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何叔衡逝世81周年

緬懷何叔衡:曾任中央蘇區“肅貪部長” 毛澤東稱贊“叔翁辦事,可當大局”

2016年02月23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何叔衡
何叔衡
下一頁

編者按:2月24日是何叔衡同志逝世81周年紀念日。何叔衡,1876年生,湖南寧鄉人,原為清末秀才,卻成為了忠誠的無產階級戰士,以自己崢嶸人生為黨和人民精誠服務,成就不可磨滅的殊榮。建黨前后,他以新民學會為基石撐起了長沙革命事業的蓬勃發展﹔蘇區工作,他主持中央工農檢察部、內務部和臨時最高法庭的事務,不因自身已是知天命之人,把紅色根據地的檢察、審判和司法調解處理得井然有序,為干部教育訓練、人民的衣食住行、政府的籌糧征稅和群眾的修路建橋等巨細事務安排得清晰無遺。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他留在中央根據地堅持游擊戰爭。1935年2月24日,他在長汀突圍戰斗中壯烈犧牲,時年59歲。何叔衡厲行反腐,取得了卓越成效,被廣大群眾譽為“蘇區包公”“何青天”。毛澤東曾高度贊揚他:“叔翁辦事,可當大局。”

“馬日事變”后不幸被捕 偽裝私塾先生機智脫險

1927年5月21日,湖南軍閥何鍵部許克祥團,在長沙叛變革命,制造了反共的“馬日事變”。事變當天,何叔衡正在寧鄉鄉下。聞訊后,他不顧危險立即趕到縣城,得知長沙城內情況十分嚴重,為了尋找黨的組織,反擊反革命逆流,他不顧嚴重的白色恐怖,毅然趕往長沙。到長沙后,即不幸被捕。審訊時,偽法官覺得他像一個鄉村老學究,便問他的姓名和職業。他說他姓張,是個私塾先生。接著他裝迂,搖頭晃腦一字不漏地背誦起《論語》來。法官打斷他的話頭,問道:“你知道什麼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嗎?”,他回答:“吾乃學者,焉能不知?我知之甚詳。國民黨即三民主義是也,共產黨乃五權憲法之倡議者。”何老這種似乎荒唐的說法和鎮靜自如的姿態,哄騙了法官,他很快被釋放了。

曾任中央蘇區“肅貪部長” 毛澤東薦賢抓反腐肅貪

1931年秋,何叔衡奉中共中央之命來到中央蘇區。同年11月27日,在瑞金召開的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何叔衡被選為中央政府工農檢察人民委員,后經毛澤東提議擔任工農檢察部部長一職,也就是“肅貪部長”。1932年2月19日,中央政府舉行第七次常委會,決定組織臨時最高法庭,委任何叔衡為最高法庭主席,何叔衡也因此成為紅色政權的首任“大法官”。同年6月13日,何叔衡擔任內務人民委員部代部長一職,年已56歲的他集檢察、內務、司法大權於一身,開創了中央蘇區法制建設的新局面。

為掩護戰友突圍跳崖 醒后與團丁搏斗被連擊兩槍犧牲

紅軍長征后,留在贛南的何叔衡年近六旬。1935年初國民黨軍殺聲從四面逼近,中央局書記項英派便衣隊送何叔衡和病弱的瞿秋白等去閩西。他們一行晝伏夜行,2月14日凌晨到達了上杭縣水口鎮附近。匪兵緊追不舍,何叔衡氣喘吁吁奔跑困難,又不願拖累同志,突然掙脫警衛,縱身跳了下去。鄧子恢后來痛心地回憶,當時他們過了這座山,依托一條小河將追兵打退,何叔衡若能被架著再跑一段,也許可免於殉難。60年代福建當地公安機關審訊一個當時的反動團丁時,才知道進一步的詳情。據凶手交待,他和另一團丁在戰后搜索時,在山崖下發現了一個躺著的老人,已頭破血流,從衣服裡發現了銀元和港幣。這兩個家伙搜身時,老人突然蘇醒,抱住凶手的腿欲搏斗,結果被連擊兩槍打死。

頻道精選


珍貴組圖:周恩來19張外交經典照片

遵義會議上誰投了“關鍵一票” 力挺毛澤東指揮紅軍?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延安五老”(組圖)

周恩來曾評蔣介石:作為一個戰術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緬懷張萬年:彭德懷曾評價他“腦瓜像個活地圖”

分享到:
(責編:張玉、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