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項英夫婦與群眾魚水情深:離別時送綢緞被單表達感激

2019年01月2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國紀檢監察報》刊載的《一床珍貴的被單》一文,通過一床被單的故事,描述了項英同志和於都百姓的一段“親密友誼”。它代表著當時蘇區干部與群眾的魚水情深,以及蘇區百姓擁紅護紅的赤誠之心。文中記述:

  (圖為: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裡收藏的紅軍被單原物)

中央紅軍從於都出發長征后的1934年12月,以項英、陳毅為領導的中共中央分局轉移到了黃麟鄉井塘村,項英等中央領導被安排住在村民謝招娣家裡。聽說紅軍要在家裡落腳,謝招娣十分高興,一家人一邊為項英等人騰房間、打掃衛生,一邊忙著幫紅軍搬東西,安排住所,但她並不知道項英是紅軍的高級領導。

隨后的日子裡,謝招娣時不時地送一些黃元米果、花生、鞋墊等食品和生活物品給紅軍戰士,幫助他們洗衣服、洗被褥。項英的妻子張亮和紅軍戰士們也經常幫助謝招娣犁田、砍柴、劈柴、打掃衛生,長期的相處讓彼此產生了深厚的感情,都把對方看做自己的親人。

轉眼到了1935年春節,革命形勢對留守在中央蘇區的紅軍十分不利,國民黨反動派對中央蘇區加緊了“清剿”,紅色蘇區隻剩下於都部分區域,且日益縮小。為了輕裝上陣,更為了表達對謝招娣一家人的感激之情,中央分局離開井塘村的頭一天晚上,張亮把隨身攜帶多年的一床綢緞被單送給了自己的親人——謝招娣。

紅軍走后,謝招娣一直不舍得用這床綢緞被單,而是把它收藏起來,視為寶貝加以保護,她決定等紅軍回來后再交還給紅軍。不久后,國民黨兵來到井塘村搜查,把全村的“老俵”趕到村裡的晒谷場上,威脅大家要把收留的紅軍傷病員和紅軍物品統統交出來,否則,一旦發現就格殺勿論。

“老俵”們一聲不吭,守口如瓶,更不用說主動交出紅軍的傷病員和物品來。於是,國民黨兵在村裡挨家挨戶地搜查,幸虧“老俵”們事先把紅軍傷員和紅軍的物品藏到了深山的岩洞裡,敵人在全村翻了個“底朝天”,終是一無所獲。

在以后的幾十年裡,謝招娣一直珍藏著這床珍貴的綢緞被單,去世前她把被單交與家屬鐘正予,並叮囑鐘正予一定要保管好。2004年,於都縣博物館工作人員在進行文物普查工作期間,鐘正予主動把它捐獻給了縣博物館。被單珍藏至今,那段故事也在民間流轉至今。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