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少奇與抗日戰爭”展覽開展式在劉少奇同志紀念館舉行(組圖)

2015年05月19日09: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18日,“劉少奇與抗日戰爭”展覽開展式在劉少奇同志紀念館舉行。(記者趙晶 攝)
5月18日,“劉少奇與抗日戰爭”展覽開展式在劉少奇同志紀念館舉行。(記者趙晶 攝)
下一頁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寧鄉5月18日電 (記者趙晶)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緬懷劉少奇同志為抗日戰爭作出的巨大貢獻,由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主辦,中共寧鄉縣委、劉少奇同志紀念館承辦的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為主題的“劉少奇與抗日戰爭”展覽開展式,今日在湖南寧鄉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張宏志,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宋智富,主辦、承辦單位和相關單位負責人,以及劉少奇同志的親屬代表等出席了開展式。開展式由中共長沙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湘濤主持。

張宏志在講話中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這場戰爭取得勝利的關鍵。劉少奇同志長期戰斗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最前線,不但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而且是功勛卓著的領導者。劉少奇同志參與領導了九一八事變后的抗日救亡運動,全面貫徹中央關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鞏固發展了黨領導的一二九運動的勝利成果,使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全國抗戰爆發后,劉少奇同志先后擔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原局、華中局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他是華北、華中抗日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並指導山東抗日根據地迎來大發展的局面,為奪取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做出了巨大貢獻。劉少奇同志還參與推動了黨在抗戰期間的發展壯大和走向成熟。他在抗戰時期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理論,豐富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關於黨的建設的理論,為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全黨的指導思想作出了重大貢獻。

張宏志表示,銘記歷史是為了開創未來,緬懷先輩是為了傳承事業。舉辦“劉少奇與抗日戰爭”展覽,就是要銘記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學習發揚他們的崇高精神和優良作風,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宋智富在講話中表示,向公眾開放“劉少奇與抗日戰爭”展覽並舉辦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正是為了充分利用博物館、紀念館的公共文化資源服務於愛國主義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劉少奇與抗日戰爭”展覽,展陳面積300多平方米,展線長180米,展出圖片等資料共320余幅、實物50多件。展覽直觀、形象地展現了劉少奇同志參與領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創建、鞏固和發展華北、華中根據地,指導山東根據地迎來大發展的生動局面,參與領導奪取抗日戰爭最后勝利所做的巨大貢獻,以及他為黨在抗戰期間的發展壯大和走向成熟所做的卓越貢獻。

據悉,為紀念第39個國際博物館日,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還同時舉行了《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劉少奇在湖南調查的44天》報告文學作品研討會、向觀眾贈送劉少奇同志陶瓷紀念章文化惠民等活動。

相關閱讀:

專訪劉少奇長孫阿廖沙:爺爺是個偉大的人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