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譚政:“這個禮我不能收”

朱習文 劉艷

2017年02月28日07:5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1979年春天,譚政大將外出經過湖南,住在長沙的蓉園賓館三號樓。

譚政是湖南湘鄉人,由於一些原因,他有幾十年沒回家鄉了。省委同志們告訴他,湘鄉這些年的變化很大,有了水泥廠、啤酒廠等工業,人民生活大大改善。隨行工作人員知道他思鄉情切,便建議他回老家去看看。譚政說,我是想回去看看,就怕我一回去,家裡人知道了,利用我這個關系向政府提這要那,不就給縣政府添麻煩了嗎?在大家反復勸說下,譚政終於下決心回去一趟。臨行前,他專門囑咐道:“告訴縣政府的同志,這次來湖南,我只是回去看看家鄉的建設和變化,千萬不要通知我的親屬,免得他們打我的旗號找政府的麻煩。”

在湘鄉,譚政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工廠、學校、劇團,到水庫實地考察,還抽出專門時間來聽取了縣政府的工作匯報。返回長沙時,縣政府領導同志一再感激他對家鄉人民的關懷,並送給他幾包茶葉和雲片糕等土特產。譚政對縣政府領導同志說:“中央三令五申,不請客送禮,不搞特殊化,我們領導同志都要帶頭遵守才是。所以這個禮我不能收,我謝謝家鄉人民對我的好意。”

回到蓉園賓館住地后,接待處同志拎著這些東西找到譚政:“譚老,縣政府的同志把送您的東西硬放在我車子裡了,家鄉人民的一片心意,您老就請收下吧。”譚政考慮到退回去也費時、費力、費錢,便轉身對隨行工作人員說:“你們代我付款給縣政府。”他還對接待處同志講:“下不為例!”

隨行工作人員馬上按譚政的指示辦了。沒想到,午休時間還沒過,譚政就去敲工作人員的門。看到他那嚴肅的神態,工作人員以為有什麼重要的事要辦。沒想到他第一句話就問:“你付錢給縣政府了沒有?”工作人員說付了,並拿出付款單據給他看。譚政點點頭,又追問了一句:“你付了多少?”工作人員說:“付了15元,我估計差不多。”他語氣更加嚴肅了:“差不多可不行。我們不能隨便收人家的禮品,這是黨的紀律,我們要嚴格遵守。領導干部要做清正廉潔的帶頭人。你再付15元,並代我表示歉意。”

(摘編自2015年9月23日《湖南日報》)

1959年,譚政(右)在沈陽軍區視察,與參加勞動的戰士交談。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以“紅賬本”詮釋忠誠信仰 黨費制度是怎樣形成的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紀念朱德誕辰130周年:追求真理,無限忠誠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責編:楊文全、趙晶)
相關專題
· 譚政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