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由蘇聯歸國后的楊至成將軍

賈曉明

2015年11月30日08:3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06:春秋周刊

由於多次負傷,楊志成於1938年冬赴蘇聯就醫,后到蘇共遠東局黨校、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於1946年1月回國。楊志成根據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領導人的指示,努力把馬列主義理論尤其是軍事后勤理論同中國革命戰爭的實際結合起來,提倡從戰爭中學習戰爭,認真學習和研究戰爭與后勤的規律,總結后勤保障對戰爭勝負的關系、作用和地位,並經常帶隊深入前線,進行調查研究。他常常告誡部下:我們名為后勤,其實有些工作要做到前面去,隻做到“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已經是不夠了。現在打仗,后勤有時還得起先鋒官的作用。

楊志成在任東北民主聯軍總后勤部政治委員期間,開始在佳木斯、哈爾濱、牡丹江、齊齊哈爾和雞西等地組織領導軍工生產,1948年任東北野戰軍軍需部部長,大力組織建成和改建了幾十個軍需工廠、兵站、醫院和倉庫。為迅速適應解放戰爭的不斷深入和經濟建設的開展,在楊至成主持下,經后勤部黨委研究決定,在佳木斯先后辦起了東北軍需學校、汽車學校、醫科大學(下設六個分校)和護士學校。他提倡實行統一領導、統一管理,還親自講授《后方后勤》的課程,並到各個學校去做《軍需學校在新形勢下的教育方針》的報告。這些學校的建立,為東北民主聯軍后勤戰線培養、輸送了大批財會、醫務、車輛駕駛人員和后勤管理干部,形成相當的后勤生產能力,生產效率比原來提高了一倍多,為遼沈戰役做了充分的后勤供給准備。遼沈戰役開始后,軍需部在兩個月裡就為前線生產冬裝120萬套。

隨著解放戰爭不斷取得勝利,四野大軍陸續南下,楊至成也將學校開到了武漢,當時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后方勤務學校(即后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這時,楊至成已擔任中南軍區軍需生產部部長和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中南財經委員會委員兼輕工業部部長等多項職務,但仍兼任后勤學校校長,並親自到校講授《后方勤務與后勤戰術》等科目。在他的領導下,中南軍區后勤事業迅速建立起來,為解放全中國提供了堅實的物質保障。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僅中南軍區后勤部就先后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抽調組建后勤保障機構50多個、50000多人,同時調運各種軍需物資27萬多噸。

1954年9月,楊志成奉調進京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力量監察部,葉劍英任部長、楊至成等任副部長。1955年9月,楊至成被授予上將軍銜。

1958年初,由葉劍英元帥點將、中央軍委批准,楊至成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的組建工作,任副院長兼院務部長。為了在一年多時間中把辦公樓、宿舍樓和食堂、門診部等建筑蓋起來,並實現通電、通水和通氣,楊至成在當時物質短缺、建材供應難的情況下,多方聯絡國家有關部委,並親自奔赴廣東、內蒙古等地區,積極統籌規劃,按期完成了全部建筑任務並實現了營區的綠化和美化,保証了軍事科研人員能在舒適的辦公室裡開展科研工作。在“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為了保障全院人員的生活與健康,楊至成領導院務部先后建立了農業生產基地、副食生產基地和牧業基地,在物質條件十分艱苦的情況下,保証了科研人員的身體健康,全院沒有一個人得浮腫病和營養不良症。

1962年初,楊至成調任高等軍事學院副院長,協助院長劉伯承元帥分管院務工作。從此,他又投身於保障學院師生員工的生活與健康的工作。同時,他還接受中央軍委布置的組織編寫全軍后勤史的任務。從l964年開始,楊至成組織由各總部、各軍兵種、各軍區抽調的人員組成編寫組,經過調查訪問、查閱資料、廣泛征集、搜集到了800萬字的寶貴資料,為我軍搶救了大批不可多得的后勤史料,為后來的后勤史和后勤史教材的編寫打下了豐富堅實的史料基礎。

1967年2月3日,楊至成將軍心臟病突然發作,經搶救無效,不幸逝世。2月6日,周恩來、李富春、陳毅、聶榮臻、葉劍英、粟裕等參加了在北京八寶山公墓禮堂舉行的楊至成同志追悼會。

推薦閱讀


盤點: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的四個經典外交瞬間

劉少奇外交相冊:出訪期間與國外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1943年周恩來三次機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誰的臨終遺言讓聶榮臻潸然淚下

盤點開國元帥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經》

中蘇關系掠影:毛澤東與赫魯曉夫的10張珍貴合影(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朱書緣)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