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9年“六一”國際兒童節策劃

聽,媽媽給你講英雄的故事

2019年05月3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自古英雄出少年。在革命戰爭年代的艱苦歲月裡,他們是小紅軍、小八路,或是小游擊隊員。雖然年齡小,卻和大人一樣,頑強拼搏,流血犧牲,以不屈不撓、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新中國的成立做出了突出貢獻。他們的身上閃爍著崇高和美好的愛國主義、英雄主義的光華。

2019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黨史頻道為您盤點革命戰爭年代做出突出貢獻的幾位小英雄。讓我們與孩子一起聆聽他們的故事,重溫他們的光輝事跡,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

“小兵張嘎”原型“瞪眼虎”:一槍結束偽軍性命

“瞪眼虎”不是山中猛虎,而是一個人的乳名。這人本名韓志誠,生於1928年6月,河北省趙縣大馬村人。他出生的時候,父親看他長得一雙大眼睛,虎頭虎腦,就給他起了個乳名“瞪眼虎”。有時,人的乳名叫響了,甚至會把本名蓋了,“瞪眼虎”就是被人把本名叫丟了的人。“瞪眼虎”十三四歲時,就當上了小偵察員,而且屢建奇功,在鄰近幾個縣聲名遠揚,是帶有傳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被作家徐光耀寫進了小說《平原烈火》,接著又成為了《小兵張嘎》中嘎子的原型。“瞪眼虎”的父親早年因吸食大煙去世,把家也敗盡了,母親一個人拉扯三個兒子,吃了上頓沒下頓。后來,八路軍的隊伍從村裡過,母親把大哥韓志勤送到隊伍上后,便一手拉著10歲的韓志誠,一手拉著弟弟靠逃荒要飯為生。

1942年秋天,娘仨討飯來到與大馬村相鄰的前大章村,這個村是八路軍根據地,冀中六分區第44地區隊就在這一帶活動。這天,政委康萬聚正和趙縣縣大隊領導研究反“清剿”,“瞪眼虎”冒冒失失就闖了進來。他看見身穿紫花布衣褲、腰挎盒子炮的政委便纏住要吃要喝、要當八路。康萬聚看這孩子長得機靈,覺得他如果搞起偵查來會起到成年人起不到的特殊作用,便想留他參軍。縣大隊的領導也覺得“瞪眼虎”是塊偵查員的料兒,兩家爭搶著要,康萬聚忍痛割愛成全了縣大隊,從此,縣大隊多了一位小偵察員。

一次,縣大隊派“瞪眼虎”和另外兩個小偵察員去大呂村送信。走到半路上,身后傳來陣陣自行車的聲響,和“瞪眼虎”一起的小偵查員喊道:“干什麼的?”“你們是干什麼的?”那人接腔。“我們是送信的。”小偵查員失口道。話音未落,騎自行車的就到了他們跟前,是個偽軍!那人拉了一把槍栓,黑洞洞的槍口逼住了他們:“給誰送信,是小八路吧?跟我走!”偽軍覺得是幾個孩子,掉以輕心了,也沒有搜身。他肩背槍、手推車押著三個小偵查員往炮樓方向走。“瞪眼虎”假裝提鞋,落在后面,掏出了藏在身上的手槍,“啪”地一槍結果了偽軍的性命。三個小家伙,七手八腳摘下長槍,推起倒地的自行車,一溜煙返回了營地。【詳細】

王璞:站崗放哨查路條,送信帶路樣樣行

王璞,也作王朴(1929—1943),河北省完縣(今順平縣)野場村人。11歲時被推選為村兒童團團長,帶領本村兒童進行站崗放哨查路條、給八路軍送信帶路等多種活動。1943年5月,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鬼子,他始終不肯透露八路軍槍支、彈藥等物資的隱藏地點,最終被侵略者殘忍槍殺,年僅14歲。“七七事變”后,戰爭的火焰很快燒到了王璞的家鄉。日寇燒殺搶掠的凶殘行為,讓王璞幼小的心靈燃起民族仇恨的烈火。他從小跟隨父母參加抗日,11歲時被推選為村兒童團團長。當得知八路軍是打日本鬼子的,年幼的王璞夢想成為一名八路軍戰士。王璞整天帶著一幫兒童團員,拿著紅纓槍,站崗放哨查路條,給八路軍送信帶路,開展擁軍優屬活動。他還在抗日小學的牆上貼上了一張《抗日公約》:我們是抗日兒童團員,誓同日本帝國主義斗爭到底,堅決做到:1、不上鬼子學,不念鬼子書﹔2、不吃鬼子糖,不上鬼子當﹔3、不向鬼子說實話,不給鬼子帶路﹔4、不暴露八路軍,不說出村干部。為了對付鬼子“掃蕩”,民兵大搞地雷戰,王璞不僅學會了布雷,還學會了造雷。一次,他用自制的地雷炸死了一個漢奸,還協助民兵抓住了兩個鬼子。【詳細】

王二小:一邊放羊一邊為八路軍站崗放哨、傳遞情報

抗日英雄王二小1929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這裡是八路軍晉察冀抗日根據地,日本鬼子經常來此“掃蕩”。二小是兒童團團員,總是一邊在山坡放羊,一邊為八路軍站崗放哨、傳遞情報。1942年10月25日(農歷九月十六)早晨,鬼子又來“掃蕩”,在山口迷失了方向,逼著二小給他們帶路。為了掩護轉移到山溝裡的后方機關和幾千名老鄉,二小假裝順從地走在前邊,把鬼子帶到了八路軍的埋伏圈裡。四面八方槍聲一響。敵人才知道上當了。慘無人道的鬼子砍掉了二小右手的手指,用刺刀挑向他的胸口,把他摔在大石頭上。八路軍戰士沖下山嶺,全殲了這股鬼子。王二小因傷勢過重,不幸犧牲,當時他隻有13歲。

淶源縣青救會的干部把二小的英雄事跡報告了邊區,《晉察冀日報》一版講述了二小犧牲的經過,廣大群眾無不為之感動。詞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創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那如泣如訴、深情優美的旋律到處傳唱,迄今已唱了近70年。如今,二小的墓上已青草覆蓋,他鮮血染紅的大石頭靜靜地躺在山谷,人們稱為“血色石”【詳細】

劉胡蘭:發動群眾斗地主、送公糧、做軍鞋

劉胡蘭,1932年出生在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小小年紀,便對黑暗的舊社會產生了強烈的不滿。全國抗戰爆發后,中國共產黨領導山西人民開展救亡運動,文水縣也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從此,劉胡蘭開始逐步接觸革命道理。

劉胡蘭積極參加村裡的抗日兒童團,和小伙伴一起為八路軍站崗、放哨、送情報。抗日戰爭勝利后,國民黨閻錫山部隊佔領了文水縣城,解放區軍民被迫拿起武器,保衛勝利果實。1945年11月,劉胡蘭參加縣黨組織舉辦的婦女訓練班,40多天的學習,使她懂得了許多革命道理,階級覺悟有了進一步提高。回村后,她擔任雲周西村婦救會秘書。與黨員一起發動群眾斗地主、送公糧、做軍鞋,還動員青年報名參軍。劉胡蘭在斗爭中得到了進一步的鍛煉成長,於1946年6月被批准為中共候補黨員。這一年,她才14歲。1947年1月12日,劉胡蘭被國民黨軍和地主武裝抓捕。在敵人威脅面前,她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地說:“怕死不當共產黨!”敵人沒有辦法,將同時被捕的6位革命群眾當場鍘死。但她毫不畏懼,從容地躺在鍘刀下。她以短暫的青春年華,譜寫出永生的詩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詳細】

“小蘿卜頭”宋振中:獄中幫助大人進行秘密工作

小蘿卜頭名叫宋振中,一歲時和媽媽一起被國民黨抓進白公館監獄。由於終年住在陰暗、潮濕的牢房,吃著發霉的飯菜,他長到八九歲時,個頭隻有四五歲那麼高,成了一個大腦袋細身子的孩子,被難友們稱為“小蘿卜頭”。小蘿卜頭六歲時,由同監獄的政治犯黃顯聲教他念書,學習語文、算術、俄文和圖畫。小蘿卜頭學習非常刻苦,每門功課都學得很好。他九歲生日那天,黃顯聲送他一支鉛筆,這禮物太珍貴了,他很少用,每天都在牢房地上用小石頭寫呀畫呀。他還經常幫大人做秘密工作。淮海戰役勝利的消息傳到監獄后,就是他在男牢、女牢間傳遞的。特務在旁邊時,他就和黃顯聲說俄文,特務聽不懂,隻好干瞪眼。

1949年9月6日,凶殘的敵人用刺刀殺害了小蘿卜頭的父母。小蘿卜頭憤怒地喊著:“我沒有罪,我要出去!”喪盡天良的劊子手扼住他的喉嚨,用帶血的屠刀刺進他的胸口……小蘿卜頭犧牲時隻有9歲,他是我國最小的烈士。【詳細】

(資料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網·黨史頻道、黨史上的今天、黨史百科等)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