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王震同志逝世23周年

緬懷上將王震:功耀天山創軍事奇跡 開創新中國農墾事業(組圖)

2016年03月09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35年8月,紅2、6軍團領導在湖南澧縣合影(后排左起:賀龍、李達、關向應、任弼時,前排坐者為王震)
1935年8月,紅2、6軍團領導在湖南澧縣合影(后排左起:賀龍、李達、關向應、任弼時,前排坐者為王震)
下一頁

編者按:3月12日是王震同志逝世23周年紀念日。王震,1927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1929年參加游擊隊,1930年起任中國工農紅軍團、師政治委員,第八軍代政治委員,湘贛軍區代司令員,參與領導堅持和發展湘贛蘇區的斗爭。1934年任紅六軍團政治委員,參與創建湘鄂川黔蘇區,1935年參加長征。抗日戰爭爆發后,任八路軍第一二〇師第三五九旅副旅長、旅長兼政治委員,1940年底率部赴南泥灣屯田開荒。抗日戰爭勝利后,任中原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參與指揮中原突圍,后任西北野戰軍第二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率部參加延安保衛戰和青化砭、羊馬河、蟠龍、沙家店等戰役。1949年任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率部參加陝中戰役,參與組織指揮扶眉戰役,率軍進駐新疆白手起家,進行大規模生產建設,為新疆的長期穩定和全面發展創造良好開端。他是新中國農墾事業的開創者和領導者,首任農墾部部長,從天山山脈到東南大地,從北大荒到海南島和西南邊陲,到處留下他辛勞的足跡。王震一生勇挑重擔,勇往直前,被譽為“革命猛將 建設闖將”,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他在六十多年革命生涯中表現出的氣魄、膽略和政治智慧,形成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風范,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解放戰爭時期率兵支援昆侖縱隊 令毛澤東安然脫險

1947年6月,彭德懷得到敵人偷襲昆侖縱隊的消息后心急如焚。正在這時,王震當即表示說:我馬上帶一個旅出發!騎兵兩天就能到達。6月11日,國民黨二十九軍的先頭部隊逼近天賜灣一帶,毛澤東正率領僅200多人的昆侖縱隊隱蔽在一條狹窄的山溝裡,敵人已經推進到四五百米以外,情況異常危險。昆侖縱隊全體將士將子彈推上了膛,形勢萬分危急。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做了最壞准備,約定三人從三個方向突圍,哪怕一個人突出去也是勝利。突然,敵人背后響起了陣陣猛烈的槍聲,原來,王震率救兵及時趕到,從敵人的側面和背后忽然發起猛烈沖擊。國民黨軍被王震的騎兵部隊吸引住了,轉頭追擊騎兵部隊。由於王震的及時救援,中共中央、毛澤東、昆侖縱隊才得以安然脫險。【詳細】

率三五九旅南泥灣屯田開荒 新中國農墾事業開創者 

1942年,在抗日戰爭極端困難的歲月,王震響應黨中央的號召,率三五九旅在南泥灣屯田開荒,為人民軍隊和抗日根據地樹立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光輝旗幟。毛澤東同志為王震同志親筆題詞“有創造精神”。他是新中國農墾事業的開創者和領導者,1956年,王震同志被任命為國家農墾部部長,對這一任命,他深感高興地說:“我這個人的革命生涯就是從南泥灣開荒,到全國農墾,還是開荒。”他組織10多萬轉業官兵、大批支邊青年和工程技術人員,奔赴新疆、黑龍江、廣東、海南、雲南等地發展農墾事業,經過數年的努力,建立了西北、東北、華南、海南、雲南等幾大墾區,成為國家生產糧食和油、棉、橡膠等經濟作物的重要基地,還創造了農工商貿一條龍的成功經驗,為發展中國的農墾事業和穩定邊疆作出了貢獻。【詳細】

率7萬大軍用時6個月全面接管新疆 創軍事史上奇跡

1949年3月,西柏坡鶯歌燕舞,春意盎然。中共中央正在這裡召開七屆二中全會,並決定把大西北等還沒有解放的地區提上日程。時任中央候補委員的王震找到毛澤東,主動要求進軍最艱苦的新疆。毛主席深知王震遠征經歷十分豐富,又有開墾南泥灣的成功經驗可用於新疆的經濟建設,同意了他的請求。在中國軍事史上,清朝軍隊收復新疆費時2年多﹔1943年國民黨軍7萬多人進軍新疆准備了3年,又花了2年半才到達迪化、喀什等地。而王震指揮的7萬大軍隻花了6個月時間就全面接管新疆,又一次創造了軍事史上的奇跡,也為他的革命征戰生涯寫下了輝煌的一筆。【詳細】

點擊進入 王震紀念館

分享到:
(責編:楊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