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致我深愛的中國——烈士遺書的故事》連載(3)

冷少農致母親書:把我的孝移去 孝順大多數痛苦的人類

2019年06月2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冷少農(1900—1932),原名冷肇隆,貴州省瓮安縣人。1917年,考入貴州法政專科學校,畢業后先后在民意日報社、貴州籌餉局工作。1925年進入黃埔軍校政治部工作,並加入中國共產黨。1930年,先后打入南京國民政府訓練總監部、軍政部任秘書。1932年潛伏身份暴露,在南京被捕,6月被國民黨殺害於南京雨花台,年僅32歲。

母親:

好久沒有接著你們的信了,更是好久沒有聆著(聽)你老人家慈愛親切的教訓了,我的心中是多麼的想念喲!我因此曾經寫信去向三弟詢問過,我因此曾經再三的自省過,我不知道我有什麼遷怒家庭?我不知道我有什麼遷怒母親?以致值得你們這樣的惱恨我,棄絕我,甚至於不理我。

……

冷少農寫給母親的信

真的,我現在確是成為一個你老人家所罵的不忠不孝、忘恩負義的人兒了。我為什麼要這樣不忠不孝、忘恩負義呢?在以前沒有指責我的人,就是所謂沒有人點醒我,所以我隻覺我做的都是對的,我就這樣盡力做下去,一直做下去以至於現在,已經是牢不可拔了。雖然到今天有你老人家慈愛的呼聲,作我的當頭棒喝,也恐怕是不可救藥吧。

母親,你們第一急切要知道的,怕是我在南京干的是些什麼吧。我的普通情形,也很平常,還是同其他的普通人一樣,每月拿八十塊錢,辦一些不關痛痒的例行公事,此外吃飯睡覺,或者在朋友處去玩。這樣的事,在我是一錢不值的,不過因為要生活著,同時還有好多人又在羨慕著而想奪取著,所以我就不得不敷敷衍衍的將就混下去。這樣呆板無聊的生活,久過有什麼趣味,照理我應該把它丟掉,回家來一家老少團圓地過著,或者在地方上當紳士,或者在省城去活動活動,怎麼還老在南京待著呢?這,我有我的想法,在南京雖然呆板無聊,但還可以隨時得到新書看,還可以向新的方向進展。老實說,還可以為痛苦的人類盡相當的力量。

人是理智和感情的動物,我現在還是人。雖然你們罵我不叫(是)東西,我自信我還是一個人。我的理智和感情當然還沒有失掉,至少是沒有完全失掉。你老人家是生我身的母親,而又是這樣的慈愛我﹔大哥是我同胞共乳的手足,因為父親早死,對於我的教養也曾相當的負過責任﹔嫻貞是我十余年來同床共枕的妻子,為我撫育兒女,從未有不對的地方……母親,你就不提及他們,我也是朝夕忘不掉的。在家庭中,我是一個受恩最多而一點未酬的人,照理我應該把家庭中一切的責任負起來,努力的(地)去完成我一個好兒子、好兄弟、好丈夫、好父親的事業,至少在外面應該努力的(地)做一個顯親揚名的角色,極力的(地)把官做大一點,把錢找(賺)多一點,並且找的錢應該全部送回家來,使得家裡的人都享受一點清福,使鄉裡的人個個都要恭維我家的人。這樣,我才能稍稍盡一點忠孝,這樣,才不算忘恩負義。但是我竟不這樣做,不這樣做就算沒有盡著責任。沒有盡著責任,就不算什麼東西,東西都不成,自然更不會叫做人了。我能夠想到這個地方,我的良心算尚未喪盡吧。怎麼想得到而又不肯這樣做呢?這是你老人家急於要知道的,也是我現在要解答的。你老人家和家庭中一切人過去和現在的痛苦,我是知道的,但是無論怎樣的苦,總不會比那些挑抬的、討田耕種的、討飯的痛苦。他們卻一天做到晚,連自己的肚皮裝不滿,連自己身上都遮不著(住)……

母親,你看他們是多麼的痛苦,是多麼的可憐喲!他們願意受痛苦,願意受恥辱,願意受飢寒,願意丟掉生命嗎?是他們賤嗎?是他們懶惰嗎?不是的,一切的土地都為這些有錢有勢的人佔去,不給他們找著事情做的機會,盡量想法去剝削他們,不使他們有點積蓄。有錢有勢的人卻利上生利,錢上找錢的發起財來,財越發得大,這樣受苦的人越來得多,這樣的人越來得多,使得大家都不安寧。母親,你老人家已經要到六十了,你見的比我見的多,隻要你老人家閉起眼睛想一想,我說的話該不會是假話吧。我因為見著他們這樣的痛苦,我心裡非常的難過,我想使他們個個都有飯吃,都有衣穿,都有房子住,都有事情做。我又想這些有錢有勢的人不要長期的玩格(頑固),長期的把一切都佔據著,而使得他們老是受痛苦。所以我現在就是在向這個方向去做。這樣的事情是一件最大而又最復雜的事情,我要這樣干,非得把全身的力量貫注著,非得把生命貢獻。我既把我的力量和生命都交給這一件事情,我怎麼能夠有工夫回家來,忍心丟著這樣重大的事情,看著一般人受痛苦,而自己來獨享安逸呢?

母親,你是很慈愛我的,就是家中的一切老少也很想念我的。因為太過於慈愛和太過於想念我,才會一再要我回家來,但是請你們把這愛我和關注我的精神換一個方向,去愛我上面所說的人。去關注他們,把他們也當作你們的親兒子和兄弟一樣。母親,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負義嗎?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順大多數痛苦的人類,忠實的去為他們努力。同時我是社會豢養出來的一個分子,我受社會的恩惠也很多,所以我也不敢對她忘恩負義。

……

當父母長者的人,應該使兒女幼小者努力於社會事業,為大多數勞苦民眾謀利益,除痛苦,決不要死死的要(他)盡瘁於家庭。革命之火快要延燒到全世界了,舊的污垢(為個人的)以及一切反革命的東西是要會被消滅的。不信,請你等著看一下。

母親,兒一氣寫了這樣多,中間自然免不了許多沖撞的話,但是我熱情的希望你老人家和家中的老少們深深給我以原諒吧。

謹此,敬祝:

健康!

合家安樂!

                      二兒 農 三月三十一

冷少農寫給母親的信

此信寫於1930年3月31日,冷少農已經離家投身革命5年,此時是南京國民政府軍政部少校秘書,真實身份是中共中央軍委派駐南京軍事情報中心負責人。

由於長期在外,家人很是為他擔憂,多次來信催他回家團圓。由於長期從事秘密工作,冷少農一直不能回家探親,這使得親人們開始對他和他的工作產生了誤解。母親3月8日給他的信中責備他“不忠不孝,忘恩負義”,隻圖自己榮華富貴,懷疑他另娶“小妾”。他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經過半個多月的整理思緒,給母親寫了這封5000字的回信。

冷少農是潛伏在南京政府內進行諜報工作的共產黨人,所以在家書中不能直接向母親解釋自己不能盡孝的原因,隻能委婉地陳述自己的工作,用生活中的實例詮釋淺顯的道理,向母親進行耐心的解釋,闡述一個共產主義者的忠孝和恩義觀。

冷少農,中共隱蔽戰線的先驅,是中共歷史上最杰出的紅色特工之一。1925年,懷抱著滿腔救國濟民的理想,冷少農辭別母親、妻子和不滿半歲的兒子,離開家鄉貴州瓮安,憑借著本科文憑,進入了黃埔軍校,此后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到黃埔軍校后,他被分配到政治部周恩來辦公室工作,后來還跟隨周恩來參加了國民革命軍北伐。在大革命失敗后,中國共產黨的工作被迫轉入地下,冷少農也隱蔽了自己的共產黨員身份,奉周恩來指示潛入南京,開始了一段鮮為人知的諜報員歷程。

當時任國民政府軍政部部長的何應欽是貴州人,所以在潛入南京后,冷少農利用與何應欽的同鄉關系,先后在國民政府訓練總監部和軍政部擔任秘書工作。何應欽也對他贊賞有加,這為冷少農掌握很多重要軍事情報提供了方便。通過他的努力,一份份軍事情報源源不斷地送出,交到了接頭同志的手中。這其中包括國民黨第一、二、三次“圍剿”紅軍的重大軍事情報,為中央蘇區紅軍取得反“圍剿”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然而,冷少農潛伏期間進行的工作還不僅於此,在不斷收集情報的同時,他受周恩來的委托,協助多次遭破壞的南京市委恢復黨組織,並與王若飛等人領導南京地區的“兵運”“工運”“學運”。在此期間,他還秘密發展了多位國民黨軍官入黨。

由於冷少農冷靜、縝密的行事風格,當時的南京國民政府雖然對潛伏於其內部的“紅色特工”非常頭痛,但就是苦於遲遲不能發現。

顧順章被捕叛變后,周恩來、聶榮臻、李克農、錢壯飛、曾希聖等被迫撤離。而隱蔽較深的冷少農和南京特委書記李耘生仍然留守,堅持地下工作。但是由於叛徒出賣,冷少農等人的真實身份最終還是暴露,被捕入獄。

何應欽萬萬沒想到,他的同鄉、學生、親信冷少農竟然是一個共產黨員。許多國民黨官員紛紛來勸降冷少農,讓他供出同伴,但都遭到拒絕。冷少農在獄中非常堅定,始終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不為高官厚祿所誘,不為嚴刑拷打所屈服。1932年5月,冷少農被敵人秘密殺害於南京雨花台。

1934年年底到1935年年初,也就是冷少農犧牲兩年半之后,中央紅軍長征途徑瓮安時,周恩來想起家在瓮安的親密戰友冷少農,懷念之情油然而生,派了兩名紅軍戰士到冷少農家去慰問和撫恤。

現在冷少農烈士這封寫給母親的長信,完好地保存在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紀念館,成為紀念館無比珍貴的革命文物。這封發黃的信無聲地向每一個觀眾,默默講述一個隱蔽戰線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境界和偉大人格。

(責編:吳兆飛、曹淼)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