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那一代人的青春:10張照片記錄知青們的上山下鄉歲月

2014年12月22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群眾歡送知識青年下鄉

北京群眾歡送知識青年下鄉

編者按: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是特殊的歷史為一代青年提供的一條特殊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有寶貴青春的荒廢。有美好理想的破滅,有生活信心的動搖,更有一代知青的奮斗業績。在國家最艱難的歲月,是他們同當地人民一起。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支撐著共和國大廈。較之后來的青年,他們更多一些對人生艱辛的領悟,更多具有吃苦耐勞的品格。“知青”二字已不是單純字面上的含義,而是那段特殊經歷賦予他們的一種“資格”。[詳細]

●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我們也有兩隻手,不在城裡吃閑飯》,報道甘肅省會寧縣部分城鎮居民到農村安家落戶的消息,在編者按中公布了毛澤東的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同日,《人民日報》報道蘭州市1.8萬名初中、高中畢業生,武漢市2萬名中學畢業生奔赴農村插隊落戶的情況。全國性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從此形成高潮。

●1970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批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關於招生(試點)的請示報告》,開始招收工農兵大學生。

●1971年2月規定下鄉兩年以上知青可作為招工對象。

●1973年4月25日,毛澤東在讀了福建李慶霖的信后復信:“李慶霖同志:寄上三百元,聊補無米之炊。全國此類事甚多,容當統籌解決。”李慶霖在給毛澤東長達2000多字的信中陳述了下鄉知青的困難。

●1973年7月19日,《人民日報》以“一份發人深省的答卷”為題,發表了遼寧省興城縣白塔公社下鄉知識青年、生產隊長張鐵生的一封信,對招生考試提出質疑。

●1975年一年共有236萬城鎮知青下鄉,為“四五”期間最多。

●1976年2月,毛澤東在一封反映知青問題的信上批示:“知青問題,宜專題研究,先作准備,然后開一次會,給予解決”。

●1976年5月,國務院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領導小組成立。

●1977年,高考恢復。

●1978年10月31日到12月10日,根據中共中央決定,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工作會議,會議總結了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的經驗和教訓,12月12日中共中央批發了兩個文件,提出對城市中學生的安排,實行“進學校、上山下鄉、支援邊疆、城市安排”四個面向的原則。

●1981年11月,中共中央決定勞動部門統一管理上山下鄉知識青年工作,解決上山下鄉運動的遺留問題。全國性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基本結束。

推薦閱讀:

習近平知青往事:帶書下鄉 天寒地凍與村民打土壩(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