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聶榮臻元帥逝世23周年

緬懷聶榮臻:最后一位辭世的開國元帥 曾指揮戰斗擊斃日本“名將之花”阿部規秀(組圖)  

2015年05月14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聶榮臻
聶榮臻
下一頁

編者按:聶榮臻於1992年5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是最后一位去世的元帥。在香港時,他曾三次虎口驚奇脫險。抗日戰爭中,他曾擊斃日本“名將之花”阿部規秀,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軍的囂張氣焰﹔百團大戰時單面對因戰爭失去父母的日本小姑娘,果斷將其歸還日本的親人﹔建國后,他長期主管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和國防科技工作,協助黨和國家領導人做出了一系列工作,即使臨終遺言也心挂海峽兩岸的統一。

三次虎口脫險 電車行駛中果斷跳下

“父親在香港曾經數次歷險。”聶力在其回憶錄裡詳細記載了父親三次遇險情形。第一次是結婚前,聶榮臻外出和惲代英、葉劍英碰完頭,回自己的住處,剛到門口,就看到他雇請的阿姨,正把他的行李往樓下搬。聶榮臻感到十分奇怪,警惕性驅使他沒有吭聲。那位阿姨倒是個好心人,機警地給他遞了個眼色。聶榮臻知道出了事,從容地離開了。

第二次,青年團在一個秘密地點開會。他去的途中,因事耽擱了一小會,等他趕去時,看到一群面熟的人正往樓下走。他們都是來開會的呀,怎麼往下走?聶榮臻立即意識到,他們被敵人控制了。他鎮靜了一下,表情輕鬆大搖大擺地繼續往樓上走,和敵人擦肩而過。

第三次,聶榮臻遇到了叛徒。那時香港隻有一條有軌電車線路,很容易碰到特務或叛徒。那天聶榮臻上了電車,突然看到有個人的眼神不對。這個叛徒也認出了聶榮臻,沖他點點頭。聶榮臻知道不妙,如果他上前動手就麻煩了,就瞅准時機,擠到門口,抬腿從行駛的電車上跳下來。

指揮戰斗擊斃日本“名將之花”阿部規秀

雁宿崖戰斗,聶榮臻整整在電話機旁守了一晝夜。戰斗結束后,他分析,從日軍“掃蕩”的意圖看,后面將會有更大的仗要打。獨立混成第二旅團,是日軍的精銳部隊,52歲的旅團長阿部規秀,在日本軍界被吹捧為是精通“山地戰”的“名將之花”。

聶榮臻命令楊成武指揮各部乘夜色展開,在敵人毫無察覺的情況下,完成了對敵人的包圍。當晚,驚恐萬狀的殘敵組織了十幾次沖鋒突圍,都被我們包圍部隊打退。擊斃日軍中將級高級指揮官,這在華北戰場、在中國人民當時的抗戰史上都是第一次。

戰地救助日本小姑娘 四十年后相聚

1940年8月20日,八路軍發起百團大戰。按照八路軍總部的統一部署,晉察冀軍區部隊在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指揮下,向正太鐵路東段日軍展開攻擊。井陘煤礦火車站日方副站長加藤清利及其妻在炮火中身亡,遺下兩個小女孩,大的五六歲,小的還在襁褓之中,腳跟被炸傷。3團的戰士冒著生命危險把她們搶救出來。聶榮臻當即指示將這兩個孩子送到軍區指揮所來。

1980年7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新疆廳,聶榮臻元帥接見了美穗子和好的家人,美穗子握著聶元帥的手泣不成聲,聶榮臻元帥說:“干弋化玉帛。願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永不兵戎相見。”

協助黨和國家領導人工作 提議“三老全退,三老半退”

黨的“十三大”召開之前,1986年夏天,為了進一步推動干部年輕化,中央內部提出了老同志全部退下來的方案。聶榮臻立即在中辦送傳的文件上,簽上了自己的名字。7月30日下午,王震突然來了,就把此次來訪的意圖講了。

許久,聶榮臻才開口緩緩說道:“我認為,現在是過渡期,局面還不穩,小平暫時還不能全退,他可以不參加常委會。他全退了,不當軍委主席,一旦有事,怎麼號令全軍?隻有他能鎮得住,他在,軍隊就不會亂。所以,小平還不能全退。”中央決定,黨的“十三大”上,“四老全退,三老半退”,“四老”是指葉劍英、徐向前、聶榮臻、鄧穎超,“三老”是指鄧小平、陳雲、李先念。

臨終遺言望海峽兩岸盡快統一

1992年3月以來,聶榮臻元帥的病情不斷加重。4月12日,他自感情況嚴重,又一次把秘書叫到身邊。聶榮臻說:“即使醫生想挽救,也很難搶救過來,因此趁頭腦還清醒寫幾句話,就叫做臨別遺言吧。”兩位老秘書聞聽此言,十分傷感。他們准備好錄音機:

我已經93歲了,壽命也算是很長的。我入黨已70年,從未脫離過黨的崗位,始終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生……現在行將歸去,臨別依依,好像有許多話還言猶未盡。總之,我衷心希望全黨同志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同心協力群策群力。為建設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祖國而共同奮斗﹔同時也希望全軍同志在中央軍委的領導下,進一步鞏固國防,保衛和平﹔我希望海峽兩岸盡快統一。

相關新聞


聶力回憶父親聶榮臻:開國元帥的“潛伏”生涯

聶榮臻擊斃日本“名將之花”阿部規秀 日曾降半旗志哀

聶榮臻戰地救助日本小姑娘

“十三大”前的聶榮臻:“小平還不能全退”

解密:聶榮臻的臨終遺言 令所有人動容

分享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