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5年赴俄羅斯查檔工作總結會暨新春團拜會在北京召開   

2016年02月0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圖為會議現場 (攝影/張玉)

圖為會議現場 (攝影/張玉)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3日電 (張玉)2月2日,為獻禮建黨95周年,“2015年赴俄羅斯查檔工作總結會暨新春團拜會”在北京召開。多位革命先輩親屬及中共黨史專家、高校學者等20余人出席會議。

會議由林伯渠外孫齊放主持。首開集團董事長潘利群致歡迎詞。毛澤民外孫曹耘山、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仝華向出席會議的革命先輩親屬發放赴俄查閱復印的相關檔案資料。

2015年7月至10月,湖南紅色記憶文化基金會組織了兩批二三十年代赴蘇聯學習、工作的革命先輩親屬赴俄開展檔案查找工作。赴俄查檔小組由周恩來侄女周秉德、任弼時女兒陳鬆、林伯渠外孫齊放、李大釗曾孫女李曉莉、李富春與蔡暢的外孫李勇、烏蘭夫女兒雲杉、馬俊孫女馬麗穎、毛澤民外孫曹耘山、楊明齋烈士孫女楊敏等革命先輩親屬,及中共黨史專家與工作人員組成。

據介紹,赴俄查檔小組在莫斯科期間主要工作為,在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歷史檔案館查閱、復制先輩歷史檔案資料﹔考察俄羅斯國家近代史檔案館、俄羅斯國家電影和圖片資料檔案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的專題採訪﹔配合中央電視台大型紀錄片《筑夢路上》的拍攝和採訪﹔拜會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和俄中友好協會﹔走訪中共六大會議、中山大學和共產國際辦公大樓舊址。

與會革命先輩親屬一致認為,歷經多年的追尋與堅持,從莫斯科帶回的檔案也越來越豐富,通過參加這項工作,更為老一輩遠涉他國,追尋真理,為革命奮斗、犧牲的精神深深打動,感受中國革命成功的來之不易,堅定了永遠跟黨走的信念。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由革命后代赴俄羅斯查找先輩在蘇聯期間留存的檔案,旨在追溯革命歷史、追尋先輩足跡、傳承紅色精神、深化黨史研究,是一項兼具政治性、學術性與公益性的國家記憶工程和重大社科課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