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因人而異的批評藝術

劉明鋼

2017年03月06日08: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延安時期,毛澤東與農民談話,虛心接受批評。

在中國共產黨黨內,毛澤東率先倡導批評和自我批評,並在黨的七大所作的政治報告中第一次把它概括為黨的三大作風之一。不僅如此,他還特別講究批評的藝術,因人而異,因事而異,有如良醫看病,對症下藥,大愛無垠。

幽默風趣,點到為止

從1935年10月,莫文驊隨中央紅軍長征到達陝北,到1945年8月離開延安南下,其間整整10個年頭。在延安10年中,他有幸在毛澤東身邊工作,並接受指導,聆聽教誨。

一次,莫文驊起草了一篇文章,毛澤東為他修改。文章語句不通,邏輯混亂,修改起來很困難。毛澤東皺起了眉頭,放下筆,讓警衛員把莫文驊叫來。莫文驊喊報告進屋,毛澤東笑著說:“莫文驊,你比斯大林還高明啊!”

莫文驊一下愣了,忙問:“主席,是怎麼一回事?”

毛澤東說:“斯大林起草的對德宣戰的文件,那麼重要,才用了不到一千字,而你的文章竟有三千多字,不是高明麼?”

原來如此,莫文驊不好意思地笑了。

毛澤東接著說:“但是,斯大林的文章雖短卻把問題講清楚了,而你啰哩啰嗦一長篇,卻難得看明白。”

“我寫不好,請主席修改。”莫文驊說。

“你不是當過宣傳部長嗎?”毛澤東問。

莫文驊說:“戰爭時期的宣傳工作,大多用口講或寫提綱,文章寫得少。”

毛澤東“哦”了一聲。接著,他講了怎樣寫文章、怎樣抓住中心、怎樣做到簡練生動,並告誡他文章寫成后至少要看三遍。聆聽毛澤東教誨,莫文驊受益匪淺。

當頭棒喝,一針見血

1947年春,中共中央決定主動放棄延安。毛澤東在延安已經生活、戰斗了十個春秋。現在要撤離,談何容易!無數的問題需要迅速處理,其中確定去留人員,也是毛澤東必須考慮的事項。

一天,中央社會部部長與一位工作人員前來匯報,並帶來一份留下人員的名單,上面所列的大都是久經考驗的江西、湖南、四川等省籍的長征老同志。

毛澤東把這份名單看了幾遍,沉思良久,對他們說:“你們這是怎麼了?”

那位負責具體工作的同志解釋說:“這些同志革命堅定,久經考驗,經驗豐富,留下他們放心……”

毛澤東沒等他說完,便嚴肅地說:“你們這是給國民黨送東西,是把我們的干部往老虎嘴裡送!”毛澤東指著名單說,“他們的口音,他們的長相,在這裡能藏得住嗎?”

這番責問,不講情面,一針見血,聲色俱厲,震撼肺腑。一陣暴風驟雨之后,毛澤東又和顏悅色地說:“我們的干部,特別是經過長征的干部,是黨的寶貴財富,要好好愛護,好好使用。中央撤離延安后,要留一些干部堅持斗爭,但要選擇當地人,他們在這裡有婆娘、有娃娃,有家就好隱蔽。”毛澤東又說,“不要那些模范、英雄……那些有名氣的,要做到便於長期堅持,有回旋余地。”

聽了毛澤東的批評,同志們心悅誠服。

治病救人,鼓勵幫助

西柏坡村前有片葦塘,隨著夏季的到來,塘水深深,葦葉青青,使得這小小的山村更加秀麗。但水塘裡的青蛙卻不知疲倦,拼命地叫,此起彼伏,蛙鳴一片,給安靜的山村橫添了一份噪音,嚴重地影響毛澤東等人的休息。1948年3月的一天,毛澤東照例出來,沿葦塘邊散步,隨行的警衛員趁機向毛澤東說:“主席,你看這葦子地裡,盡長虫子,蚊子也多,最討厭的就是青蛙,一天到晚不停地叫,吵得人睡不了覺。”

毛澤東說:“青蛙叫,很好聽麼。”

“好聽?”警衛員知道毛澤東喜歡講一些玩笑話,便毫無顧忌地講起來,“吵得人睡不了覺,還有什麼好聽!”

“我們初來乍到,還不習慣,聽久了就習慣了,習慣了就好聽了。”毛澤東樂觀地說。

“吵得太厲害了,還不如把它們轟走。”

“轟走,怎麼轟?”毛澤東認真起來。

“辦法多著哩,用槍打,用炸藥炸,用人趕……這些辦法都行。”

正在散步的毛澤東忽然停了下來,搖著手說:“同志呀,使不得,使不得!青蛙不是害虫,是益虫。如果我們把它們都趕走了,青蛙該叫的時候不叫了,虫子會多起來,老鄉們會有意見的。”說到這裡,毛澤東停頓了一下,接著意味深長地說,“我們住在這裡,時間或長或短,都是暫時的,老鄉們呢,他們是永久的。要尊重他們的意見。我們要愛護西柏坡的一草一木,尊重和愛護人民群眾,不能用我們的喜惡論是非,定行止。”

(摘編自《黨史博覽》2012年第2期 劉明鋼/文)

推薦閱讀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個黨史國史紀念日

領略毛澤東詩詞裡的四大情懷

周恩來與共產黨人老戰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誼

以“紅賬本”詮釋忠誠信仰 黨費制度是怎樣形成的

哪對姐妹被周恩來譽為“長征姊妹花”

楊得志將軍曾在冀魯豫邊區創辦哪所中學

冒死營救秘密共產黨人的軍統女特工

解密十萬紅軍“鐵桶”脫險的絕密情報

賀炳炎甘當“補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東漢:與紅色電波同行的開國將軍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