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宋慶齡誕辰123周年

緬懷宋慶齡:抗戰時期曾協助斯諾陝北採訪 建國后致力於發展兒童福利事業

2016年01月27日07: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少女時代的宋慶齡和她的母親倪珪貞。
少女時代的宋慶齡和她的母親倪珪貞。
下一頁

編者按:1月27日是宋慶齡誕辰123周年紀念日。宋慶齡是我國杰出的婦女,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她於1893年1月27日,出生在上海。14歲時去美國讀書,大學畢業后回國。1915年,她不顧家人的反對,與孫中山先生結合,成為孫中山的親密戰友和得力助手。1925年5月孫中山逝世后,她繼承孫先生的遺志,始終堅定地站在正義的立場上,反對蔣介石背叛革命,挺身捍衛抗日民主進步力量,發起和領導了“保衛中國同盟”,真誠地與中國共產黨合作。1949年9月,宋慶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並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新中國成立后,她一直擔任國家的重要領導職務,被國際上公認為20世紀最偉大的女性。1981年5月15日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5月16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的榮譽稱號。1981年5月29日,宋慶齡因病在北京逝世。黨史頻道整理一組宋慶齡生平照片,與網友一同緬懷“國母”的非凡人生。

孫中山與宋慶齡:手槍賀新婚 見証革命愛情

1894年,孫中山在宋家第一次見到了一歲多的宋慶齡,當時誰也沒料到這個可愛的女嬰竟會在21年后,不顧父母親的強烈反對,奔赴日本嫁給大她27歲的“革命之父”。孫中山與宋慶齡結合,對兩人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對於孫中山來講,宋慶齡不僅是他的生活伴侶,更是他革命事業忠實的戰友、助手、繼承者。而對於宋慶齡來說,孫中山是丈夫,還是拯救中國的英雄,也是她的革命導師。在她的意念中,愛情與革命已經融為一體。他們在一起的十年中,生活上很艱苦,也很坎坷。孫中山三次上台三次下野,經歷了很多斗爭。但是,宋慶齡對這段感情經歷印象很深,始終不能忘了孫中山,她曾說,和孫博士的關系是至死都不能忘的。1915年10月25日,孫中山與宋慶齡在日本東京舉行婚禮。在婚禮上,孫中山送給新娘的禮物不是鑽戒,不是耳環,也不是什麼其他的世俗首飾珠寶,它是一支手槍。孫中山說:“這槍配了二十顆子彈,十九顆給敵人准備,最后一顆,是危急時留給自己的。”

抗戰時期協助斯諾完成陝北採訪 在香港建立保衛中國同盟任主席

1936年春天,宋慶齡應美國記者斯諾去陝北訪問的請求,給周恩來寫了信,通過地下黨組織,由王牧師(即董健吾)送到陝北瓦窯堡的中共中央。由於宋慶齡的協助,斯諾完成了歷史性的陝北採訪,寫出了著名的《西行漫記》,首次讓世界人民了解到了中國工農紅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而此時,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鐵蹄正步步緊逼,宋慶齡堅決支持中國共產黨“停止內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淞滬抗戰爆發后,中共中央很關心宋慶齡的安全,特意拍來電報,請她盡快撤離上海去香港。到香港后,宋慶齡積極籌備建立保衛中國同盟任主席,廣泛團結國際朋友及海外華僑,籌集各種物資,為支援抗日戰爭做出了貢獻。

建國后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致力於發展兒童福利事業

1949年9月21日,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宋慶齡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從此,宋慶齡作為新中國的重要領導人開始了大量的國務活動。1950年8月,“中國福利基金會”更名為“中國福利會”,明確規定:“中國福利會的宗旨,是盡可能徹底地迅速地解放婦女和兒童。”宋慶齡繼續擔任中國福利會的主席。1951年,宋慶齡榮獲蘇聯在1950年設立的“加強國際和平”斯大林國際獎金,她立刻把10萬盧布的獎金全部捐獻出來,作為發展中國兒童、婦女福利事業之用。1952年,中國福利會以這筆獎金為基礎在上海創辦了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宋慶齡為建立中國福利會、發展兒童福利事業中的貢獻一直在努力。

頻道精選


珍貴組圖:周恩來19張外交經典照片

遵義會議上誰投了“關鍵一票” 力挺毛澤東指揮紅軍?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延安五老”(組圖)

周恩來曾評蔣介石: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緬懷張萬年:彭德懷曾評價他“腦瓜像個活地圖”

分享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