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德懷:我們革命,不就是為了打倒壓在人民頭上的貴族老爺嗎?

龍正才 吳楚嬰

2015年06月10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彭德懷:我們革命,不就是為了打倒壓在人民頭上的貴族老爺嗎?

烏石峰高,湘江水長。20世紀,湘江之濱的大山烏石峰下的茅舍中,有一位貧苦農民的兒子,15歲那年,因帶領飢民鬧粜,被人告發,為躲避官府的追捕,不得不逃離家鄉。幾年后,為生活所迫,不滿18歲的他到長沙靖港參加了湘軍,在湖南陸軍第二師當了兵,從此,開始了戎馬生涯。在湘軍對北洋軍閥的作戰中,他機智勇猛,得到連長、營長的賞識,被選送到團部的訓練隊學習。在《論立志》的作文中,他寫道:“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飄蕩奔逸,何所底乎?”把救國救民作為自己的責任,並為“富國強兵”的願望奮斗畢生。他,就是彭德懷,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民族獨立建立了彪炳史冊的不朽功勛,戰功顯赫、享譽中外的人民共和國元帥。

“兩年的擔泥等於住了勞動大學”

彭德懷原名彭得華,生於1898年10月24日。他家和中國千千萬萬個貧苦農民家庭一樣,生活在風雨飄搖之中。他在《自述》中對其淒慘狀況作了如下描述:“家中無以為生,先賣山林樹木,后典押荒土,最后留下不到三分地。家中一切用具,床板門戶,一概賣光。幾間茅草房亦作抵押,留下兩間棲身,晴天可遮太陽,下雨時室內外一樣。鐵鍋漏水,用棉花扎緊,才能燒水。衣著破爛不堪,嚴冬時節人著棉衣鞋襪,我們兄弟還是赤足草鞋,身披蓑衣,和原始人同。”

因父病母死,彭德懷8歲開始肩負起家庭生活的重擔,上山打過柴,下水捉過魚,給富農家放過牛,到煤礦挖過煤。1913年,烏石大旱,田土無收,窮人無米為炊,而地主暗地與奸商勾結,將積谷偷偷運到外地賣高價卻不肯賣給當地農民。15歲的彭德懷帶頭鬧粜,團防局以“聚眾鬧粜,擾亂鄉曲”為罪名要抓他。在堂叔彭五爺的資助與指點下,連夜逃走,去位於洞庭湖南濱西林圍當堤工。

尚未成年的彭德懷既當炊事員,又挑土壘堤,往返於沒膝的泥水中,累酸了筋骨,壓駝了腰背。辛辛苦苦做了兩年半工,僅得三擔半米的工資。因此,他不勝感嘆:“所謂洞庭湖區是湖南米倉,就是這些堤工的血汗和骨肉累積起來的。”由於殘酷的剝削,堤工們無法生活,幾次停工、罷工,要求增加工錢。但因沒有很好組織與領導而遭失敗。1916年春節前,彭德懷領頭,要求預發工錢過年。堤工局不但不答應,反而將彭定為“不安分子”驅逐出境。

沉重的勞動,使彭德懷心中充滿了對豪富者的仇恨和對貧苦大眾的同情,性格也越來越倔強。他后來回憶這段苦難經歷時說:“兩年的擔泥等於住了勞動大學,從這時起,我才認識到勞動人民的偉大和艱辛,認識了中國社會,同勞動人民結了深厚的感情,產生了挽救他們的思想。”

“懷是想念貧苦人民,德是為貧苦人奮斗,為國家富強而奮斗!”

彭德懷在逃離途中,躲進山洞避雨。見洞內水滴落處的石頭,已形成一個深深的窩,受到很大啟發:“石頭這麼硬,還能被水滴穿,如果受苦人都像這水滴一樣,長年累月,堅持不懈地斗下去,這人吃人的舊社會不也會被滴穿、被砸碎嗎?人就是要有這麼一股子勁才行。”於是他為自己起號“石穿”。

在走投無路之時,恰逢湘軍招兵,他帶著求生的願望報了名。在寫上名字以后,又鄭重地寫下了剛為自己起的號:石穿。他決心以滴水穿石的意志尋找窮苦人的活路。他軍政訓練刻苦,作戰勇敢,在團部訓練隊學習時寫的兩篇作文得到好評。在《論立志》中,他寫道:“志不立,吾人無可成之事。國亡家亡,滅種隨之。覆巢之下,豈容完卵?弱肉強吞,莫此為甚。吾人生逢斯時,視若無睹,何以禽獸為伍……”在《愛惜光陰》中寫道:“大禹聖人愛惜寸陰,陶侃賢人尤惜分陰,況吾輩軍人乎!欲為國負重任者也,豈不勉哉……”

1922年報考湖南陸軍講武堂時,他將得華改為德懷。好友郭得雲問改“德懷”是什麼意思?他解釋:“懷是想念貧苦人民,德是為貧苦人奮斗,為國家富強而奮斗!”郭得雲極為稱贊:“把你的號石穿聯系起來看,你是一個有抱負的人!”

由於訓練刻苦,作戰勇敢,他三年內便由二等兵升為班長、排長。但是,救國救民理想的實現卻未如所願。他看到湘軍也同一切舊軍隊一樣,浸染著封建習氣。特別是看到一批從保定軍官學校來的年輕軍官,初來時滿腔熱血,但隨著自身地位和薪金的提高,追求升官發財,貪圖安逸享樂,吃喝嫖賭,他十分鄙視。他堅決不與他們為伍,而結交了黃公略、李燦等20多個真正具有愛國熱忱的士兵,秘密組織了“救貧會”,相約以救國救民為宗旨,不做壞事,不貪污腐化(包括不刮地皮,不討小老婆),不擾民。

1921年,彭德懷被任命為代理連長,率領一個加強排駐防華容縣注滋口。他應農民的要求,派三名救貧會員秘密處決魚肉百姓的大惡霸歐盛欽。但彭德懷不久被人告發,遭逮捕,幸於押往長沙途中,機智逃脫,在湘潭縣易家灣得船工羅六十老倌幫助,夜渡湘江,逃過一劫。而注滋口隻停了一天稅收,百姓仍在受苦。彭德懷深刻認識到“殺一兩人無濟於事”,對救貧會員說:“中國如何得富強?過去隻知道有滴水穿石那樣的意志去奮斗。現在明白了,沒有政治主張,沒有共同信仰的團體,共同奮斗,那只是一種幻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彭德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