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胡筠:從豪門閨秀到紅軍女司令 彭德懷稱贊"難得的女將"

2015年01月29日08: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福建黨史月刊》發表文章《胡筠:從豪門閨秀變身紅軍女司令》。文中記述1927年2月,黃埔軍校武漢分校開學后,開辦了女生隊,成為中國教育史上的創舉,造就了中國現代第一代女軍官。在這批女生中,胡筠、游曦、趙一曼、胡蘭畦,被譽為“四大女杰”。胡筠文武雙全,有“神槍手”的稱號,令黃埔男生也為之欽佩。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胡筠擔任平江工農革命軍司令員,成為紅軍中少有的女司令員。敵人曾以十萬大洋懸賞她的人頭。令人嘆惋的是,這位功勛卓著的女英雄在“肅反”中被“左”傾路線執行者以“AB團”名義秘密殺害,時年36歲,摘編如下。

1898年2月,胡筠出生於湖南省平江縣一戶士紳家庭。由於是獨生女,極受其父寵愛,她從小便獲名師啟蒙,熟讀四書五經。湘東一帶農村,歷來崇尚武術,每到冬閑時節,處處請師傳藝。14歲的胡筠也練起了武術,經過兩年的勤學苦練,武術已經有些功夫了。

19歲時,胡筠已出落成一個標致的大姑娘。她身材頎長,膚色白皙,力強體健,精明洒脫。加上能文善武,成為遠近聞名的才女。這年冬天,她由父母作主,嫁給了北鄉紅橋鎮李採藻的兒子李積琦。李家是平江首富,有良田千畝,青磚瓦房上百間。李積琦當時正在外讀書,胡筠生性愛動,且有抱負,如今被關進深宅大院,真有度日如年之感。

胡筠自幼剛強好勝,愛讀《岳飛傳》、《水滸傳》,常以古代女英雄自詡。當時正值五四運動期間,胡筠受《新青年》、《向導》等革命雜志影響,決心以秋瑾為榜樣,沖出樊籠。1924年秋,胡筠考入平江縣城啟明女子學校師范第五班。胡筠入學之時,學校裡已有共產黨的組織,中共平江縣支部負責人余賁民還擔任了女校園藝主任。這裡民主氣氛濃厚,學生們暢談理想,宣傳救國之道,思想極其活躍。胡筠帶頭放了小腳,還與同學徐緯文發起剪發運動。在她的倡議下,女校學生紛紛響應,不幾天,全剪成了短發,滿城為之轟動。胡筠與共產黨員余賁民、李宗白等為友,閱讀進步書刊,接受新思想,撰文呼吁啟蒙,抨擊時弊,積極參加社會活動。1925年底,胡筠由余賁民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6年8月,葉挺的北伐先遣團攻克平江縣城。中共平江縣委派胡筠到葉挺部隊政治處搞宣傳工作。接到通知,她爽快地說:“黨的決定,我無條件地執行!”縣委同志告訴她:“你是女同志,又是娃娃媽,困難很多,要有思想准備。”胡筠說:“困難再大,也比不得北伐軍打軍閥的事大。”她毅然放棄未修完的學業,隨一支新組建的宣傳隊奔赴北伐前線。她寫標語、辦快報、教軍歌、編快板,極大地鼓舞了指戰員們的士氣。胡筠有時還直接參加前線運輸、救護和戰斗。攻打天岳關時,她化裝成農婦潛入敵后偵察,繪制了一張敵人兵力部署圖,然后又領著一個排的兵力,向敵主峰發起進攻。

在北伐軍勝利進軍湖北汀泗橋后,葉挺對胡筠說:“湖南省委來電,調你立刻回湘,另有任務。”胡筠回到平江,奉命組織農民自衛軍。不久,北伐軍收復武漢三鎮,當時急需軍事干部,縣委推薦胡筠報考黃埔軍校武漢分校。

黃埔軍校武漢分校的創辦,是國民革命發展的產物。1926年10月,北伐軍光復武漢,武漢逐漸取代廣州成為國民革命的中心。為迎接革命的大發展,滿足日益迫切的政治、軍事人才需要,國民黨中央在武漢開設了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即黃埔軍校),面向全國招生,其中包括女生。武漢分校招收女生的消息一出,立即得到了各地婦女的積極響應。武漢分校最后錄取男生986人,女生195人,他們成為黃埔六期學員。1927年1月19日,學校改名為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武漢分校,鄧演達任代校長,張治中任教導長兼訓練部部長,共產黨人惲代英任政治總教官。

1927年2月12日,武漢分校在兩湖書院的大操場上舉行開學典禮。鄧演達、宋慶齡、吳玉章等出席大會。胡筠等195名女生穿著與男生一樣的深灰色軍裝,緊束著腰皮帶,戴著軍帽,打著綁腿,與男生隊並肩站立。女生學習的主要課程分政治和軍事兩種,即術科和學科。學科包括政治、軍事、經濟、社會科學,以及三民主義、建國方略、建國大綱、陣中要務令等。術科是根據步兵操典上的軍事基本知識,進行基本訓練。每天上午是學科,下午是術科。晚上的活動每天不同,有時上自習課,有時開政治討論會,討論的題目有“領袖與革命”、“革命與戀愛”等。惲代英曾對女生隊學員說:“我們黨下決心要在軍校培訓婦女骨干,畢業后參加領導中國婦女翻身解放的斗爭。你們的責任重大,你們要努力呀!”惲代英贊揚她們是“中國婦女解放的先鋒和榜樣”。

軍校為了使男女有所區別,決定讓女生打黑色綁腿,軍裝雙袖綴上紅色字母“W”(Women)標記,並發短槍。結果卻遭到了胡筠、趙一曼等許多女生的堅決反對,她們說:“我們都是革命戰士,男女應該平等,如果連穿衣服都得不到平等,還要拿字母區別,這算什麼革命?”校方最后隻好取消了這一決定。這些和男兒一樣穿上軍裝的女學員還不滿足,還在為爭取男女平等而斗爭,有的女生竟然偷偷剃光頭發,當她們脫下軍帽,讓男教官看到和男生一樣的光頭,大驚失色。胡筠在軍校度過了一段艱苦卻非常愉快的生活。

1927年四一二政變后,黃埔軍校武漢分校為了保存革命力量,決定自行撤銷。惲代英要求胡筠回到家鄉組織游擊隊,打擊敵人的囂張氣焰。當時正值白色恐怖時期,地主武裝到處殺人放火,甚至狂妄叫囂:寧可錯殺三千,決不放走一個共產黨員!胡筠購買了幾十支步槍、上萬發子彈,拉起了50多人的隊伍。有一天,她被叛徒認出,並密告了她的真實面貌。胡筠一不做二不休,干脆與省保安司令部派來的緝捕隊公開交火,打得緝捕隊落荒而逃。此后,胡筠帶領隊伍在幕阜山一帶打土豪、分田地,並燒掉自家的房屋和田契,宣布與李積琦離婚,和地主家庭徹底決裂。省保安司令部向各地保安團、清鄉隊發出通令,聯合“圍剿”“女共匪”胡筠,並以十萬大洋懸賞她的人頭。

幕阜山南接羅霄山脈,北抵長江天塹,是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胡筠採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給敵人以重創。游擊隊不斷壯大,正式建立了平(江)、湘(陰)、岳(陽)游擊縱隊。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便開創了從瀏陽至平江的大片根據地。由平江特委報請中央軍委批准,給平(江)、湘(陰)、岳(陽)游擊縱隊“平江工農革命軍”的番號,胡筠擔任司令員。惲代英趕去祝賀,激動地對胡筠說:“你是紅軍隊伍中唯一的女司令。敵人聞之喪膽,我們卻為之歡欣鼓舞。”

1928年3月中旬攻打平江縣城失敗后,平江縣委書記毛簡清前往上海,縣委代書記羅納川犧牲,胡筠與張警吾、李宗白、余賁民等重組了縣委,胡筠任平江縣委書記。1928年7月22日,彭德懷、滕代遠領導的平江起義爆發。起義軍攻克了平江縣城,部隊隨即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7月23日,胡筠率縣委機關及部隊、四鄉農民入城,與彭德懷、滕代遠會師。平江人民心目中的傳奇式人物胡筠留著短發,腰裡掖著雙槍,左臂佩戴鮮紅的袖章,騎著一匹高大的白馬,走在隊伍的前頭。后邊緊跟著縣委機關干部和游擊隊戰士,以及沿途四鄉聞訊趕來的工、農、青、婦數百名革命群眾。在平江縣城的群眾中,早就流傳著胡筠這位游擊隊女將的才能,槍法如神,百發百中,甚至說她的坐騎能穿山越嶺,騰雲駕霧,是幕阜山裡修煉了千年的“神駒”。這天,整個縣城萬人空巷,人們爭相目睹這位女英雄。

胡筠與彭德懷見面后,胡筠先自我介紹道:“我是胡筠,平江縣委的。”陪同胡筠進城的平江縣委秘書長張警吾向彭德懷介紹了胡筠的身世:出生在平江北鄉,公爹是當地有名的大惡霸地主。1927年,胡筠參加了秋收起義,將其公爹交農民協會處決,把家中房屋燒毀,財物分發給貧苦農民,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愛戴。彭德懷對胡筠不由肅然起敬。彭德懷高興地說:“反動派早說把你們‘剿’掉了,怎麼還有這麼多人,這麼多槍?”胡筠風趣地回答說:“劉作柱(按:國民黨平江縣長)罵我們游擊隊是‘草寇’,我喜歡這個名字,野火春風沐勁草嘛!”“好,好,真不愧為女中豪杰!”彭德懷伸出大拇指說。在7月24日舉行的慶祝起義勝利的群眾大會上,胡筠與彭德懷、滕代遠先后講話。胡筠當選平江縣第一屆工農兵蘇維埃政府主席、紅五軍縱隊黨代表兼湘鄂贛特委常委。

胡筠英勇善戰,指揮作戰大膽沉著,靈活多變,戰前有周密的部署和充分的准備,戰后有詳盡的總結,在戰斗實踐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游擊戰術。她的部隊終年轉戰於湘鄂贛三省的幕阜、連雲山區,神出鬼沒,令敵膽寒。當年國民黨軍閥何鍵的《清鄉公報》稱胡筠部隊與彭德懷部隊“互相呼應,聲勢浩大”,“赤焰所播如火燎原”,即便“調集重兵圍剿,仍然束手無策,防軍亦疲於奔命”。

原紅八軍軍長何長工后來稱贊胡筠說:“胡筠很會打游擊。她的部隊是平江打得最好的,平江的敵人一聽說胡筠的部隊來了就害怕。”何長工曾回憶平江一次地方黨政軍聯席會議時說:“胡筠在會上講話,我懷著極大的興趣來聽她作報告。她的講話很有吸引力,句句中肯,無一句廢話,層次清楚,平易通俗,分析形勢很准確。她講的是‘平江起義’的偉大意義和對湘鄂贛根據地的關系。后來我同胡筠的接觸很多,也願意與她交談,常跟她談農會與地方工作的情況。我很佩服她,她在群眾中威信很高,很有基層工作經驗。她是平江縣主要領導人,是根據地的創始人。”

在艱苦的游擊斗爭環境中,胡筠帶領的游擊隊逐步壯大。她也在斗爭歲月中,與平江縣委秘書長張警吾加深了了解。1929年,胡筠與張警吾結婚,不久懷孕。在一次反擊敵人向游擊隊駐地進攻的戰斗中,胡筠臨產了。她用牙齒撕破衣服,草草包裹嬰兒,掙扎起來,指揮戰斗。在打退敵人幾次沖鋒的間隙中,戰士用籮筐抬著母子,安全轉移。

胡筠短暫一生的高峰,是1930年7月率領地方赤衛隊20多個團隨彭德懷的紅三軍團攻佔湖南省會長沙。當時在長沙召開了萬人大會,成立省蘇維埃政府。在成立大會上,彭德懷、滕代遠、王首道、何長工和胡筠都講了話,胡筠被選為省蘇維埃委員。

1930年9月,中共贛北特委成立,胡筠任特委副書記兼贛北獨立團團長。1931年春,贛北獨立團與修水、銅鼓等縣的游擊隊組成紅八師,編入紅十六軍。不久,胡筠繼任紅八師師長,成為紅軍時期少有的女師長。據《通城人民革命史》載,胡筠曾率紅八師及赤衛軍1000余人採用內應外合的戰術,一舉攻克了通城,繳槍1300余支,長機槍5挺,手槍30余支,子彈10余擔,其他軍器無數。

1931年7月,原湘鄂贛特委和鄂東、贛北、湘北等特委合並成立湘鄂贛省委,李宗白任省委書記,張警吾任省委宣傳部長,胡筠任省委婦女部長。她的婦女工作干得十分出色,湘鄂贛邊區20多個縣,各級都有婦女組織。婦女干部除參加文化、學校、軍械廠、金融、貿易等地方工作外,還有大批青年婦女參加紅軍。廣大婦女動員鼓勵自己的丈夫、兒子參加紅軍,婦女成為農村生產的主角,組織耕田隊、搶收隊、積肥隊,以換工、幫工方式解決烈軍屬和孤寡戶的勞力問題。支援前線戰爭的種種后勤重擔,也都落在婦女肩上。熱火朝天的婦女工作,凝結著胡筠的心血。

為了更有力地執行省委和省蘇維埃的決議,湘鄂贛省委宣傳部在萬載縣成立了一支“赤色宣傳隊”,由胡筠具體領導。宣傳隊常常夜以繼日排練節目,胡筠既是編導又是演員,她和隊員們一起,創作了大批深受蘇區軍民喜愛的歌舞節目,如九子鞭《十罵蔣介石》,蓮花落《擁護蘇聯和擁護省蘇大會》,歌舞《送郎當紅軍》、《可憐的秋香》、《搖籃曲》、《勸白軍投降》、《葡萄仙子》及小歌舞劇《李更探監》等。

胡筠多才多藝,能歌善舞。無論一件什麼事,隻要經過她的腦殼一轉就會變成一出戲。有一天晚上,宣傳隊正在排練節目,突然得到一個特大喜訊,紅軍在寧都龍岡打了個大勝仗,活捉了前敵總指揮張輝瓚。大家高興得抱在一起又唱又跳,胡筠眼淚都笑出來了。當時有一個小伙子說:“現在魯滌平要哭得冒眼淚。”胡筠靈機一動說:對,我來編個魯滌平哭張輝瓚的舞。於是她邊想邊跳,說:“我們把張輝瓚的‘頭’砍下來釘在一塊木板上,放到河裡,讓其順流而下,漂至南昌,魯滌平拾到木板后,抱著‘頭’大哭,后來又被紅軍的大炮嚇癱在地,這個節目就叫《魯胖子哭頭》。”大家一聽齊聲叫好,幾個男演員竟跟著跳了起來,就這樣說干就干,連夜編排。第二天《魯胖子哭頭》就演出了,以后每逢開慶功會、動員會,這個節目最受歡迎。

胡筠還創作了《李更探監》,反映羅納川夫人李更探監,感人至深。蘇區歌舞使紅軍戰士熱血沸騰,也使白軍坐臥不安。當時,胡筠幾乎天天都要帶著宣傳隊員對白軍宣傳,每次隻要鑼鼓一響,歌聲一亮,白軍長官就不准他的士兵們出來,怕他們聽了紅軍的歌會變心。因為有幾次胡筠帶人演出后,晚上就有白軍拖槍投誠。還有一次,白軍懸賞:凡活捉傅秋濤、滕代遠者每人賞光洋50塊,而活捉“女匪”胡筠者,則每人賞光洋100塊。由此可見敵人對胡筠的仇恨。

胡筠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然而令人嘆惋的是,就是這樣一位功勛卓著的女英雄,卻於1934年6月在“肅反”中被“左”傾路線執行者以“AB團”名義秘密殺害,時年36歲。

1958年彭德懷重返平江時,到了縣人民醫院,向陪同的縣委書記談到當年在這裡准備起義的故事。彭德懷感慨地說:“胡筠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很有能力,打仗很勇敢,是個難得的女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