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遵義會議80周年

盤點:遵義會議上五位中央政治局常委 毛澤東為增選 協助指揮軍事(組圖)

2015年01月15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博古
博古
下一頁

編者按:人們一般都說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的領導地位,這主要是指毛澤東在中央決策層起的實際作用而言。從名義上講,他在中央的領導地位和權威並不是遵義會議后立刻就明確起來的。遵義會議增選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常委有五人:博古、周恩來、張聞天、陳雲,會議明確“以毛澤東同志為周恩來同志的軍事指揮上的幫助者”。也就是說,當時黨內最高的軍事指揮者是周恩來,政治上則明確張聞天代替博古負總責。

遵義會議增選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出席遵義會議的書記處書記(又稱作常委),有博古、周恩來、張聞天、陳雲四人。其中前三人作為書記處書記(常委),分別擔任黨、政、軍主要職務,在遵義會議上,又分別作主報告、副報告和“反報告”。他們作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身份出席遵義會議,是很清楚的,也沒有爭議。有關陳雲出席遵義會議時的身份是政治局常委(即書記),《陳雲同志偉大光輝一生》一文中記載:陳雲1931年1月中共六屆四中全會上被補選為中央委員,9月被指定為臨時中央成員﹔1932年3月任中共臨時中央常委、全國總工會黨團書記﹔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屆五中全會上被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紅軍長征中,他先擔任后衛軍團五軍團的中央代表,后改任中央縱隊政委。進入遵義后,他任遵義警備司令部政委。這從《遵義政治局擴大會議傳達提綱》中亦可得到印証。陳雲出席遵義會議時的身份確實是政治局常委。出席遵義會議的政治局常委,除博古、張聞天、周恩來、陳雲四人外,會議結束后又增加了毛澤東。毛澤東出席會議時是政治局委員,會上他被補選為常委。這是遵義會議的一項重要內容。[詳細]

保持領導層穩定 誰能夠領導紅軍打好仗最關鍵

第一,在非常時期,保持領導層的穩定很重要,隻能做幅度不太大的調整,用原來的中央常委繼續負責,大家容易接受。在此前的常委中,張聞天在遵義會議上確實唱了主角,周恩來也是此前的常委,而且是此前的決策核心“三人團”的成員。一個掌黨,一個掌軍,比較合適。第二,張聞天是從莫斯科回來的,以前和王明、博古屬於同一“陣營”,共產國際和王明那裡也容易通過,如果用此前“左”傾教條主義者主要打擊的對立面(毛澤東)來代替博古,變化太大,阻力也大,還涉及對共產國際的政治路線的看法,而這是當時很難去討論的問題。第三,在長征途中,誰在黨內負總責,並不是特別重要,關鍵是誰能夠領導紅軍打好仗,隻有在戰爭中不斷得到軍隊擁護的人,在戰爭中讓黨和紅軍轉危為安的人,才能真正成為黨的領袖。所以,毛澤東1943年11月13日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回顧這段歷史時說:“遵義會議隻集中弄清軍事路線,軍事領導是中心問題。組織上不久也取消了博古的中央書記而以張聞天(洛甫)代之,因為當時隻有如此才能團結我們內部。”[詳細]

推薦閱讀:

楊德山: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中國事中國人做主”的典范

>>進入紀念專題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