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溫長征故事——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

解讀長征(28):毛澤東如何贊揚紅軍飛奪瀘定橋壯舉

姜廷玉

2016年09月19日13:50    來源:央廣軍事 說兩句 分享到:

1935年5月26日上午,紅一軍團第一師第一團經過一晝夜一船一船不停地運送,在安順場勝利地渡過了大渡河。但是,由於大渡河水深流急,無法架橋,渡口又隻有3隻小船,往返一次需要一個多小時,照這種渡法,全軍過河需要一個多月。數萬紅軍在國民黨軍前堵后追的形勢下,要想迅速渡過大渡河,隻有火速奪下大渡河上的瀘定橋。

瀘定橋距安順場160公裡。為了搶在敵增援部隊到達之前奪下瀘定橋,軍委要求部隊沿大渡河兩岸兵分兩路向瀘定橋夾擊。因為大渡河上游河面寬僅百米左右,兩岸可以隔河射擊,互相保障對岸部隊的安全行進,加快前進速度。奪取瀘定橋的任務交給了在長征中屢建戰功的紅二師第四團。過河的紅一師第一團則沿東岸北進,策應西岸的紅四團。

5月27日清晨,紅四團在團長王開湘、政委楊成武的率領下從安順場出發,沿大渡河西岸奔向瀘定橋。紅軍走在蜿蜒曲折、忽起忽伏的單邊羊腸小道上,左邊是高入雲霄刀劈一樣的峭壁,右邊深達數丈山崖下便是波濤洶涌的大渡河,稍不小心就有掉下去的危險。但他們沒有絲毫的顧慮,一邊急行軍一邊互相激勵著:“急奔瀘定橋,拿下320裡!”

瀘定鐵索橋(資料圖)

然而,紅四團剛剛走了30多裡,對岸的敵軍便發現了他們,開始朝他們射擊。為了避免傷亡,紅四團隻好繞路爬山,費了不少時間。但即使是這樣,他們還是不斷地遭到敵軍的阻擊。頭一天,紅四團就在葉坪、菩薩崗打了兩個勝仗。菩薩崗是一座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是大渡河西岸由安順場到瀘定橋的必經之地,山頂常年濃霧彌漫,寒氣襲人,山正面隻有一條小路通向隘口,有敵軍把守。四團在了解菩薩崗四周的地形情況后,以正面佯攻作掩護,悄悄繞到敵后發起了突然襲擊。在前后夾擊下,敵人頓時亂作一團,四散而逃。黃昏,紅軍佔領了隘口。這一天,部隊前進了40公裡。28日清晨,紅四團出發沒多久,軍委就下達了一份急令,限29日奪下瀘定橋。此時從部隊所在的位置到瀘定橋還有120公裡。這就意味著他們一天必須走完兩天的路程,在敵人重重阻擊、道路崎嶇難行的情況下,這是何等艱巨的任務啊!

紅四團指戰員們個個斗志昂揚,戰勝敵人的決心使他們忘記了飢餓和疲勞。在漆黑的夜裡,他們冒著雨,以和敵人搶時間、賽速度的精神,踩著泥水開始了急行軍。他們一路飛速前進,迅速接近了猛虎崗。猛虎崗是一座高山,半山腰以上白雪皚皚,中間隻有一條羊腸小道貫通,這是安順場到瀘定橋的咽喉要道,山頂隘口有敵人1個營扼守。這天正值大霧迷漫,敵人看不清紅軍在哪裡,隻得在工事裡朝著紅軍前進的方向胡亂放槍。紅四團的先頭營利用大霧的掩護摸上山去,在接近敵人后用刺刀和手榴彈解決敵人,直打得敵人暈頭轉向,狼狽而逃。先頭營立即翻越猛虎崗窮追猛打逃敵,一直追到了摩西面村。在這裡又同敵人的1個營和1個團部遭遇。先頭營乘勝痛擊,一陣勇猛沖殺,不到半個小時就打垮了敵人。

傍晚7時,紅四團趕到一個離瀘定橋55公裡的小林子。部隊一天都沒有吃上飯,本應停下來休息一下,但這時離軍委要求的次日早晨6時前趕到瀘定橋的時間已不到12個小時了。在下猛虎崗的時候,紅軍就已清楚地看見對岸的敵人也在匆匆急進。團領導首先向大家說明了眼前面臨的困難,號召每個指戰員在行進中嚼生米、喝涼水充飢,走不動的拄著拐杖走,一定要保証按時到達。誰料,此時的天公也不作美,突然下起傾盆大雨,天黑得伸手不見五指。在這樣的黑夜裡,如何走完這泥濘油滑的55公裡路呢?指戰員們的心裡像壓上了一塊千斤重石。

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