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雲:向世界報道紅軍長征的第一人

董振瑞

2015年07月0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三編研部會同陳雲紀念館編撰的《陳雲書風》由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書中《書張繼詩<楓橋夜泊>》對《隨軍西行見聞錄》內容介紹稱,為了宣傳紅軍長征,在莫斯科期間,陳雲假托一個被紅軍俘虜的國民黨軍醫的口吻,化名“廉臣”,撰寫了《隨軍西行見聞錄》一文。這篇文章向世人第一次生動細致地記述了紅軍長征的歷程,描寫了紅軍領導人同群眾間的密切聯系。現對全文摘錄如下:

長征時期的陳雲

陳雲是中國共產黨內久負盛名的經濟行家。因此,在一般人的觀念中,都易於把他與冷靜、理性的經濟問題分析聯系在一起,而很難把他與追求自由靈動、注重感情抒發的詩詞曲賦及文學藝術聯系在一起。但是,事實上,生活中的陳雲其實是一位極富有感情的人,他的這種感情也集中地體現他對詩詞曲賦等文學藝術的喜好和駕輕就熟上。

1905年,陳雲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兩歲喪父,四歲喪母,隻能由裁縫出身的舅父撫養,童年十分不幸。15歲高等小學畢業后,他因家貧無力再上學,隻能離家到上海商務印書館當學徒,獨立謀生。也許,正是由於這坎坷的人生經歷,使他在接觸並接受革命的民主思想和共產主義思想的同時,也萌發並培育起了他對文學藝術終身不變的喜好和扎實厚重的文化功底。最能反映他這一特點的,便是20世紀30年代他所撰寫的兩篇文採飛揚、且被廣為傳頌的著名文章。

第一篇文章是《隨軍西行見聞錄》。遵義會議結束不久的1935年6月,遵照中共中央的決定,陳雲作為中央代表,從四川省天全縣靈關殿經雅安、重慶到達上海,恢復和開展黨的秘密工作。同年9月,他又受命由上海抵達莫斯科,向共產國際報告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向西北戰略轉移及遵義會議的情況,並參加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的工作。為了宣傳紅軍長征,在莫斯科期間,他假托一個被紅軍俘虜的國民黨軍醫的口吻,化名“廉臣”,撰寫了《隨軍西行見聞錄》一文。這篇文章向世人第一次生動細致地記述了紅軍長征的歷程,描寫了紅軍領導人同群眾間的密切聯系。由於該書是一部比較早的詳細地記述紅軍長征的作品,因此對於廣泛宣傳當時還鮮為人知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農紅軍及其英勇的長征,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至於成為不少讀過這本書的國民黨統治區青年奔赴延安、走上革命道路的一種動力。

第二篇文章是《一個深晚》。1936年10月19日,魯迅先生逝世。為紀念這位中國近現代歷史上具有崇高地位的偉大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一個星期后,即10月26日,陳雲即撰寫了一篇題為《一個深晚》(署名史平)的悼念文章。這篇文章的文字並不長,但卻飽含深情,成為當時一篇傳頌一時的優美散文。

除了這兩篇文章之外,在抗戰時期,陳雲還撰寫過紀實類小說《青抗先摸鬼子》(署名史平)。而且,除了小說、散文、戲曲之外,終其一生,陳雲都很鐘愛中國傳統詩詞。據他的子女回憶,“桐花萬裡丹山路,雛鳳清於老鳳聲”、“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后庭花”、“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等著名詩句,都是陳雲十分喜愛並且反復書寫的條幅。

這就是陳雲,一個富有感情並且喜好文學藝術的革命家、政治家。

推薦閱讀:

盤點:15位起義的國民黨高級將領(組圖)

盤點:從黃埔軍校走出的中共知名將領(組圖

珍貴組圖:細數毛澤東對十大元帥的獨特評價

盤點中共第一代領導人子女鮮為人知的蘇聯歲月(組圖)

揭秘:毛澤東如何評價周恩來劉少奇等7位老一輩革命家(組圖)

緬懷陳雲:新中國“掌櫃” 一生清正廉潔(組圖)

珍貴組圖:喬石工作照片回顧

陳雲長女陳偉力:父親告誡子女不能自認高人一等


>>點擊圖片進入有獎競答活動頁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