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黃克誠在蘇北:農時誤不得,耕地要緊

竇孝鵬

2016年03月25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1年初皖南事變后,八路軍第五縱隊司令員兼政委黃克誠所部,被改編為新四軍第三師,黃克誠任師長兼政委並蘇北軍區司令員兼政委,同時還擔任中共蘇北區委員會書記。他帶領蘇北地區廣大軍民肩負起了抗擊日寇和建設根據地的重任。

蘇北鹽阜地區東臨大海,每當夏秋季節,洶涌的海嘯經常漫上陸地,沖毀農田家園,造成嚴重的人畜傷亡,沿海人民苦不堪言。黃克誠心為民所想,情為民所系,經過調查研究,決心修筑一條攔海大堤,徹底解決災害問題。他交代派到阜寧縣當縣長的部隊供給部部長宋乃德具體抓這件事,叮囑說:我們修的不僅是一條堤壩,也是一條聯結群眾的紐帶。

為了解決經費問題,他們發行了100萬元筑堤公債﹔並採取以工代賑的辦法,動員了上萬名民工,加上部隊的兵力,軍民合力在海灘展開了大戰,黃克誠和大家一起拉土抬石。經過幾個月的奮戰,到7月底,一條長90裡、底寬18米、頂寬2.5米的堤壩筑成。不久海嘯呼嘯而至,大堤卻巋然不動,成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一道屏障。當地群眾懷著感激之情,以縣長宋乃德之姓,命名攔海大壩為“宋公堤”。宋乃德堅辭不受。黃克誠拍著他的肩頭說:這是群眾對我們的獎勵啊!隻要我們時刻想著群眾,就能得到群眾的擁護!

作為蘇北黨政軍一把手,黃克誠經常和老百姓生活在一起,你根本看不出他是個官。他去開會或下農村了解情況時,身上經常背著一個糞筐,把路上的牲口糞撿起來,送給鄉親們或上在自己種的菜地裡。他看到駐地一戶老鄉無牲口耕地,就把自己的坐騎棗紅馬牽去給老鄉耕地。老鄉不肯要,他說農時誤不得,耕地要緊。有一朱姓人家,老兩口患病,生活困難,黃克誠便從自己的生活費中擠出3塊錢,交給朱家15歲的兒子,讓他作為本錢賣油條貼補家用。

黃克誠常說,是人民群眾養活我們,我們要時時珍惜人民的血汗錢。為了節約一粒米、一寸布,他動了不少腦筋,下令對全師的軍服做了修改:軍帽上去掉了圍圈,上衣去掉了翻領和兜蓋,褲子改成了窄腿的。同時,讓全師將士將毛巾剪成半片用。一年下來,全師幾萬人節省了可觀的布匹和經費。大家都說:黃師長處處想著國家,想著人民群眾的利益啊!

頻道精選


緬懷上將王震:功耀天山創軍事奇跡 開創新中國農墾事業

毛澤東稱誰不可不授上將軍銜(組圖)

習仲勛主政廣東后葉劍英曾以6句話相贈

永遠的周總理:記錄周恩來光輝一生的20張老照片

哪位開國大將曾救過蔣介石的命(組圖)

毛澤東一生讀過遍數最多的書(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黃克誠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