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延安五老”(組圖)

2016年01月19日11: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林伯渠
林伯渠
下一頁

編者按:在中共黨內,林伯渠、董必武、吳玉章、徐特立、謝覺哉被稱為“延安五老”。在性格、能力、工作方式等方面,五位老一輩革命家特點非常鮮明。在長期並肩協作的過程中,毛澤東曾對他們有過詳略不一、獨到生動的點評。

贊揚林伯渠:在歷史進程中,你總站在革命的最前線

林伯渠,原名林祖涵,湖南臨澧人,1886年3月20日生。1945年3月28日,中共中央決定為他舉行祝壽活動,並致函祝賀。同日《解放日報》發表了經毛澤東親自修改的中共中央為他壽辰獻的祝詞。毛澤東在祝詞中稱贊說:“你是我國革命老戰士,自辛亥以來,在歷史進程中,你總站在革命的最前線。”“中國人民的解放快要勝利了,你的生日,將是中國人民最歡喜的一天。”這位老戰士,就是時任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的林伯渠。

稱贊董必武:董老善五律

董必武,1886年生,湖北黃安(今紅安)人。毛澤東與董必武同為我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者,有著共同的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並且矢志不渝,為之奮斗終生。他們相互支持,相互幫助,攜手走過50多個春秋。從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開始,他們就作為湖南、湖北農民運動的領導核心,相互呼應。1944年,毛澤東批准公開為董必武祝賀60壽辰。新中國成立后,董必武積極投入新中國的建設中。1972年2月下旬,毛澤東建議由董必武出任國家代理主席。詩壇上,兩人結為摯友,毛澤東曾稱贊“董老善五律”。

評價吳玉章:一輩子隻做好事的人

吳玉章,1878年12月30日出生,四川榮縣人。“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一貫地有益於廣大群眾,一貫地有益於青年,一貫地有益於革命,艱苦奮斗幾十年如一日,這才是最難最難的啊!”這段今人熟悉的話語是毛澤東同志1940年1月15日在中共中央為吳玉章同志補辦六十壽辰慶祝會上有感而發的。毛澤東同時指出:“我們的吳玉章老同志就是這樣一個幾十年如一日的人。”

稱贊徐特立:堅強的老戰士

徐特立,1877年出生,湖南長沙人。1911年參加辛亥革命,被選為湖南省臨時議會副議長。1934年他以57歲的高齡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表現了老英雄的大無畏的革命氣魄。新中國建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他以古稀之齡朝氣蓬勃地投身於新中國的建設中,致力於社會主義的教育事業。黨中央曾評價他“對自己是學而不厭”,“對別人誨人不倦”,“中國杰出的革命教育家”。毛澤東稱贊他是“堅強的老戰士”,“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

贊賞謝覺哉:懲治腐敗雷厲風行

謝覺哉,是中國共產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會活動家、我國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之一。“為黨獻身常汲汲,與民謀利更孜孜”,這是延安時期人們向謝覺哉祝壽時贈送他的詩句,這也是謝覺哉革命一生最真實的寫照。1933年11月,擔任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秘書的謝覺哉,來到瑞金縣檢查政府工作。他代表工作組責令楊世珠、蘭文勛停職檢查,並宣布將唐仁達逮捕法辦。結束檢查后,他立即向毛澤東作了匯報。毛澤東十分贊賞謝覺哉的果斷措施,認為懲貪治腐就必須這樣雷厲風行,當機立斷。

   頻道精選


盤點:2016年,你不可不知的五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1949年元旦毛澤東和蔣介石在新年賀詞分別說了什麼

6位家人眼裡的毛澤東:要求子女少說空話 夾著尾巴做人

哪位開國元帥逝世后毛澤東嘆息"國有疑難可問誰"?

哪位開國上將作戰英勇被稱"將聖"

分享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