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開國上將鐘期光逝世24周年

緬懷開國上將鐘期光:劉少奇曾經的救命恩人 晚年兩次拒絕為后代走后門(組圖)   

2015年05月22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0年春,曾山(前排左起)、陳毅,廖海濤、羅忠毅,葉飛(后排左一)、鐘期光(左二)、何克希(左五)、劉培善(左六)、粟裕(右三)在江蘇溧陽水西村新四軍江南指揮部合影
1940年春,曾山(前排左起)、陳毅,廖海濤、羅忠毅,葉飛(后排左一)、鐘期光(左二)、何克希(左五)、劉培善(左六)、粟裕(右三)在江蘇溧陽水西村新四軍江南指揮部合影
下一頁

編者按:5月22日是開國上將鐘期光逝世24周年紀念日。大革命時期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鐘期光,1927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他一生的主要經歷,是從事人民軍隊的政治工作。他是我軍政治工作優良傳統的參與創造者和重要實踐者之一。1955年授銜為開國上將,文革時,鐘期光先停職,后又隔離審查。1978年12月,軍事科學院為他徹底平反昭雪。1982至1985年為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1991年病逝於北京。

背起劉少奇逃脫日機轟炸

1941年5月,蘇北抗日根據地正處於反“掃蕩”的激烈戰火中,時任新四軍政委的劉少奇,在軍部鹽城創辦了中共中央華東局黨校,兼任校長,親自授課,宣講《馬列主義戰略和策略》、《論黨員在組織和紀律上的修養》等。

那天,一師政治部主任鐘期光前往軍部報送參加黨校訓練班名冊和請示一師舉辦黨員訓練班事宜,突然遭遇日軍飛機轟炸,許多同志都跑到較遠的石拱橋下躲避,少奇同志卻還在聚精會神撰寫《論黨內斗爭》的講稿,警衛員催促,他也沒有動,隱約聽到日軍飛機“嗡嗡”的發動機聲音的鐘期光,急忙把少奇同志拉出屋,當他發現少奇同志因哮喘走不動時,正值壯年的鐘期光迅即把他背起來,向前疾奔。好險!當他倆剛剛躲到橋下時,幾架日軍飛機低空俯沖,丟下幾顆炸彈,軍部那幢房子挨炸,燃起熊熊大火。

頂住壓力為蒙冤同志平反

鐘期光於1960年底調任軍事科學院副政委,新來乍到就接到許多要求平反的申訴信。1959年“反右傾整風運動”和1960年“三反運動”中有38名干部受到批判處分。有位少將副部長,因在軍事學術問題討論中發表了不同的見解,被指責為“違背軍委的戰略方針”和“對林總(林彪)指示不尊重”,結論為“堅持彭(德懷)、黃(克誠)軍事思想,反對軍委的戰略方針”,在全院批判后給予行政處分,受牽連而挨批判的還有5名干部。大校副師職研究員呂士英響應黨的號召,在支部會上暢所欲言講真話,批判他的發言是:“一支向黨進攻的毒箭”,將他與彭德懷等並列批判。

1962年2月,葉劍英元帥將“反右”的甄別工作重擔壓給鐘期光。受命后,他迅速組織班子,對批判材料逐項核實,把一些拼湊的不真實的材料從干部檔案中抽出來交還本人,並兩次交待政治部邢成武,總結材料向總政匯報。

兩次回信拒絕為后代走后門

1962年,鐘期光之妹鐘就然的長子李耿成在廣西當兵,表現好,內定轉干。耿成寄信請舅父拉一把。將軍回信道:“你文化不高,不適應部隊現代化發展。鋤頭豎得穩,作田還是本,老家田多,我贊成你回家種田。”耿成遂復員務農。就然責怪將軍“鐵石心腸”。

1990年春,將軍外甥女抗玉去信稱,其子在河南當兵,想把他調到舅爺身邊培養。將軍當時在301醫院住院,抱病復信:“親人在一起不好教育,隻能靠組織教育。我已離休,無權過問軍中事﹔即使能調動,也不會違紀去辦。”就然聞之,嘆曰:“昱哥(將軍乳名)也有難處。哥哥是紅透了心的共產黨人!”

>>紀念館  >>獻花留言

相關新聞


“紅透了心的共產黨人”——開國上將鐘期光家風透視

開國上將鐘期光軼事:劉少奇主席的救命恩人

分享到:
(責編:張玉、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