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致我深愛的中國——烈士遺書的故事》連載(2)

張熾寫給妻子的信:我們的成功之日 就是我們的幸福到來之日

2019年06月2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熾(1898—1933),曾用名昌名,字子昌,雲南省路南縣(現石林彝族自治縣)人。1923年畢業於雲南省立一中。1924年9月,考入北京民國大學。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任民國大學支部書記和北京地委西部委委員。1926年5月,以中共北方區委特派員身份前往大連幫助開展黨的工作,並任大連地委宣傳部部長。1927年回昆明,秘密從事革命活動,8月參加南昌起義。1929年任中央巡視員。1930年7月,在上海被捕,后被押解南京國民黨中央軍人監獄。1933年4月1日,就義於南京雨花台,時年35歲。

 

素冰吾愛:

你2月29日(農歷)寫給我的信,我早已收到了。這是我與你別后第一次接著你的信。漂泊無定,客中孤寂我,看后是多麼的欣慰啊!尤其是你勉勵我的話,令我十二萬分的感動。我決定把他(它)刻在我的心上,永不敢忘。

冰妹妹,我決不灰心、消極。我相信,十分相信,我的前途仍舊是很光明的。失敗與小挫是我的事業成就的母親。隻要我們肯努力奮斗,我相信,十分相信是終有一日會償了我們的夙願的。不過為了我的四方奔走,使你五年來感受著許多的痛苦、煩悶,完全沒有得到人生的樂趣,即使再小一點的,也說不上。因此,我想到了這些,念到了你就心痛得很。

冰妹妹,你的幸福是舊社會把你犧牲了,但我也要負一點責的吧?妹妹,我們的幸福確實是被舊社會犧牲了。我們的成功之日,就是我們的幸福到來之日了。我們忍著痛一些罷!蓮英姐妹已長大聽話,你的病久已不發,這些都是使我十分欣慰的。我日來同三個朋友住在一處,不像以前的寂寞了。我們每日除看書看報等外,也常到各處走走,說到我的身體,更是比以前好多了,體重比我初來上海時重了十多斤了,看我的臉也是比之前還要年輕一點,你不信,等我回來給你看就相信了。我在二三日內,如有伴即將整裝回來了。其他下次再敘。

祝你們和家中老幼都安好!

                                           你的昌於上海

                                              4月29日

這是張熾烈士1930年4月29日在上海寫給妻子的一封回信。這是一封充滿愛與責任的書信,透過書信中的文字,一個共產黨英雄烈士的形象清晰地屹立在廣大讀者面前。

我們看到,共產黨員,不僅有一身鋼筋鐵骨,也是一位有愛有責任感的丈夫。有父母需要盡孝、有妻子需要照顧,而為了國家興亡、民族自強,他忍受著與愛人離別的煎熬、漂泊無定的孤寂,隨時遭遇殺身之禍的風險。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情懷,讓人忍不住潸然淚下。

張熾出生於雲南省路南縣堡子村一個藥商家庭。幼時受父母熏陶,養成正義、不畏強暴的性格。五四運動爆發后,正在雲南省立一中學習的張熾積極投入到愛國救亡運動中,參與組織雲南學生愛國會。1923年春,他辭別父母、妻子和年幼的女兒,北上投考大學,尋求報國之路。1924年考入北京民國大學政治經濟系。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5年上海發生五卅慘案,張熾積極參加支援上海同胞的各種活動,於7月18日在《京報》倡議:將報考新生的報名費除必用外全數匯滬,救濟罷工同胞。1925年6月,張熾被中共北方區委派到大連巡視工作,兩周后返京。1926年,張熾再次接受中共北方區委的派遣,於5月25日抵大連,以特派員的身份幫助大連開展黨的工作,擔任宣傳委員。他領導了聞名全國的日商滿洲福島紡織株式會社工人罷工,並取得了勝利。這次罷工運動后,張熾遭到日本警視廳特務的跟蹤監視。8月,張熾被派往廣州,在國民革命軍第三軍政治部工作,在政治訓練班擔任教官。1927年春,張熾被組織派遣隨王德山到昆明,組建中共雲南特別委員會,負責宣傳工作,並主編《日光》周刊。其間以雲南省立一中教員的身份從事革命工作。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雲南地方反動當局於5月11日開始對共產黨員進行大逮捕,張熾被通緝。由於形勢急遽惡化,中共雲南特委與廣東區委失去聯系,遂派張熾出滇,直接找中共中央匯報工作。張熾冒著生命危險跋山涉水,到達武漢黨中央所在地。不久,武漢汪精衛集團背叛革命,張熾處境危險。根據黨的指示,張熾於7月下旬秘密趕往南昌,任國民革命軍第三軍政治部科長。8月1日南昌起義爆發,隨即參加了南昌起義部隊,在葉挺部隊任軍需主任。8月5日,他隨起義部隊南下。同年10月,起義部隊在廣東潮汕地區遭敵圍攻失敗,他和一些同志潛入香港,因生活無著,又身染重病,處境窘迫。

不久,張熾與黨組織取得了聯系,1927年10月下旬被派往上海,分配到黨中央秘書處工作。1929年5月他參加中央第二期訓練班學習,7月學習結業后擔任黨中央巡視員,為革命事業奔波於南京、北平、沈陽、營口、南昌、武漢等地。

革命道路是艱難曲折的。然而張熾的心中始終燃燒著共產主義理想之火。他在這封信中對妻子說:“……我決不灰心、消極。我相信,十分相信,我的前途仍舊是很光明的。失敗與小挫是我的事業成就的母親。隻要我們肯努力奮斗,我相信,十分相信是終有一日會償了我們的夙願的。”更為可貴的是,張熾的妻子沒有用小情小愛來約束丈夫,在丈夫的革命事業遇到挫折時,不僅在信中給予丈夫精神上的鼓勵,而且還在物質上支持丈夫。當時,在白色恐怖極其嚴重的環境中,張熾對家人無法盡孝撫小。她不僅捐出自己的財產,還動員家鄉的親屬賣掉田產等,將籌集到的1800余塊銀圓匯往上海,全部上繳作為黨的經費。

1930年7月,張熾在上海魯班路發動工人罷工時被敵人逮捕。先后被關押在國民黨上海市公安局、龍華國民警備司令部、上海漕河涇國民黨第二監獄,后轉解南京國民黨中央軍人監獄。在獄中,他以“努力琢磨堅志氣,禁中切莫妄蹉跎”自勉,組織獄中黨支部,主編手抄小報《生活》,領導獄中革命斗爭。在敵人的嚴刑拷打下,始終沒有承認自己是共產黨員,也未暴露組織秘密。1931年2月,敵人以“同情共產黨赤色分子”的罪名,判處他5年徒刑。

1932年冬,經過黨組織和家人的努力營救,有關當局已初步答應張熾保外就醫。就在此時,曾與張熾有聯系的互濟會被破壞。由於叛徒供出張熾等人與互濟會的聯系,張熾再次被提審。敵人使盡酷刑,繼而又使用收買手段,都沒能使他屈服。最后張熾被判處死刑。1933年4月1日,張熾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義,時年35歲。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