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談《紅樓夢》:不看三遍沒有發言權

2015年06月24日07:3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毛澤東談《紅樓夢》:不看三遍沒有發言權

電視劇《紅樓夢》劇照。

毛澤東對古典小說情有獨鐘,而其中最令他傾心的無疑就是《紅樓夢》了。無論是在戎馬倥傯的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如火如荼的國家建設時期,毛澤東總喜歡提到《紅樓夢》,並用不同的視角來解讀《紅樓夢》。

《紅樓夢》不僅要當作小說看,而且要當作歷史看

毛澤東對《紅樓夢》的評價向來很高。1956年4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他談中國和外國關系時提到:“我國過去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不是帝國主義,歷來受人欺負。工農業不發達,科學水平低,除了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歷史悠久,以及在文學上有部《紅樓夢》等以外,很多地方不如人家,驕傲不起來。”

在毛澤東看來,把《紅樓夢》當故事來讀,是讀小說的初淺層次﹔把《紅樓夢》當歷史來讀,才能進入到讀小說的較深層次。

如何把《紅樓夢》當歷史讀,毛澤東的觀點可以歸納為兩點:第一,要了解《紅樓夢》的歷史背景,以及《紅樓夢》中的思想反映了怎樣的歷史進步要求。第二,要把握好《紅樓夢》的歷史內涵,要把它看作是中國封建社會走向衰敗的一個縮影。

《紅樓夢》書中包羅萬象,被稱為“百科全書”,因為視角不同,所以每個人眼裡都有一部 《紅樓夢》。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

1961年12月20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大區第一書記會議上,當劉少奇談到自己已經看完《紅樓夢》,說該書“講到很細致的封建社會情況”時,毛澤東說道:“《紅樓夢》不僅要當作小說看,而且要當作歷史看。它寫的是很細致的、很精細的社會歷史。”

1964年8月,他在北戴河同哲學工作者談話時還說道:“大家都不注意《紅樓夢》的第四回,那是個總綱。第四回《葫蘆僧亂判葫蘆案》,講護官符,提到四大家族……講歷史不拿階級斗爭觀點講,就講不通。”

毛澤東提出了“第四回總綱說”,是理解整部小說的“一把根本的鑰匙”,而那張“護官符”則從另一個側面,揭示了封建統治階級維護其統治秩序和地位的牢固形式和法寶,反映了他們利用這一法寶對財富的剝奪和佔有,對平民百姓的肆意欺壓。而這一切,沒有敏銳的階級斗爭眼光,是不容易發現和領會的。

 推薦閱讀:

毛澤東1958年不連任國家主席原因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毛澤東的仰天長問

盤點:毛澤東對十大元帥的獨特評價(珍貴組圖)

毛澤東71歲生日宴:用稿費邀請錢學森、王進喜等勞模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周恩來劉少奇等7位老一輩革命家(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