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帥的一封親筆信

褚振江

2016年03月23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魂》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人民軍隊在80多年的輝煌歷程中,產生了大量歷史檔案。這些檔案,是我軍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寫照,也傳承著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作為一名軍事思想與軍事歷史專業的教研人員,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王志軍在日常工作中經常接觸我軍各個歷史時期的檔案。

2012年,他和同事們擔負了編寫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部史的任務,多次前往解放軍檔案館查閱相關檔案。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份珍貴歷史檔案,是1979年2月徐向前元帥寫給軍事學院領導的一封親筆信。

當時,“文革”剛結束不久,我軍各院校的教學正在逐步恢復。1978年年初,專門培養我軍中高級指揮員的軍事學院在北京成立。學院成立后,如何改革教學方法和內容以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成為院黨委重點關注的問題。1979年1月,中央軍委在北京召開座談會,研究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大問題。時任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的徐向前元帥參加了會議,並就院校教育和人才培養問題作出重要指示。

徐向前元帥是著名的革命家和軍事家。他戎馬一生,深知戰爭實踐的重要性。徐帥認為,和平時期,新一代軍人普遍缺乏實戰的經歷,必須通過研究軍事歷史,來掌握前人的實踐經驗。因此,他特別關注戰史的學習和研究,多次倡導全軍要學習我軍戰史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史。在這次軍委座談會上,徐帥又一次明確提出這一問題。他講:“我們的干部要多看一些軍事理論書籍,要學習戰史。自己的要學,外國的也要學,主要是學習第二次世界大戰史。不學這個,要指揮現代戰爭是困難的。”軍委座談會結束后,徐帥的重要指示向全軍作了傳達。

軍事學院黨委對徐帥的指示非常重視,認為學習戰史,是改善我軍中高級指揮員戰略素養的重要舉措,應該作為學院教學改革的重要方向。隨后,院黨委研究決定,由戰略教研室和外軍教研室擔負我軍戰史及二戰史的教學任務。

接到任務后,相關教研單位迅速調集力量,投入了開課前的准備工作。但由於多年沒有開設戰史課,我軍戰史以及二戰史資料比較缺乏。不解決這一問題,戰史課教學就無法進行。在這種情況下,戰略教研室領導於當年2月7日起草了一份給徐向前元帥的報告,報告反映了軍事學院重開戰史課面臨的實際困難,建議請軍事科學院幫助提供戰史資料,由軍委首長進行協調。這份報告,經軍事學院首長研究后,以院長兼第一政治委員肖克、政治委員段蘇權的名義上報。

報告很快送到了徐帥辦公室。2月10日,徐向前元帥在百忙之中親筆回信。在信中,他高度肯定了軍事學院重新開設戰史課的重要意義,並指示軍事科學院幫助解決戰史資料缺乏的問題。信的全文如下:

粟裕、世(時)輪、肖克、蘇權同志:

肖克蘇權同志二月七日來信收到。軍事學院設戰史課,應視為一門主課之一,我軍中高級指揮員不懂或不精通中外古今典型的各種或各個戰例,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史,即不能深入的熟練的掌握戰爭的規律和知識,對於以后的指揮作戰大有不利。軍隊院校停開戰史課已經二十年,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現軍事學院擬開戰史課我認為非常之好。至於肖克、蘇權同志對開設戰史(課)中提出的各種須解決的問題,須由軍事科學院幫助解決的問題,請你們大家本著互助合作的精神協商解決。如須軍委幫助解決的,請提向軍委解決,我的意見如何?請你們商酌處理為盼。

致以革命的敬禮

徐向前  二月十日

徐帥的親筆回信,對軍事學院全體人員,特別是對相關教研人員是極大的鼓舞。根據徐帥“軍事學院設戰史課,應視為一門主課之一”的指示精神,在院黨委和機關的指導下,在軍事科學院等兄弟單位的大力支持下,經過近一年的准備,戰略教研室和外軍教研室於1980年3月在多個學員隊同時開設了“我軍戰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史”課程,使這兩門停開了近20年的課程重新納入正課教學。學員們普遍反映:“這些課程令人耳目一新,多年沒有聽到這麼豐富生動的戰史課了。通過學習戰史,不僅加深了對毛澤東軍事思想和軍委戰略方針的理解,而且增強了打贏未來戰爭的信心。”

經過教研人員的不斷努力,到1984年,軍事學院的戰史課教學已初步形成體系,成為各班次教學的“先導課”和“品牌課”。同時,還先后出版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史簡編》《第二次世界大戰史》等著作,填補了理論空白。軍事學院這一時期的戰史教學,為我軍中高級指揮人才培養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軍事歷史學科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以1980年軍事學院重開戰史課為開端,30多年來國防大學的軍事歷史教學不斷創新發展,不僅形成了橫跨古今中外、涵蓋各個歷史時期的完整課程體系,而且打造了多個深受學員歡迎的精品大課,產生了以徐焰為代表的一批名家大師,成為國防大學中高任職教育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的實踐証明,徐向前元帥當年“要學習戰史”的決策是多麼英明和富有遠見。

王志軍告訴記者,徐帥的親筆信之所以彌足珍貴,首先是因為它生動而又完整地反映了當年軍事學院重開戰史課的來龍去脈。如果這封信以及相關的報告和批示沒有作為檔案保存下來,人們就不可能搞清楚這件事情的歷史背景,更無法認識到其深遠戰略意義。這件檔案之所以珍貴,更因為它是徐向前元帥親筆所寫。徐帥當時擔任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又年屆78歲高齡,能夠在百忙之中一筆一畫地親自書寫這封信,足以顯示出他對軍事學院重開戰史課的高度重視。

“守護檔案,就是守護歷史﹔守護軍隊檔案,就是守護軍隊記憶。”王志軍說,這份歷史檔案留給我們的不僅是其史料價值,它喚起的是對檔案以及檔案工作重要意義的重新思考。檔案真實記錄著人類社會實踐,能夠記載歷史、延續智慧、守望文明。如果沒有廣大檔案工作者通過艱辛勞動保存檔案史料,我們對自身歷史的了解將是斷續的,甚至是空白的。

頻道精選


緬懷上將王震:功耀天山創軍事奇跡 開創新中國農墾事業

毛澤東稱誰不可不授上將軍銜(組圖)

習仲勛主政廣東后葉劍英曾以6句話相贈

永遠的周總理:記錄周恩來光輝一生的20張老照片

哪位開國大將曾救過蔣介石的命(組圖)

毛澤東一生讀過遍數最多的書(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徐向前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