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關向應:從學徒工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

2015年01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華魂》發表文章《忠心耿耿 為黨為國——記關向應革命的傳奇人生》。文中記述關向應是中國共產黨杰出的無產階級戰士、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者和軍事指揮者。歷任青島團地委書記、共青團中央組織部長、黨的六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共中央長江局書記、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湘鄂西中央分局委員、湘鄂西軍委會主席、紅三軍政治委員、紅二方面軍副政治委員、政治委員、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八路軍一二○師政治委員、冀中軍區總指揮部政治委員、陝甘寧晉綏聯防司令部政治委員、中共中央晉綏分局書記等職。他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偉大貢獻,摘編如下。

關向應,原名關致祥,1904年9月18日出生於遼寧省金縣大關家屯一戶貧苦的滿族家庭。他從小熱愛勞動,同情受剝削壓迫的窮苦人民,特別勤奮好學,成績優異。1920年4月,關向應考入大連市連伏台公學堂讀書,畢業后,被分配到一家“日華興業株式會社”做雜工。他目睹日本老板歧視中國勞工,心中極為不滿,強烈的民族自尊心驅使他寧可失業,決然辭去工職。不久,日偽商會聘請他去一家事務所當書記員,他又毅然拒絕了。后因生活所迫,他來到泰東日報社做學徒工。有一天,報社內有個日本人在就餐時欺侮中國工人,關向應義憤填膺,當即組織員工進行斗爭,迫使這個日本人向受辱工人低頭賠禮道歉。他對工友們說:“我們要團結起來,叫日本人知道,中國人是不可欺的!”

1923年冬,共產黨人李震瀛等人到大連進行革命活動,關向應積極參加大連革命組織的活動,在李震瀛等人的教育培養下,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后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4年受黨組織派遣,赴蘇聯莫斯科共產主義勞動大學學習。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后,關向應從蘇聯回國,在上海參加了黨領導的反對帝國主義的群眾革命運動。不久關向應調任青島團地委書記,當時黨領導的青年團組織遭受嚴重破壞,一度處於停頓狀態。關向應受命於危難之時,他面對白色恐怖,毫不畏懼地積極開展工作,很快把團組織恢復發展起來,使全市團支部增加到9個,團員由21人發展到83人,7家紗廠有6家恢復了青年團組織。

大革命失敗后,關向應調往武漢做工運工作,他領導武昌一家紗廠工人罷工斗爭,很快取得了童工八小時工作制的斗爭勝利。他曾寫文章對工人階級取得的勝利給予熱情的贊揚,同時指出:“這只是初步的勝利,還需要繼續努力斗爭。”在武漢期間,共青團召開了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關向應被選為共青團中央委員。1928年初,關向應調回上海任團中央組織部長。當時上海在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下,一片白色恐怖,年輕的關向應冒著生命危險,勤奮為黨團工作,親自刻蠟版、印文件。在黨的革命經費十分困難的情況下,他還參加街頭賣報活動。同年6月,關向應赴蘇聯參加了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被選為中共中央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回國后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

1930年關向應調任中共中央長江局書記,並參加中國工農紅軍軍事委員會工作。1931年關向應又調回上海領導工聯工作,為指導工人斗爭,他多次發表文章論述工人武裝的重要性。他在《工人武裝問題》一文中,從組織路線,主要任務及斗爭方式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論述,對當時全國各地工人武裝斗爭起了推動作用。特別是對上海工人糾察隊的斗爭,給予了及時指導。不久,上海工會組織遭敵破壞,關向應被捕入獄。在獄中,他機智地化名李仕真同敵人進行斗爭,面對敵人的種種酷刑摧殘,他誓死不屈,表現出了共產黨人堅強的革命氣節,后經組織營救出獄。

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根據第一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的決定,正式組成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朱德任主席,王稼祥、彭德懷任副主席,關向應被任命為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參與中央軍委領導工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