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珍貴組圖:記錄新中國歷次大閱兵精彩瞬間的40張照片

2015年01月27日15: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9年3月黨中央移駐北平,毛澤東乘美式吉普車在西苑檢閱部隊(這是我軍最高統帥在解放戰爭史上惟一的一次閱兵,也可說是半年后所舉行的開國大典閱兵式的一個預演)
1949年3月黨中央移駐北平,毛澤東乘美式吉普車在西苑檢閱部隊(這是我軍最高統帥在解放戰爭史上惟一的一次閱兵,也可說是半年后所舉行的開國大典閱兵式的一個預演)
下一頁

編者按:閱兵,是古今中外軍隊的一項極其隆重的軍事儀式,是對軍隊將士的褒獎。在當代世界,閱兵是盡顯武裝力量建設成就、樹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一種重要形式。一支軍隊的軍威,一個國家的國威,一個民族的浩然正氣,通過這種閱兵形式可以最直接的展示出來。為此,國慶閱兵,總是世界各國每逢建國周年大慶典禮時舉行的一項聲勢浩大的活動。新中國先后進行了14次國慶閱兵,從程序、禮儀、內容和形式上看,汲取了古今中外閱兵的精華,在許多地方也充分體現著人民解放軍自身的閱兵特點,如在受閱方隊的武裝力量組成上就有具有中國特色的公安部隊、武警部隊、民兵方隊等。

★ 新中國成立前人民軍隊5次大閱兵: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時的閱兵、中央蘇區慶“五一”與紅軍大閱兵、“八一”建軍節的誕生與瑞金閱兵式、八路軍南下支隊在延安舉行閱兵式、新中國成立前夕的西苑機場閱兵式。

★ 1949年亮點:受閱部隊的閱兵訓練不足一個月。開國大典。朱德檢閱部隊。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首次聯合受閱。受閱飛機中有4架攜彈飛行,防備空襲。由於飛機數量不夠,第一梯隊9架戰斗機繞飛第二圈成第四梯隊。

★ 1950年亮點:公安部隊首次受閱。1900匹白色駿馬以6路縱隊通過。朱德要求就朝鮮戰爭、台海局勢做好戰斗准備。

★ 1951年亮點:受閱部隊最前列的方隊是正在軍事學院受訓的身經百戰、功勛卓著的高級軍官,軍事學院方隊首次成為徒步方隊第一方隊。傘兵部隊、探照燈部隊、民兵方隊、噴氣式飛機首次受閱。告別了以往螺旋槳飛機受閱的歷史。

★ 1952年亮點:儀仗兵首次參加國慶閱兵。160輛摩托車組成的三輪摩托化步兵方陣,來自全國各民族的民兵組成的方隊,都是一道道亮麗的風景。

★ 1953年亮點:火箭炮兵方隊、黃色戰馬方隊首次出現,各種口徑的大炮引人注目。35幅領袖畫像分組5個方隊的群體方陣,創歷次國慶閱兵典禮之最。

★ 1954年亮點:彭德懷檢閱部隊。雷達探照燈首次亮相。騎兵部隊最后一次受閱。

★ 1955年亮點: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后的首次閱兵。空軍飛機因濃雲延遲起飛,與群眾游行隊伍同時受閱。

★ 1956年亮點:雨中閱兵,閱兵部隊乘坐的汽車是第一批出廠的國產解放牌汽車。空軍飛機因雨未能起飛受閱。

★ 1957年亮點:中國制造的伊爾-28式噴氣式轟炸機、殲擊機首次受閱。受閱人數和飛機是歷次國慶閱兵慶典中最少的一次。公安部隊最后一次受閱。

★ 1958年亮點:“首都民兵師”首次出現在受閱隊伍中。“戰爭氣氛”很濃。成方陣的士兵船形帽最后一次出現在國慶閱兵式上。

★ 1959年亮點:林彪檢閱部隊。中國制造的第一代主戰坦克“五九”式中型坦克首次亮相。受閱部隊新式武器裝備都由我國自行制造。參加游行群眾多達70余萬人,是目前歷次國慶閱兵慶典中最多的一次。

★ 1984年:鄧小平檢閱部隊。戰略導彈首次公開亮相。戰略導彈方隊、武裝警察方隊和女兵方隊首次受閱。受閱官兵身著“八五”式新軍裝。群眾游行隊伍中出現“小平您好”橫幅。

★ 1999年:江澤民檢閱部隊。陸軍航空兵、海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武警特警和預民兵備役部隊方隊第一次匯入受閱大軍中。女兵方隊領隊“姐妹花”。

★ 2009年:胡錦濤檢閱部隊。新中國迎來“甲子大閱兵”。同時也是邁入新世紀后,中國第一次舉行盛大國慶閱兵。陸、海、空參閱部隊的比例基本相當,二炮、武警較過去增大比例。

(綜合人民網、新華網相關資料整理)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