞好各民族的团结”。建议:如中央同意,拟即本此精神约集(习)仲勋、(李)维汉、包尔汉、赛福鼎等同志共同谈一次。

经过批准,3月17日上午,邓小平召集习仲勋和李维汉等开会,研究《新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计划(草案)》。27日,邓和习、李书面报告毛泽东并中共中央,提出重要建议:第一,基本同意《新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计划(草案)》。第二,在新疆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一件极为重大的事情。因此,“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可在土改基本结束后,先从维吾尔族以外的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区着手推行,取得经验,而后逐步完成全省范围的区域自治。第三,在进行民族区域自治及有关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过程中,“必须强调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务使干部和群众对伟大祖国能有正确的认识,对毛主席的民族政策能有更深刻的体会”。第四,维吾尔族在新疆如同汉族在全国一样,在各兄弟民族中是多数,是主体民族。因此,“必须教育维吾尔族干部如同汉族在全国范围内团结、帮助和照顾各少数民族一样,来团结、帮助和照顾新疆境内的其他少数民族”。第五,新疆自治区(1955年成立时名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仍应相当于省级,与内蒙古自治区和西藏(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一样均直接受中央领导,并受大行政区行政委员会的督导。第六,新疆改名“天山”不完全切合实际,以不改为妥,全称为“新疆自治区”。报告说明:“仲勋同志又与赛、包研究”,“经再次深谈,已表示接受。”“后仲勋告包、赛,成立新疆自治区是明年的问题,还可继续研究,目前暂不以此名称问题在于部中讨论,免得把大家的注视引向不关主要的争论上去,此一点,包、赛都赞成。”

1959年3月,习仲勋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31日傍晚,他看到会议发的《关于国家机构和人事配备方案(草案)》征求意见文件,其中提名自己为副总理人选,他当即表示:转请中央考虑更为合适的人选,自己还是把现任的工作做好更为有利。并致信毛泽东和邓小平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毛泽东等仍坚持既定的人事配备方案。4月,习仲勋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

然而,习仲勋担任副总理还不到4年时间,就在1962年9月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被康生诬告“利用小说进行反党”而遭停职审查,后又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

推荐阅读:

习近平写给父亲习仲勋的一封拜寿信

《习仲勋画传》收录300余幅图片 再现习仲勋奋斗的一生

习仲勋的家庭相册:与孩子玩耍最惬意 教育子女"夹着尾巴做人"(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