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致我深愛的中國——烈士遺書的故事》連載(1)

朱杏南寫給家人的遺書:為革命犧牲在所不惜

2019年06月2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杏南(1899—1931),江蘇省江陰市夏港鎮人,出生於富裕之家。1927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八七會議后,積極參與江陰的農民暴動。1928年1月被選為中共江陰縣委委員。1929年春,調任中共蘇州吳縣縣委書記,1930年9月9日被捕。1931年5月19日在南京雨花台從容就義,時年32歲。

蘊瑩、珍妹:

我這種結果,你們不應當悲傷而應該引為無上光榮啊!要是不這樣(此處殘損)心者。

你們今后應該處處去找光明而快樂的路,運用自由自主的權威,將舊社會的一切偽道法都打破它,你們今后一切行為行動我都認為對的同意的,你們的意志就是我的主張,因為我的心靈早在幾年前就找到寄托者了——珍妹。

(此處殘損)你在今年得田產或其他,變利貳仟元現金給可憐的珍妹自主的(地)存放,這是我一定的主張,望你勿違。她的日常的用費,當然還要照付。

我的親愛的親戚朋友們!

你們看到了我這張遺囑,就應該體會著我的意志而維護他們,維護她們。我的所有的一切田地房產,都歸我的唯一的寶貝女兒微明承繼,她是有無上的自由買賣這產業的全權,當然不受其他人之干涉或阻礙的。微明在未能自主以前,蘊瑩、蘊珍有保管產業,或運用變賣之全權。

朱杏南寫給家人的遺書能夠在數年內,將所有的田房(此處殘損)這是我的歷來的主張。

你們不要看輕了這最后的微弱的呼聲啊!

                                                                                                             民國廿年五月杏南書於中監

朱杏南寫給家人的遺書

我的親戚朋友們:

我的心靈早在幾年前已找到了寄托者——就是主義與珍妹,所以臭皮囊的所受的一切壓迫與不自由,都不覺得痛苦了。望你們要主張將遺體運歸家鄉啊!切囑!(此處殘損)

這是朱杏南烈士犧牲前寫給家人的遺書。

為了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而英勇犧牲的烈士們中,有許多人出身富貴、家境殷實,處於當時社會的上層。但他們心中始終裝著崇高的革命理想,裝著處於水深火熱的勞苦大眾,面對眼前的安樂富貴,到手的地位錢財,沒有絲毫動心,沒有絲毫留戀。1931年5月犧牲在南京雨花台的中共吳縣縣委書記朱杏南就是這樣一位代表。

朱杏南家曾是江蘇省江陰夏港鎮第一巨富,分在他名下的田產有200多畝。他還與別人合資開設了同豐泰酒坊,經營良好,加之田產租賃收入,資金充裕,生活很是富足。富裕的生活沒有迷失朱杏南內心的追求,他沒有因為自己的有產者身份而鄙視鎮上窮人,而是對他們充滿了同情和理解。他常常對家人說:不要去催逼繳不起租的佃戶。而當有人向他借貸時,他往往會竭力相助。

1919年,五四運動的風潮傳播到夏港這個江南小鎮時,朱杏南滿腔熱情地投入到聲援活動中。1921年,他與本鎮旅外青年組織“夏港同志會”,啟發民智,普及教育,先后創辦了閱覽室、暑假補習學校、俱樂部。其后,朱杏南還增辦小學,捐資建校舍,窮苦人家孩子免費入學。此時,他試圖以教育救國來改造舊時的中國。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實現使身在江陰的朱杏南深受鼓舞,積極投身農民運動,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轉變。1927年,朱杏南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伐軍進駐夏港后,國民黨臨時縣黨部成立,論派職務時候,有人對朱杏南說,夏港煙酒公賣局局長一職,實在是一肥缺,你何不就任?朱杏南答道:吾有田產尚願償,卻信仰主義隨黨走去,豈為利哉?因此朱杏南堅辭未就。朱杏南家本來就是夏港巨富,若為錢財,他就不必冒身家性命之風險而投身革命。

大革命失敗后,中共江陰縣委貫徹八七會議精神,組織了多次農民武裝暴動,朱杏南積極參與其中。1928年3月參與領導江陰“峭岐暴動”,從此成為江陰聞名遐邇的農民運動領袖。

鑒於朱杏南在當地的影響力和堅決革命的精神,國民黨縣黨部人員多次對朱杏南軟硬兼施、利誘威逼,企圖使其放棄革命。國民黨縣黨部姜某等一行與朱杏南見面,企圖誘迫朱杏南叛變,遭到朱杏南當面訓斥,被揭穿陰謀詭計的姜某等一行不得不悻悻而歸。不久,國民黨懸賞1000銀圓通緝朱杏南,並利用叛徒探聽其行蹤。國民黨軍警曾三次包圍朱杏南的家,企圖逮捕他。第一次朱杏南在農民的掩護下躲進豬圈未被搜到﹔另一次躲進樓頂的天花板方才脫險﹔第三次由於他反應機敏,及時躍出樓窗並爬行數家屋頂,方幸免於難。

夏港的白色恐怖愈加嚴重。鑒於朱杏南在江陰無法立足,1929年春,黨組織把他調至吳縣擔任縣委書記,化名黃春濤。一到蘇州,朱杏南即開展工作,聯系黨員,發展組織,經過一個月的努力,縣委就與76名黨員接上關系,並領導他們開展斗爭。同時,在異常險惡的環境下,朱杏南仍積極從事工人運動,並努力在太湖、陽澄湖開展農民運動,為在此建立革命根據地而積極准備。

為籌措革命活動經費,朱杏南不斷變賣歸於自己名下的土地,母親無法理解他的舉動,罵他為“敗家子”,並將銀子埋於地下,不再購置土地。

1930年9月,朱杏南在蘇州聯系工作時不幸被捕。之后,雖歷盡各種酷刑,並由國民黨省黨部、縣黨部、縣政府、監察局、蘇州駐軍等五方會審,但朱杏南堅貞不屈。最后朱杏南被轉送南京國民黨軍政部陸軍署軍法司監獄。1931年5月19日,朱杏南在南京雨花台犧牲。

本來從事中醫學習的朱杏南並未成為一名醫生,而是走上了革命道路,並為此付出了一切,包括生命。對於此,朱杏南始終沒有后悔過,並“引為無上光榮”。在遺書中,朱杏南對家事田產及女兒做了安排,尤其鼓勵家人要追求自由,推翻壓迫。他寫道:“……處處去找光明而快樂的路,運用自由自主的權威,將舊社會的一切偽道法都打破它……”

朱杏南雖然犧牲了,但他的革命精神,卻在江南大地播撒了火種,許多進步青年追隨他的腳步走上了革命道路。他的家人,更是繼承烈士遺志,前赴后繼,為中國革命事業而接力奮斗。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