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赤萍与黑山阻击战:每天抗击四五个师规模的轮番集团冲锋

2014年12月15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史文苑》发表文章《周赤萍将军的红色前半生》。文中记述黑山阻击战,是周赤萍将军军事生涯的杰作,是第十纵队广大指战员的丰碑,也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典战例之一,摘编如下。

抗战胜利后,周赤萍奉命挺进东北。这时,周赤萍又成为东北战场最高指挥员林彪的部下,任辽北挺进纵队副政委,后任辽北军区政委兼东北民主联军第七纵队政委,再任东北野战军主力第一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1947年8月,周赤萍升任第十纵队政委。

进入东北,周赤萍已是一名高级指挥员,对战役战略有更多认识。1946年秋,他在东北局扩大会议上,就战争与和平的未来发展趋势作发言,他指出大规模战争不可避免。他的发言与林彪的意见一致。

1948年9月,辽沈战役拉开战幕,东北野战军主力进攻锦州,第十纵队在沈阳以西新立屯一带阻敌西援。果如所料,廖耀湘兵团10万余人出沈援锦。廖耀湘兵团是国民党的王牌部队,全副美式机械化装备,并有飞机坦克助阵,战斗力很强,骄横狂妄。已攻占锦州的东野首长林彪决心围歼该敌。10月20日,林彪电令周赤萍与司令员梁兴初率第十纵队星夜兼程,到黑山、大虎山构筑工事,挡住西援之敌。东野主力实施迂回,聚歼廖耀湘兵团。林彪的电令指出,敌军必经此地,我军必须坚守阵地,不准敌军前进一步,也不准其后退一步。只要守住3天,就能保证主力全歼国民党军。

周赤萍与梁兴初认为,第十纵队能否守住黑山阵地,不让国民党军跑掉,将决定整个战役能否全胜。10万国民党军拥来,我军处于劣势。但从整个战局来说,我们处于绝对优势。要我们第十纵队一口吃掉他们,当然不可能。但我们能咬住他们,狠狠地咬住不放,就能等来主力部队,以钢刀利剑把国民党军剁成血泥肉酱。这样,即使我们被扯掉几颗牙齿,有些伤痛,又有什么大碍?周赤萍对全纵队进行了战斗动员。

10月22日晨,第十纵队进入阵地,争分夺秒构筑工事。天气突然转寒,官兵没有换装,大都身着单衣,当地政府动员百姓捐助棉衣。周赤萍把自己的大衣拿出来送去阵地。

绵长25公里的黑山阻击战于23日打响。第二十八师担当主要地段防御,这是周赤萍蹲点整训的主力师,他为该师战斗力的提高付出很多心血。第二十八师确实不负所望,前沿主阵地几度失守,又几度夺回。

第十纵队每天抗击国民党军四五个师规模的轮番集团冲锋,在黑山、大虎山死守3天,为主力回师歼灭廖耀湘兵团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第一纵队第三师和内蒙古骑兵第一师配合下,第十纵队4万余官兵,在3天阻击战中毙伤敌8015人,俘敌6299人,挡住了廖耀湘兵团西进道路,还使其失去了南逃营口的机会。

10月25日入夜,黑山的枪声稀疏了,东北野战军主力已经围了上来,廖耀湘兵团败局已定。26日凌晨,第十纵队投入反击。战至28日,廖耀湘兵团被全歼。

黑山阻击战,是辽沈战役三大阻击战之一,对战役全局具有关键意义。黑山阻击战,是周赤萍和梁兴初军事生涯的杰作,是第十纵队广大指战员的丰碑,也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典战例之一。周赤萍对黑山阻击战念念不忘。1957年秋天拍摄《黑山阻击战》影片时,他带着文化教员李文辉登上黑山101高地,缅怀战友,深深鞠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