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少奇借椅子團結紳士抗日(圖)

2015年06月15日07:2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劉少奇借椅子團結紳士抗日

  劉少奇同中共中央山東分局和八路軍第一一五師部分負責人合影。前排左起:黎玉、劉少奇、蕭華、羅榮桓。 通訊員 攝

  從1941年后,日軍加緊了對沂蒙抗日根據地的“圍剿”,妄圖消滅、困死沂蒙抗日根據地軍民﹔國民黨頑固派也趁火打劫,多次掀起反共高潮,以沂蒙山區為中心的山東抗日根據地陷入空前困境。而山東抗日根據地黨政軍領導在許多問題上缺乏統一認識,對敵斗爭顯現被動局面。

  1942年4月,劉少奇由蘇北到達山東后,化名胡服,經常深入基層檢查工作,與老百姓打成一片,雖然生活十分清苦簡朴,但他一邊堅持宣讀革命道理,一邊注意團結一切力量抗日。

  有一天,劉少奇來住在村支書家。支書家隻有一條三條腿的板凳,通訊員就用土坯支起來,劉少奇就在這張板凳上寫調查報告。村兒童團的幾個小伙伴看到劉少奇白天走村串戶很辛苦,晚上還要挑燈夜戰寫報告,連張像樣的桌椅都沒有,心裡很不是滋味,便一起商量著為劉少奇搞一把像樣的椅子,首先看中了村裡的大戶張爹家的桌椅。

  幾個小孩來到張爹家,很嚴肅地對他說:“張爹,上級有命令,叫你的椅子抗日去。”說著趁張爹還沒晃過神來,搬起一把椅子飛奔而去。

  孩子們以為辦了一件大好事,沒想到遭到了批評,村支書嚴厲地對孩子們說:“你們破壞了黨的紀律和群眾政策,張爹是位開明的紳士,是我們黨團結的對象,強拿他家的椅子是嚴重的錯誤。”村支書的批評聲驚動了劉少奇,他步出房子,仔細詢問了事情經過后,對村支書說:“事關統戰大事,我應親自去一趟,送還椅子,向張先生道歉。”

  當時村裡情況比較復雜,各種勢力都有,考慮到安全問題,村支書堅決反對劉少奇親自去道歉,一怕暴露身份,二怕敵對勢力借機傷害。可劉少奇一再堅持,向村支書解釋群眾的事情無小事,最終說服了村支書。於是,村支書陪著劉少奇一起來到張爹家。

  張爹正在為椅子的事生氣,見到劉少奇沒有像往常一樣打招呼,臉拉得老長。劉少奇沒有介意,來到張爹面前,和藹地對他說:“老先生,我來向您道歉。我們共產黨人在井岡山時期就立下規矩,借東西要還,毀壞東西要賠償。兒童團員沒有得到你同意就搬走你家的椅子,不講禮貌,是我們沒教育好,請多多原諒!”

  一席話使張爹大為感動,覺得很不好意思,忙說:“哪裡,哪裡,首長用椅子,應該,應該!”邊說邊讓家人泡茶遞煙,剛才還堵在胸口的怒氣,頓時煙消雲散。

  在聊天中,張爹覺得劉少奇禮賢下士,是可交的朋友,劉少奇也認為張爹是開明的愛國人士,兩人越聊越投機。劉少奇把話題引到抗日救國上來,他說:“大敵當前,各階層民眾應該團結一致,有人的出人,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隻要全國四萬萬同胞同心協力,就一定能打敗日本強盜!”

  張爹聽了劉少奇的話,心悅誠服,盡管他不知道劉少奇是共產黨的領導人物,但他從心裡是佩服共產黨的,稱贊八路軍能打仗,八路軍的長官有才學,沒有架子,不像國民黨的那些“草包司令”,不通文墨,不但不打日本鬼子,還專門糟蹋老百姓。他說:“我人老了,不能親自上疆場殺敵,我願在人力物力上助抗日隊伍一臂之力。”

  從那以后,劉少奇和張爹成為了好朋友。劉少奇經常向張爹講解革命的道理,使張爹對革命的認識有所提高。后來,張爹在濟南上學的“新潮”兒子也勸他抗日,張爹自己也覺得支助抗日義不容辭,於是變賣家產購買槍支,組織武裝了一個大隊的兵力,交給八路軍,打日本鬼子。  (通訊員 吳義國)

推薦閱讀:

組圖:劉少奇與毛澤東珍貴合影 都注重理論思考調查研究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周恩來劉少奇等7位老一輩革命家(組圖)

劉少奇曾托付周恩來尋找自己失散多年的愛女

“劉少奇與抗日戰爭”展覽開展式在劉少奇同志紀念館舉行(組圖)

劉少奇俄籍長孫阿廖沙:紅三代的身份讓我有負擔


>>點擊圖片進入有獎競答活動頁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