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開國上將李克農誕辰116周年

緬懷開國上將李克農:資深的“潛伏”者 曾與國民黨保密局頭子毛人鳳斗法【4】

2015年09月15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一頁
1937年春,李克農在西安七賢庄紅軍聯絡處辦公室
1937年春,李克農在西安七賢庄紅軍聯絡處辦公室
下一頁

編者按:9月15日是開國上將李克農誕辰116周年紀念日。李克農,1898年生於安徽巢縣。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9年,受黨派遣與錢壯飛、胡底一起,打進國民黨特務首腦機關,任特別黨小組組長,不久,便升任特務股股長。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先后擔任國家政治保衛局執行部長、紅一方面軍政治保衛局局長、紅軍工作部部長。西安事變后,任中共代表團秘書長,協助周恩來、葉劍英等同志和平解決西安事變。抗戰勝利后,領導情報部門,為中央及時揭穿蔣介石提出重慶談判的和談騙局提供了重要依據。解放戰爭中,指導黨的隱蔽戰線為配合軍事作戰,對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勝利發揮了重大作用。新中國成立后,歷任原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和原中央軍委總情報部部長、外交部副部長、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等職。1955年,這位從沒帶兵打過仗的開國功臣,被授予上將軍銜,獲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和一級解放勛章。在黨的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62年病逝於北京。  

以敵制敵:氣煞皖軍總司令陳調元

1926年,李克農加入中國共產黨,被安排出任國民黨蕪湖市黨部宣傳部長。在蔣介石向共產黨人舉起屠刀之時,皖軍總司令陳調元充當急先鋒,從各個渠道對李克農等人布下了天羅地網。李克農等人沉著應戰,乘小舟深夜悄悄從蕪湖的蘆葦蕩中逃到江北隱藏下來。不久,敵人尋到李克農等人的蹤跡,密謀策劃定於晚上派人到江北圍捕。李克農在敵人到達前一個多小時得到了情報,再次脫離危險。為了“借狗咬狗”,李克農有意托人四處散布說這次脫險全是陳司令開的恩。此訊很快傳入蔣介石耳中,蔣信以為真,氣憤至極,大罵陳調元。這下子嚇壞了陳調元,隻好拿出重金求人訴說苦情。此事使陳調元元氣大傷,吃了這個啞巴虧,雖然保住了烏紗帽,但花費了多年的積蓄。

千鈞一發:讓中共在上海的機關平安轉移

1929年,李克農根據中央指示,以公開應試的方式打入國民黨特務組織。不久,李克農升任特務股股長,成為特務組織頭目徐恩曾的親信,掌管著全國的無線電報。從此,李克農與錢壯飛、胡底組成了中共情報史上著名的“龍潭三杰”。1931年4月25日深夜,李克農被一陣輕而急促的叫門聲驚醒,打開房門,隻見錢壯飛的女婿劉杞夫正神情緊張地站在門口。劉杞夫帶來一封錢壯飛的密信。錢壯飛破譯了一份寫有“徐恩曾親譯”的絕密電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特科負責人顧順章歸順黨國!李克農在夜幕的掩護下,千方百計找到了聯絡員陳賡。從而使中央機關、江蘇省委機關、共產國際在上海的機關全部及時地轉移到新的秘密地點。

關鍵時刻:在毛澤東房間發現炸彈

北平和平解放后,情勢仍不容樂觀。有資料顯示,在當時的北平城內,僅國民黨特務組織就有114個,職業特務達8500多人。1949年2月,解放軍舉行了入城儀式。按計劃,5月黨中央就要正式進入北平了。為確保萬無一失,李克農向中央建議暫時住在香山。在征得中央同意后,李克農就和北平市公安局秘書長劉進中一起趕往香山雙清別墅,親自檢查毛澤東住所。凌晨兩點,他吩咐便衣隊隊長到毛澤東下車處進行保衛工作,自己留在別墅和戰士們一起進行最后一次徹底清查。就在此時,他接到警衛戰士一個驚人報告:在預備給毛澤東居住的房間一角,發現一枚炸彈!妥善處置后,他在確信沒有其他隱患后,毛澤東等人才進入各自房間。

精心策劃:與國民黨保密局頭子毛人鳳斗法

1949年12月,毛澤東第一次出訪蘇聯。毛人鳳認為機會到了。毛人鳳和美國顧問布萊德密謀,制定了制造第二個“皇姑屯事件”的兩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命令潛伏在大陸東北的國民黨特務組織在哈爾濱車站埋下定時炸彈﹔第二套方案是利用潛伏在北京天安門附近南池子的“萬能潛伏台”進行指揮,伺機而動。與此同時,李克農召集有關人員開會,具體研究破獲“萬能潛伏台”的問題並布置了具體方案。很快,集台長、報務、情報、譯電四職於一身的計兆祥被捕。李克農讓他給毛人鳳發了一份電報:“毛人鳳先生:被你們反復吹噓的“萬能潛伏台”已被起獲……你們現在‘寄人籬下’,好景不長。你若率部來歸,我李克農可以保証你們安全。告訴你,發報的報務員就是計兆祥。”

推薦閱讀

紅色"特工王"李克農戲耍蔣介石 與毛人鳳斗法

中共特工王李克農:曾在毛主席房間發現炸彈

最牛的“潛伏”者:中共特工王李克農

中共龍潭三杰:錢壯飛、李克農、胡底

進入紀念館 獻花留言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