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致我深愛的中國——烈士遺書的故事》連載(6)

陳毅安寫給妻子的遺書:無字的家信

2019年07月0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毅安(1905—1930),湖南省湘陰縣人。1922年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畢業於黃埔軍校第四期,后參加北伐戰爭,參加了秋收起義,后隨部隊到井岡山,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連長、營長,參加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1930年6月任紅三軍團第八軍第一縱隊司令員,長沙戰役中任前敵總指揮。在掩護軍團機關轉移時,壯烈犧牲,年僅25歲。

1931年3月的一天,陳毅安的妻子李志強接到了一封信。信封上是陳毅安的手書,看到這熟悉的字跡,李志強欣喜萬分,她小心翼翼地抽出信紙——竟然是空白的!她把信紙拿在手裡翻來覆去地看了好幾遍。沒有字,真的沒有字!頓時,她感到天旋地轉,不禁失聲慟哭……

原來,陳毅安曾和李志強相約:“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會托人給你寄一封不寫任何字的信去,你見了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此時,面對這封無字信,李志強怎能不悲痛萬分呢!

陳毅安出生於一個鄉村教師家庭。1926年1月,考入廣州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10月軍校畢業后,他被分配到國民革命軍第三軍教導師三團三營七連任黨代表。1927年夏,陳毅安隨部北伐到達武昌后,被任命為武昌國民政府警衛團輜重隊隊長兼經理主任,管理全團勤務工作。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后,隨團長盧德銘向南昌進發,准備參加起義。途中因與平瀏工農義勇軍相遇而獲知起義部隊已經南下,遂兩隊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被任命為經理處處長。同年9月,隨部隊參加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三灣改編時,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第一營副營長,並隨部隊到達井岡山。不久,任紀律檢查組組長。

1928年年初,他隨部參加攻打遂川、寧岡戰斗之后,被任命為工農革命軍第一團副團長兼第一營營長。5月任工農革命軍第四軍(不久改稱紅四軍)第十一師第三十一團副團長兼第一營營長。先后率部參加高隴、永新、龍源口等戰斗。8月,受命率一營駐守井岡山根據地,取得了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12月在永新煙江與敵作戰時,小腿中彈負傷,帶著傷殘堅持了3個多月的艱苦轉戰,並先后任紅五軍副參謀長、參謀長等職。

1929年3月,陳毅安因腿傷回家休養,一度與黨組織失去了聯系。1930年7月奉命歸隊,任紅八軍第一縱隊司令。時值紅三軍團正准備攻打長沙,又被任命為攻打長沙戰役的前敵總指揮。8月5日,國民黨當局調集兵力大舉反扑,他指揮第一縱隊在新河、經武門、瀏陽門一線阻擊敵軍一晝夜,使大部分紅軍安全撤離。但因軍團政治部未能及時撤離,又奉命率縱隊向城裡再次發動攻擊,以接應軍團政治部外撤。激戰中,他不幸腰中四彈,英勇犧牲。

陳毅安生前有一個幸福溫馨的小家庭,他與妻子李志強心心相印、十分恩愛。從戀愛到結婚直到壯烈犧牲,陳毅安在戎馬倥傯的短暫革命生涯中,給妻子李志強一共寫了54封家書。

我最親愛的承赤妹:

心如刀割的我,今日安抵衡州了。輪船中的生活,我來敘述一下,想你所過的生活雖然不同,而你的心也必有同情之感,因為人類是有感情的動物,而(何)況如花初放的我們嗎(呢)。

我怕聽流水澎湃的怒潮聲,也怕看船頭晶晶似的明月,更怕聽旅客中談論青春年少的樂趣,生(死)別離的悲哀。有時請伴侶唱戲以作樂,但無從歡樂起。有時暗自悲傷,又恐怕他人笑我沒有革命的勇氣而不敢流淚。總而言之,這幾天我非常煩悶。此種情況非筆墨所能形容了。

唉!情魔,情魔!你把我們的革命性銷(消)磨了。我們是有階級覺悟性的青年,擔負了世界革命的重大使命,我們難道戀戀於兒女的深情嗎?沒有一點犧牲的精神嗎?我們絕對不是這樣……

事實上告訴了我們,假若我在長沙伴著你,我的寶貝,我的心愛,擁抱著你,給你幾個甜蜜的kiss,快雖快樂,但生活馬上發生問題。你來韶州嗎?工作雖有做,經濟不至(致)發生問題,但是青春年少的我們,在一起也不大很好,卿卿我我,我永遠愛你,你永遠愛我,弄個不得明白,一定會把革命工作拋棄了……

思前想后,除了我們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別的出路。把一切舊勢力鏟除,建設我們新的社會。這個時候,才能實現我們真正的戀愛,才不是經濟的關系了。

最親愛的妹妹,你不要畏難吧!十八層地獄底下的中國,今日也得見青天白日了。眼見得帝國主義軍閥及一切反動勢力快要到墳墓裡面去。一錢不值的我們,也要做起天下的主人了。努力!努力!前進!前進!我們的目的地終會到達啊!

最親愛的妹妹,我知道你是舍不得離開我的,也知道你是難過的,但是受革命驅使的我們,說不得這樣多了,也是實在沒有辦法,我希望我們的軍隊開至前方,不開至前方在八九月也要回來同你見一面啊!或者我們的問題在那時也可設法來解決,你安心吧。……

順祝革命敬禮!

                毅啟四、十、於衡州舟次

            (1927年4月10日)定明日坐橋(轎)出發

陳毅安寫給妻子的信

這是陳毅安於1927年4月在國民革命軍進軍途中的衡陽寫給妻子李志強(即承赤)的信,它讓我們感受到兩位熱戀中的青年為相思所累,卻又對國家對革命懷著堅貞不渝的理想與憧憬。

1923年,陳毅安與李志強一見鐘情於陳毅安的小學語文老師鄒先生家。李志強是師母的外甥女,就讀於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范。從相識到定親,他們隻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可是本著“先立業,后成家”的精神,他們的婚期一再推遲,開始了鴻雁傳書的通信往來。小小的信箋,運載著他們的愛情。

1926年1月,陳毅安考入廣州黃埔軍校,李志強曾希望戀人能從事教育工作,而不要做上前線打仗這些風險大的事。對此,陳毅安總是寫長長的信,來做愛人的思想工作。

陳毅安曾在1926年4月14日的信中寫道:“我上次同你說,愛情固然是要好,但不能成為痴情,換句話說,就是不要犧牲一切專來講愛情……你又說你畢業后出來當教員,把一些青年子弟要教成愛國者,來為國家流血。你不願你的愛人流血,而要別人去流血,這真是笑話了。你的學生將來他沒有愛人嗎?父母嗎?兄弟嗎?他不是中國人嗎?他就應該去血戰嗎?假若他的愛人死死地不要他去流血,那中國就無可救藥了。”

不得不說陳毅安是一個很浪漫的人,講完了他的革命觀之后,他還要向李志強表示忠心,仿佛在愛人耳邊說著情話:“我去年在廣州住了幾個月,也時常到我的舊友那裡去玩,所以我也時常看見成群結隊的女學生,但是我的心動也不動……”

可他又要逗她,他寫道:“現在我進了學校,老實不客氣已對你不起了,也已經同別人又發生戀愛了,這個人不是我一個人喜歡同他戀愛,世界上的人恐怕沒有人不鐘情於他。這個人就是列寧主義。你若明了他的意義,恐怕你也要同他戀愛,若是你真能同他戀愛,就是我同你戀愛的真精神,請你早些下個決心吧!”

1926年8月,陳毅安就要從黃埔軍校畢業了。他感覺自己就像子彈上膛的槍。他對未婚妻寫信說:“你一次兩次來信要我莫去打仗,革命不打仗,又算什麼革命呢?”而此刻,他對她的愛,也達到了沸騰的程度。他向李志強求婚:“你不要時常地想念我,我自己是知道保養身體的。我對你有一個要求,要你不客氣的答復,就是今年寒假預備同你結婚呢,你贊成嗎?”可是那一年的寒假,他們並沒有如願結婚。因為陳毅安上了戰場,1927年,陳毅安參加了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隨部隊上了井岡山。

1929年,陳毅安在一次作戰中身負重傷。傷還沒痊愈,他就趕回家鄉湖南湘陰與李志強完婚。1930年7月,陳毅安告別新婚妻子和還未出生的孩子,重返戰場。陳毅安與李志強繼續靠鴻雁傳書來寄托對彼此的相思。為他們兩地書畫下終點的,卻是開篇寫到的這封無字信。

在收到陳毅安的無字信后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李志強都不願相信愛人已經犧牲,繼續鍥而不舍地多方打探愛人的消息。1937年9月,李志強懷著希望,寄了一封挂號信給延安八路軍總指揮部。20天后,她收到彭德懷副總司令的親筆回信:“毅安同志為革命奔走。素功卓絕,不幸在1930年已陣亡……”

陳毅安犧牲后,李志強精心保存著這些珍貴遺書,終身沒有再嫁。李志強和兒子陳晃明一直得到了黨和政府的照顧。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毛澤東親自核批了一批著名的革命烈士,陳毅安位列第九。

2002年,李志強去世后,按照她的生前心願,她的骨灰和愛人陳毅安的遺骨安放在了一起。這些遺書由陳毅安和李志強的遺腹子陳晃明捐獻給了中國革命博物館,即今天的國家博物館。

(責編:吳兆飛、曹淼)
相關專題
· 圖書連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