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肖勁光同志逝世29周年

緬懷肖勁光大將:中國海軍第一任司令 曾首創擁政愛民活動

【查看原圖】
1936年8月12日,肖勁光(左)以紅29軍軍長的身份,在寧夏預旺堡西征紅軍司令部同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親切交談。
1936年8月12日,肖勁光(左)以紅29軍軍長的身份,在寧夏預旺堡西征紅軍司令部同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親切交談。

編者按:今年3月29日,是肖勁光同志逝世29周年紀念日。肖勁光(1903.1.4—1989.3.29),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人民海軍的主要創建者。在肖勁光的革命生涯中,他歷任師黨代表、特區軍委參謀長、軍區參謀長等多項職務。肖勁光曾率部參加南昌、中央蘇區第四、第五次反“圍剿”、長征等多項戰役戰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肖勁光歷任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國防部副部長、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要職,為人民海軍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卓著的貢獻。1955年,肖勁光被授予大將軍銜。1989年3月29日,肖勁光在北京病逝,享年86歲。

肩負保衛重任留守兵團 嚴格軍事訓練鑄造紅色勁旅

1937年12月,中央軍委將在延安的八路軍后方留守處改編為留守兵團,肖勁光擔任司令員。在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的領導下,留守兵團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齊心協力鞏固了延安大本營,壯大了革命隊伍,擴展了革命根據地,發展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經過半年多的努力,肖勁光一邊總結理論,一邊組織實踐,部隊的軍事技術有了很大提高。特別是開展的創造特等射手活動,取得了突出成績。中央領導和邊區政府領導看了留守兵團的軍事訓練表演,幾乎人人都很滿意,隻有毛澤東意猶未盡,告訴蕭勁光這才是剛剛起步。為此,肖勁光又加了把勁。第二次兵團首長會議時,頒布了“建立正規軍隊制度的各種草案”,其中有《報告制度草則》《建立匯報制度大綱》《司令部工作報告大綱》《平時起居時間規定》《值班制度規定》《關於干部提升及調動的規定》,等等。“有了法,就按法辦事。”肖勁光把部隊正規化工作一步步向前推進。【詳細】

為毛澤東寫軍事論文獻策 忍痛割愛把“寶”借給毛澤東

自1935年中央紅軍長征抵達陝北至1945年抗戰勝利,肖勁光跟隨毛澤東留守延安,先是任軍委參謀長,繼而任八路軍留守兵團司令員兼政委、晉綏聯防軍副司令員,在毛澤東直接領導下工作達十年之久。這期間,毛澤東、肖勁光根據抗日戰爭和反摩擦斗爭的需要,攜手擬檄文、發電報,留下了大量文稿資料。有一次,毛澤東的夫人賀子珍到肖勁光家串門,看到肖勁光保存著幾本軍事書籍,就回去告訴了毛澤東。第二天一早,毛澤東就來到肖勁光的窯洞:“聽說你這兒藏了寶貝,給我看看怎麼樣?”“哦,主席指的是我的書啊!子珍同志昨天來看過了,就這幾本。原先有過好些書,長征路上輕裝都丟了,現在找本書太難了。”肖勁光明白毛澤東是來找書,一迭聲地叫苦。看到肖勁光不情願的樣子,毛澤東笑著說:“就看一看嘛!把《戰役問題》、《戰斗條令》兩本借給我,看完就還你,好不好?”就這樣,肖勁光把這兩本書借給了毛澤東,以后,毛澤東也沒有還。【詳細】

擔任中國海軍第一任司令員 提出打好三個“樁子”

肖勁光同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任司令員。他在長期擔任海軍司令職務期間,始終堅持黨對海軍的絕對領導,認真執行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關於建立一支強大海軍的指示,嘔心瀝血,經略海防,多有創舉,對海軍建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受到海軍全體官兵的衷心擁護與愛戴。肖勁光司令員對於海軍部隊建設的一貫指導思想,就是強調做好打基礎的工作。早在海軍創建初期,他就一再強調:“建設一支堅強的海上戰斗力量應成為我們一切工作的重心”。為了完成這一任務,他運用人民解放軍的建軍思想,在千頭萬緒的海軍建設工作中,創造性地提出要打好三個“樁子”,即組織建設“樁子”、政治思想建設“樁子”和技術建設“樁子”。【詳細】

首創擁政愛民的治軍之道 確定“團結、教育、改造的方針”

民以食為天,肖勁光將關心與改善部隊生活作為穩定思想的重要一環來對待。在了解到紅五軍團將士多是北方人,到南方后不但生活不習慣,而且語言不通時,立即上報中央軍委。中革軍委非常重視,馬上從紅軍各部中抽調了一部分本地籍、有經驗的老司務長和炊事員,充實到紅五軍團幫助改善生活。對部隊的傷病員,則分別送到紅軍醫院或是老鄉家養傷治病,並經常派人前去慰問。生活上的關心,使廣大官兵感到共產黨的溫暖,感到共產黨的政策與國民黨不一樣,部隊思想日趨穩定。最后,舉辦政治訓練班,對部隊進行民主改造。鑒於部隊廣大官兵以前不了解共產黨的方針、政策,不了解紅軍,不懂紅軍的規矩和紀律,肖勁光一方面組織起義官兵輪流到黨政機關、紅軍學校以及部隊駐地參觀學習﹔另一方面在部隊辦起了政治訓練班,組織干部進行專門的學習,向他們宣傳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介紹紅軍部隊的管理教育工作等。這些工作的開展,使二十六路軍官兵漸漸了解紅軍、熱愛紅軍。【詳細】

進入紀念館 獻花留言

分享到:
(責編:田少星、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