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的好家風

胡自浩

2015年06月2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毛澤東的家風,是教育家人謙虛謹慎、嚴於律己、樂於助人、勇於奉獻、艱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的良好作風,是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為民眾所稱道的平民作風。

在1941年1月31日給毛岸英和毛岸青的信中,毛澤東建議他們“趁著年紀尚輕,多向自然科學學習,少談些政治”,除告誡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外,還特別指出:“你們有你們的前程,或好或壞,決定於你們自己及你們的直接環境。”而在1947年7月1日給長子毛岸英的一封信中這樣寫道:“一個人無論學什麼或者做什麼,隻要有熱情,有恆心,不要那種無著落的與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個人主義虛榮心,總是會有進步的。”在這段話裡,他著意強調兒子的行為要“與人民利益”相“符合”,還在這段話的下面畫了橫線,足見對這段話的重視。

事實上,毛岸英和毛岸青也並沒有從父親身上“借到多少光”。1942年2月,毛岸英從莫斯科大學畢業回到延安時,毛澤東鄭重而嚴肅地對他說,你在蘇聯大學畢業了,你學的只是書本知識,只是知識的一半,這是不完全的,你還需要另一所大學,這個大學,過去中國沒有,外國也沒有,這就是“勞動大學”。后來,毛岸英遵父囑,背著被子到吳家棗園上“勞動大學”,拜農民為師。在抗美援朝中,毛岸英不幸犧牲后,毛澤東發自內心地說,誰叫他是毛澤東的兒子呢?革命戰爭,總是要付出代價的。一個普通戰士,不要因為是我的兒子,就當成大事。

從這些隻言片語之中,我們不難看出毛澤東是多麼重視用正確的世界觀與價值觀去教育和引導自己的孩子,重視培養風清氣正的家風。相比之下,當下有的領導干部,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作腐化墮落的工具,不但在蠅頭小利上任由親屬子女胡作非為,而且在重大問題上袒護縱容親屬子女,任由親屬子女與他人爭權奪利,甚至赤膊上陣為親屬子女索賄受賄、侵佔公款“開山劈路”、“遮風擋雨”……這樣的家風,是私欲膨脹的家風,是混濁貪婪的家風﹔這樣的家風,既有悖於黨紀國法,也有違於人民的意願,自己栽跟頭不說,更讓一些被不良家風“慣壞”的親屬子女也隨之滑入犯罪深淵,其教訓是極其深刻的。

在新的歷史時期,每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親情觀,嚴格教育、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好自己的親屬子女,擺正大家與小家的關系。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黨員干部的家風連著黨風,影響著社會風氣。隻有千千萬萬個家庭都有一個好的家風,我們的黨才會更加純潔,整個社會才會更加和諧。

(本文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一處科員)

推薦閱讀:

盤點:15位起義的國民黨高級將領(組圖)

珍貴組圖:細數毛澤東對十大元帥的獨特評價

盤點中共第一代領導人子女鮮為人知的蘇聯歲月(組圖)

揭秘:毛澤東如何評價周恩來劉少奇等7位老一輩革命家(組圖)

緬懷陳雲:新中國“掌櫃” 一生清正廉潔(組圖)

珍貴組圖:喬石工作照片回顧


>>點擊圖片進入有獎競答活動頁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