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天辟地 照亮前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2017年10月09日14: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開天辟地 照亮前路

  編者按:行程萬裡,不忘初心。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勝利召開之際,本版特刊發一組文章,介紹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召開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重溫黨所走過的偉大歷程。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爭之所以屢遭挫折和失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沒有一個先進堅強的政黨作為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從根本上改變了這種局面。從此,中國革命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人民有了強大的凝聚力量,中國命運有了光明的發展前景。

  一

  秋季的北京陶然亭公園天朗氣清,如今這裡是附近居民游樂鍛煉的好地方。但鮮有人知的是,陶然亭公園曾是李大釗等中國共產黨人從事革命活動的地方。1920年8月,天津覺悟社等五個進步青年團體在陶然亭公園慈悲庵舉行茶話會,李大釗應邀參加,他在會上提出了“標明主義之必要”,“蓋主義不明,對內既不足以齊一全體之心志,對外尤不足與人為聯合之行動”,李大釗要標明的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而是馬克思主義。

  隨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同中國工人運動的初步結合,建立工人階級政黨的任務提上了議事日程。1921年3月,李大釗公開呼吁創建工人階級政黨。6月初,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共產國際遠東書記處代表尼克爾斯基先后來到上海,並與上海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取得聯系。共產國際代表建議盡早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宣告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與此同時,上海的李達、李漢俊與廣州的陳獨秀、北京的李大釗書信商議,認為建黨時機已經成熟,隨后發函商請各地黨組織派代表來上海參會。

  1921年7月23日晚,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正式開幕。出席大會的13名代表,代表著全國50多名黨員。陳獨秀、李大釗因公務繁忙無法脫身而沒有出席。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克爾斯基出席了會議,並發表了熱情講話。

  24日,會議繼續進行,各地代表匯報了本地區黨、團組織的發展狀況。與會代表商定休會兩天,用於起草黨的綱領和今后的工作計劃等文件草案。27日至29日連續三晚,與會代表集中討論此前起草的綱領和決議,在認真熱烈的討論中,與會代表各抒己見,有共識也有分歧。30日晚的原定議題是通過黨的綱領、決議和選舉中央領導機構。會議剛開始,一名陌生男子突然闖入會場后又匆忙離去,馬林斷定此人是敵探,建議馬上中止會議,迅速轉移。不久,法租界巡捕突擊搜查會議地點,威脅警告一番后離去。轉移出來的代表當晚集中在李達的寓所,商定最后一天的會議改在浙江嘉興舉行。在嘉興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與會代表討論並確定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產黨”,規定黨的綱領是“以無產階級革命軍隊推翻資產階級”,“採用無產階級專政,以達到階級斗爭的目的——消滅階級”,“廢除資本私有制”以及聯合共產國際。

  大會通過的關於當前實際工作的決議,規定黨成立后的中心任務是組織工人階級從事工人運動,並強調在工人運動中必須加強黨的領導。

  考慮到黨員數量少和地方組織尚不健全,大會決定暫不成立中央執行委員會,隻設中央局作為中央的臨時領導機構。大會選舉陳獨秀為中央局書記。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完成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偉大使命。從此,在中國出現了完全新式的、以共產主義為目的、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行動指南的工人階級政黨。

  二

  黨的一大后,黨的中央局在秘密狀態下,以積極謹慎的姿態,一方面組織黨員努力開展活動,另一方面不失時機地加強自身建設。1921年11月,黨的中央局發布關於黨的組織和宣傳工作的通告,通告要求各地黨組織積極大膽地做好黨員發展工作,要求“上海、北京、廣州、武漢、長沙五區早在本年內至遲亦須明年七月開大會前,都能得同志三十人,成立區執行委員會”,同時“中央局宣傳部在明年七月以前,必須出書(關於純粹的共產主義者)二十種以上”。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集中主要力量從事工人運動。1921年8月,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成立,這是黨公開領導工人運動的機關。經過一年的努力,黨領導的工會組織發展到100多個,會員達80多萬人。1922年5月,為適應工人運動日益高漲的需要,中國共產黨以勞動組合書記部名義在廣州舉行了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這次大會實際上確認了黨在工人運動中的領導地位。在領導工人運動的同時,黨也加強了對農民、青年、婦女運動的發動和領導。

  革命運動的實際開展,不但要求中國共產黨人正確認識中國國情,而且也為提高這種認識提供了客觀條件。1922年1月15日,《先驅》雜志創刊,這是由共產黨人主辦的刊物,發刊詞指出單有反抗的創造精神,“若不知道中國客觀的實際情形,還是無用的”,所以,“本刊的第一任務是努力研究中國的客觀的實際情形,而求得一最合宜的實際的解決中國問題的方案”。這表明,中國共產黨人已認識到應該根據中國實際情況來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解決中國革命的問題。

  1921年底至1922年初帝國主義列強召開的華盛頓會議,確認帝國主義列強共同統治中國的局面。在帝國主義勢力的操縱下,中國各派軍閥展開更為激烈的爭奪,引發多次大規模戰爭,使中國政局陷入極度混亂。這些事實使中國共產黨人認識到,中國人民所受的最大痛苦,還不是一般的資本主義剝削,而是帝國主義的壓迫和封建軍閥的統治。因此,制定出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綱領,就成為中國共產黨最為迫切的任務。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