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孫中山先生逝世94周年

【圖集】孫中山:振興中華的偉大先驅 一生以革命為己任

【查看原圖】
孫中山先生(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
孫中山先生(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03月12日08:01

編者按:今年3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逝世94周年紀念日。孫中山,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孫中山一生熱愛祖國、獻身祖國,天下為公、心系民眾,具有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和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被毛澤東稱為“站在正面指導時代潮流的偉大歷史人物”之一。

義不容辭投身革命:國家民族的命運比什麼都重要

孫中山走上歷史舞台時,中國面對的悲慘境遇使每個有愛國心的中國人都感到痛苦。中華民族蒙受外國侵略者的恣意蹂躪和宰割,被視為“劣等民族”﹔君主專制制度像沉重的枷鎖壓在人們肩上,百姓被視同草芥,沒有絲毫權利可言﹔民生凋敝,廣大貧苦民眾在飢餓和死亡線上掙扎。有鑒於此,戊戌維新運動的志士譚嗣同滿腔悲憤地寫下了這樣的詩句:“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孫中山在香港西醫書院(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前身)受過系統的醫學教育,是該校首屆第一名畢業的優秀學生,又是取得西醫行業執照的第一個中國人,醫術高明,在澳門、廣州行醫,被上流社會爭相延請。但在他看來,國家民族的命運比個人的什麼都重要。為此,他先后組織興中會、同盟會等革命團體,發動反清武裝起義,並同改良派進行了尖銳的斗爭,屢經挫折而愈挫愈奮,終於在辛亥革命時推翻君主專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體。在這場斗爭中,他是中國革命民主派的旗幟。【詳細】

推翻帝制建立民國:踐行三民主義樹楷模

1911年12月2日,東南重鎮南京光復。各省代表從武漢移駐南京,選舉孫中山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職,同年4月1日辭職。在履行大總統職權的3個月裡,他時刻踐行三民主義,把“民族、民生、民權”作為履職的原則和內容。無論是新政策的制定執行,還是自身行為,都以民為本,身體力行。其言其行,萬民敬仰。執政風格與親民風范,堪為后世從政者楷模。

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后,領導制定了一系列的鏟除封建惡俗的政策法令,推行男子剪發辮、婦女禁纏足﹔推行服飾改革,設計出新式的中國服——“中山裝”﹔禁刑訊,改稱呼,廢跪拜,重人權……他曾說“我實在是全國人民的公仆”,並且說到做到,身體力行,時時事事體現出平民總統的偉人風范。他推動了當時社會的改革和進步,對近代中國政治社會產生深遠影響。【詳細】

與時俱進:推動建立第一次國共合作

辛亥革命以后,孫中山仍然堅持救國救民的理想信念,依然在艱難的環境中繼續奮斗。但是,他苦苦追求的理想信念一直沒有實現。接著出現的是袁世凱復辟帝制、軍閥割據和軍閥混戰,國家的情況一天天壞下去。孫中山努力發動的護法運動一再失敗,連他一手培育起來的陳炯明在羽翼日益豐滿后也背叛了他。孫中山陷於巨大的苦悶中。

五四運動后,一支新的社會力量登上了中國歷史舞台: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進步思想界得到迅速傳播,中國共產黨成立了。在第一批中國共產黨人中,林伯渠、董必武、吳玉章、朱德等不但參加了辛亥革命,而且加入過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同盟會。比他們年輕一些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也都受到過辛亥革命很大影響。他們都從辛亥革命中受到深刻教育,在思想上比以前跨出了一大步,隨后又發現辛亥革命的嚴重不足,汲取它的教訓,繼續向前探索。【詳細】

與共產黨人:從相識、相知到合作

共產黨人參與國民黨改組,目的在於改造國民黨,壯大國民黨力量,以推進革命運動的發展。陳獨秀表示:“重建國民黨是我們的職責”,“我們的任務是把國民黨發展到全國去”。認定共產黨人“應當最先竭全力參加促進此國民革命,並喚醒農民,與之聯合而督促苟且偷安的資產階級,以引導革命到底”。

共產黨人對孫中山改組國民黨予以巨大幫助。陳獨秀參與了國民黨改組的籌備工作,還接受孫中山委任的負有“輔助總理”責任的參議之職﹔李大釗始終參與國民黨改組的籌備工作,研究改組計劃,草擬國民黨黨綱和總章草案,深得孫中山信賴。1923年1月1日,孫中山發表《中國國民黨宣言》,公布《中國國民黨黨綱》,明確提出:國民黨是以謀求實現民族平等、民權平等和民生平等的三民主義為目標的革命政黨。這是中國國民黨自1919年由中華革命黨改組以來第一次公開確定自己的奮斗目標,標志著孫中山在共產黨人的幫助下思想發生了明顯轉變。【詳細】

 

分享到: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