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鄧穎超誕辰111周年

被周恩來遮擋的“紅花”:30張照片記錄鄧穎超平凡又偉大的一生

2015年02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被周恩來遮擋的“紅花”:30張照片記錄鄧穎超平凡又偉大的一生
下一頁

編者按:在中南海西花廳,曾挂著一幅鄧穎超非常喜愛的國畫。這是何香凝在1950年周恩來、鄧穎超銀婚之際特意繪制的《臘梅》。在《臘梅》中,一株粗碩的老干上,兩朵梅花怒放。其中一朵正面盛開,特別陽光,而另一朵雖然也盛開著,但大部分卻被粗粗的老梅干遮擋著。何香凝曾解釋說,周恩來、鄧穎超這一對伴侶就他們對革命的忠誠和貢獻來說,都算得上是杰出的偉人。然而,在客觀上由於周恩來的“遮擋”,使鄧穎超這朵“紅花”少了一定的光艷。

一位偉人的身影太高大,自然就會遮擋住與他互為伴侶的另一位偉人的光輝。對於周恩來和鄧穎超夫婦來說,就屬於這種情況。“當總理的夫人其實很難”,鄧大姐曾深有感觸地說。這種“難”,既來自她本人的自律,也來自總理的嚴要求。這種“難”,更多的是一種自我清醒、自我約束、自我要求、自我勉勵。不但不利用總理的特殊地位大搞特殊化,相反還執意降低標准、作出很多物質和職務上的犧牲。鄧穎超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毫無保留地奉獻了一切。她是20世紀中國婦女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國婦女的驕傲。

【紀念館】【獻花留言】【人民緬懷網紀念專頁】

 

推薦閱讀:

記錄“魅力總理”周恩來一生23張照片:大智大勇 鞠躬盡瘁(珍貴組圖)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