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45年重庆谈判前夕毛泽东曾想过“退让三步”以诚促和

2015年01月12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北京党史》发表文章《重庆谈判的历史意义》。文中记述重庆谈判是抗日战争胜利之际,国共两党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建设大计所进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从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经过43天谈判,国共双方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筹备阶段,中国共产党准备在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以诚促和。然而,解放区政权和人民军队的数量问题是重庆谈判中最重要的方面,也是双方争论最激烈的问题。中共方面虽然作出了最大程度的让步,但双方仍未能达成一致,摘编如下。

1945年8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根据形势的发展,富有预见性地指出,重庆谈判“自然必须作一定的让步,在不伤害双方根本利益的条件下才能得到妥协”。他还设想了可以作出让步的限度:第一步让出广东至河南地区;第二步让出江南地区;第三步让出江北地区;但“陇海路以北迄外蒙古一定要我们占优势”。并指出,“无此让步,不能击破国民党的内战阴谋,不能取得政治上的主动地位,不能取得国际舆论和国内中间派的同情,不能换得我党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但是让步是有限度的,以不伤害人民根本利益为原则。” 同年9月3日,中共方面向国民政府提交了进行谈判的十一项要点,核心内容是:“一、确定和平建国方针,以和平、团结、民主为统一的基础,实行三民主义(以民国十三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之宣言为标准)”;“二、拥护蒋主席之领导地位”;“三、承认各党各派合法平等地位并长期合作,和平建国”;“四、承认解放区政权及抗日部队”;“八、结束党治过程中,迅速采取各项必要措施,实行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党派平等合作”。这里面既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原则,也有明显的让步,特别是第二条、第三条,蒋介石感到特别满意,曾亲自批写了“甚佩”两字。当然,对于“和平建国”方针以及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实行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等,蒋介石是不能也不敢公开反对的。

在解放区和抗日军队整编问题上,中共在谈判中坚持原则,决不轻易妥协让步,即便是在谈判陷入僵局,一度中断,蒋介石、赫尔利不断施加高压的情况下,中共仍然不为所惧。为什么?就是为了坚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原则。如:中共提出,在国民党军队留有263个师的前提下,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编为48个师,但蒋介石却只给中共12个师的编制。这其中既有数量对比上的巨大差距,也反映了平等合理整编国共军队的原则问题。首先,国共两党的军队问题是历史发展所形成的,要承认现实,用平等的原则解决问题。263个师与48个师的对比是5.5:1,而263个师与12个师的对比则是22:1,这明显是不平等的。蒋介石企图借整编之机削弱人民军队,这当然是不能接受的。在赫尔利提出1/5的方案后,中共主动表示,可以将人民军队的数量让到整编后全国军队总数的1/7,“即中央现有二百六十三个师,我方应编有四十三个师;……中央军队如缩编为一百二十个师,中共应有二十个师。” 对中共作出的这一重大让步,蒋介石也不得不表示“可以考虑”。当然,能比蒋介石要求的12个师多保留8个师,对人民军队总是有利的。中共在军队问题上坚持的另一个原则是,抗日军队必须在双方军队公平合理地整编后,同时交给民主联合政府,即在政治民主化后,军队才能国家化,而不是把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交给国民党所领导的党治政府。1945年9月21日,当谈判陷入僵局时,周恩来严正指出,“今日我等之商谈,系出于平等之态度,然而国民党之观念是自大的,是不以平等待中共的。……现在政府尚在国民党党治时期,我们何能将军队、政府交与一党政府。” 并且正告国民党和谈代表,“双方商谈不能拖延,亦不容僵持。”对于解放区的人民政权,蒋介石坚持要取消,声称保留“绝对行不通”。中共的根本原则是可以作一些让步,但绝对不能在实行政治民主化之前就取消。为表明诚意,中共主动表示愿将海南岛、广东、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湖南、河南等地区的军队撤至山东、河北、察哈尔、热河与山西、绥远及陕甘宁地区,但国民政府仍然不作任何让步。对此,中共方面只好提出将此问题暂时搁置,留待政协会议去讨论,蒋介石不得不表示同意。

解放区政权和人民军队的数量问题是重庆谈判中最重要的方面,也是双方争论最激烈的问题。中共方面虽然作出了最大程度的让步,但双方仍未能达成一致。中共之所以坚持底限,而不盲目地让出解放区和人民军队,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解放区和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斗争所取得的成果,而且符合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在全国来讲是进步的,当然不能说取消就取消,说解散就解散。真正需要改造的是国民党的军队,这才是符合全国人民利益和社会进步要求的。第二,保存解放区和人民军队是向实现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过渡的重要保证。因为一旦交出解放区和人民军队,中共就将丧失一切。中共代表团在解放区政权和军队数量问题上据理力争,使国民党蒋介石不得不作出某些让步或留待政协会议解决,从而使其迫使中共交权交枪,搞一党专制的图谋未能得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